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下家庭教育误区与出路

时间:2022-11-29 11:25:52

应试教育下家庭教育误区与出路

一、应试教育下家庭教育的误区

1.家庭教育的观念太过于功利化。所谓家庭教育,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教育,多指长辈对晚辈的教育。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就目前的家庭教育观念来说太过于功利化,使得家庭教育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偏离了正确的教育轨道。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能够过得更加幸福快乐,但目前许多家长不管孩子的意愿,不论还是是否需要和喜欢就将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许多兴趣班、特长班、补习班让孩子比平时上课的课程安排的还要紧凑,除了完成老师安排的家庭作业还要应付这些课外各种类型的补习班,让孩子没有基本的休息时间、玩耍时间。家长只考虑孩子优不优秀,并不考虑孩子快不快乐,但如果将优秀、成功看的比孩子的快乐更加重要,那样就本末倒置了。2.家庭教育的内容太过于单一化。现在多数家庭的家庭教育的内容过于单一,多数家长过于重视孩子学习成绩好坏而忽视孩子动手操作实践的能力;过于重视孩子智商方面的提升而忽略孩子情商部分的培养;过于重视孩子身体是否健康茁壮而容易忽略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过于重视孩子自身个体的发展而容易忽略培养孩子与他人之间的合作能力。孩子的发展不能朝着单一的方向发展,家长过于注重孩子单方面发展能力培养的方法是不可取的。3.家庭教育的方式太过于约束化。现在家庭中独生子女较多,所以家里几个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将孩子看的十分重要,但有时候对孩子过于保护和溺爱。日常生活中孩子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就像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但长期这样下去会使孩子失去基本的生活技能,这样不利于青少年的独立成长。

二、应试教育下家庭教育的出路

1.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长应该转变之前以分数教育孩子的陈旧观念,应该树立起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的观念。家庭教育的关注点应该到孩子的变化之上,孩子每天都在进步,孩子每天都在走向独立和成熟,这才是家庭教育的培养目标。家庭教育应该建立起五个观念,第一,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不应该溺爱孩子,从而丧失独立;第二,培养孩子具备乐观阳光的性格,让他能够有主见,遇到困难和挫折,能够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并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第三,做孩子喜欢的事,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愿做的事,不求孩子出类拔萃,但求他问心无愧;第四,让孩子更好的融入社会,给予孩子锻炼实习的机会;第五,培养孩子仁爱之心,从爱父母开始,这样才能完善孩子的人格。2.实现家庭教育内容多元化。传统的家庭教育重点是培育高尚的人,古代的父母是先教给孩子如何做人,然后才是学习的问题。目前的应试教育下,家长重点培养是孩子的智力,让孩子能够得高分、升名校,只让孩子学习,其他方面不管不顾,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的道德缺失,所以家庭教育应当以德育内容为核心,以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内容重点培养内容,形成“一核心,四重点”家庭教育内容,让孩子先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再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进步,从而实现家庭教育内容多元化的局面。3.家庭教育方式平等、民主。家庭中的民主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孩子也不例外。一些家长比较强势,一家之说说了算,这不是民主;孩子是家里的小霸王,这也不是民主,所以家庭应该构建一个民主平等的氛围,这样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之下,肯定会被氛围所影响,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孩子全面自主的能力。家长应该与孩子经常的沟通,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当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不一致时,家长要聆听孩子的意见和想法,发现自己犯错时,及时改正;发现孩子的想法错误时,适时的引导孩子认知错误。在这样民主、和谐、平等的家庭教育氛围之中,能够显著提升家庭教育效果,从而让孩子的思想和行动变得和以前不一样,思想变得高尚,行动变得规范。

三、总结

总而言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重要,所以家长应该重视家庭教育,为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而奉献自身的聪明才智。

作者:李艺 单位:济南市电化教育馆

参考文献:

[1]马永俊.应试教育下家庭教育的误区与出路[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胡锐.当下的应试教育[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

[3]马俊.现实教育过程中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的竞争-以辽宁H初中为个案[D].中央民族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