幼儿家庭教育方法探讨

时间:2022-08-10 09:38:11

幼儿家庭教育方法探讨

【提要】家庭是幼儿生活的第一环境,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家庭有多种社会功能,宅通过其社会功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保障社会生活稳定和谐。家庭教育在幼儿一生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父母的一举一动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庭教育的方法尤为重要。

【关键词】幼儿;家庭教育;方法探究

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是幼儿最早期对其影响最深刻的教育。现在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对幼儿的教育,家庭教育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那么.有哪些科学的教育方法呢?

一、重视家庭环境的影响.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幼儿最主要的生活场所便是自己的家,和他们密切相连的人便是家庭中的成员。家庭生活环境对幼儿的影响作用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幼儿接受这种影响也是不知不觉的。这种教育方法看来是无意识的。而恰是由于无意识地进行教育,才更易于幼儿接受,教育的效果才更明显、更深刻。朱庆澜先生说:“家庭生活环境好比家庭的气象。气象就是样子,家里是个什么样子,小孩子一定变成那个样子。家庭气象,好比立个木头.小孩子好比木头的影子,木是直的,影子一定直;木是弯的。影子—定曲。”。可见家庭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是多么的大。怎样为幼儿创造有利的、形成积极的家庭环境呢?首先家庭氛围应是愉快、温暖、轻松与和谐的。在这种氛围的家庭中生活,幼儿会感受到爱,进而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去爱他人。学会与他人相处。其次家庭环境应该是清洁、卫生、舒适宜人的。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将家庭布置得多么奢华与漂亮,即便是很简陋、很小的家,也应当是干净、整洁,布置体现主人风格的。小朋友默默的妈妈无论工作多么的忙和累,总是要将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各种物品的摆放也总是井井有条的。两岁的默默没有人教他分类收拾玩具,但是每次玩完玩具,小家伙总是将汽车、娃娃、积木等各类玩具分别放在不同的纸盒里并贴墙摆放好。这个小小的例子就让我们看到在妈妈每天创造的整洁环境中儿子自然就形成了收拾玩具的好习惯。最后家庭成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修为。父母的一言一行尽在孩子的眼中。如果做父母的整日抱怨、懒散,那么就会给幼儿带来消极的影响;如果父母自身兴趣广泛,保持充沛的精力,平日读书学习,那么幼儿受到的肯定是良好的、积极的影响。

二、不要对幼儿“太爱、太管”放手让幼儿去做

“太爱”即穿衣服爸爸给穿,吃饭妈妈给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幼儿很少甚至从不自己动手。“太管”是家长对幼儿事无巨细,全部包办。如果做父母的“太爱、太管”,幼儿怎能具备基本的技能呢?家长应积极引导,放手让幼儿去做,鼓励幼儿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从中学习各种技能技巧,培养好的行为习惯。首先父母对幼儿要有耐心、恒心,要多鼓励、多积极引导。幼儿在学习各种技能的时候肯定不是一学就会、一帆风顺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其次允许幼儿失误,不要打击其动手的积极性。幼儿在学习某种技能或完成父母给的小任务时由于缺乏经验和能力,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家长面对失误要做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方法,总结经验,鼓励他们再实践,这对他们养成好习惯是很有好处的。最后要注意幼儿的年龄特征与个性差异。让幼儿去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幼儿的实际能力出发,不要太难也不要太容易。

三、对幼儿实行表扬奖励与批评惩罚相结合的教育方法

在家庭教育中对幼儿进行表扬奖励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因为表扬奖励可以使幼儿在一种积极的状态下取得更多更好的进步,可以进一步巩固发展幼儿的优点与长处;还能让幼儿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但是不能只有表扬奖励,批评惩罚这种教育手段也是很重要的,它会让幼儿产生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产生内疚、难过等情绪,但是这样可以使孩子明辨是非,还可以促使他们用意志克服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所以在对幼儿的家庭教育中要将两者结合起来,科学应用。很多家长认为表扬鼓励很简单,就是夸孩子,给物质奖励。其实不然,对幼儿进行表扬鼓励也有学问。应用得当才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对幼儿的表扬奖励要及时,但也不要事先许诺。二是对幼儿的表扬奖励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表扬奖励对幼儿不但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评价,让幼儿在家长的评价中正确认识自己。那么在进行批评惩罚时怎样做效果才会更好呢?一是批评惩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公正合理,恰如其分。批评不是简单地对幼儿进行体罚,体罚百害无一利,这一点家长一定要明确。二是正确对待和应用“自然后果的惩罚”。“自然后果的惩罚”这—理论是教育家卢梭提出的,他主张幼儿犯了错误不给予人为的惩罚,而是让幼儿在错误造成的直接后果中自作自受.从而体验不快或痛苦,从而迫使其改正错误纠正过失。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要对幼儿进行说服教育,要让幼儿明白为什么,并且在好的时机还要进行补救,不能将动机只停留在让幼儿吃苦头的层次上。

四、结语

在家庭生活中教育幼儿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但是要选择好应用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幼儿也是有不同个性的.所以无论在使用何种家庭教育方法的时候都一定要从孩子的年龄个性特征出发,从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因为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陈静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