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在家庭教育的运用研究

时间:2022-10-17 03:56:49

传统手工艺在家庭教育的运用研究

【摘要】面塑活动又是幼儿艺术活动中最具色彩鲜艳、形象逼真、幼儿喜爱等特点的活动之一。在幼儿面塑过程中不仅能训练他们的视觉、触觉和动觉之间的配合,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思维力和语言能力。在家庭教育中对面塑这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关键词】面塑;家庭教育

一、前言

在我国历史上,家庭教育一直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个十分重要和颇具特色的组成部分,是古代社会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在家庭教育中要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面塑”的重任。

二、面塑在家庭教育中运用的意义

1.促进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现在有很多家长因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多少时间去照顾孩子,认为孩子放在幼儿园让老师教育就可以了,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方方面面都很少过问。通过面塑活动,使家长把多一些的时间留给孩子,与孩子在一起进行面塑制作,增强亲子间的亲近感和亲密性,促使亲子关系健康发展,同时对幼儿本身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影响作用。(1)为幼儿与家长、教师与家长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家庭教育讲座、面塑课观摩、家园联系栏等途径,使家长走进幼儿园,更新了教育理念,进一步密切了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实现了家园同步教育。家长与教师共同努力,共同促进了幼儿面塑制作能力的发展。(2)陪孩子进行面塑制作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家长忙碌的身影,使得家长回家很少静下心来与孩子交流。在家长们的交流中,越来越感受到亲子合作的魅力。经常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进行面塑制作,幼儿与家长的面塑制作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幼儿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父母也重拾了童心,感受了面塑制作的的乐趣,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2.促进了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1)面塑活动有利于幼儿身体的发展。面塑和其他绘画形式不同,它使幼儿有了更多运用手指和肌肉的机会,幼儿的小肌肉群正处于发育阶段,需要有一种经常、适量的锻炼来促进它更好的发育,用面塑正是符合这一要求的方法。面塑中需要运用“团、搓、压扁、粘合、拉、分泥、雕刻”等基本技能,这都需要双手及五指配合,手腕转动,小臂、大臂用力。这种合理的锻炼使幼儿肌肉群得到最佳发育,也促进了幼儿手部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在面塑活动中,还调动了幼儿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的积极参与与配合,对幼儿的脑部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2)面塑活动有利于发展幼儿智力和创造才能。面塑活动中,不仅仅教给幼儿美术方面简单技能,培养幼儿的艺术才能,而且在促进幼儿智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上有着独特的作用。如各种式样的汽车和不同的小动物,所以,逐渐能把自己看到的“顽皮的猫”、“捉老鼠的猫”、“贪吃的猫”等活灵活现地表征出来。他们开始能运用面塑的方式,表达自己所感悟的事物突出的特征。

三、开展多种活动,组织和指导家长、幼儿同步学习面塑知识并进行面塑的实践

1.家长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不足,对传统手工艺。面塑知之甚少,因此,首先帮助家长了解面塑,感受面塑的魅力。通过家长学校,利用家庭教育讲座、家长会,日常谈话,家园联系联等途径向家长宣传班里开展面塑教学的意义和目的,让家长了解面塑,认识到面塑活动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同时通过讲座提高让家长掌握基本的面塑技法,学会正确的指导幼儿进行面塑活动。2.家长观摩活动——一次现场的指导。为了帮助家长更清晰的了解面塑,从多方位了解指导孩子进行面塑的方法,在家长观摩活动中举行有关面塑课的活动。在观摩中引领家长走近面塑世界,感受孩子对面塑的兴趣,从而为自己指导孩子进行面塑开拓新的思路。3.入户指导活动。为了让每位家长更有效的指导孩子进行亲子面塑,安排了入户指导活动。根据家长的困惑和孩子的面塑情况,老师上门进行指导。如指导家长在家为孩子创设物质环境,家长做面食的时候,可以为孩子提供面泥并于孩子进行面塑创作活动;指导家长如何提高孩子的面塑制作技能。通过指导幼儿和家长的面塑制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4.面塑展示柜。在走廊上设置面塑作品的展示柜,把教师和幼儿的作品放在展示柜中供幼儿和家长欣赏,让家长从展示作品中了解面塑特色教学的效果,树立“做中学,玩中学”的理念,形成正确的育儿观。让幼儿在欣赏自己和同伴的作品中相互学习和促进,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一步培养面塑制作的兴趣。让教师的精美作品潜移默化地对幼儿产生美的熏陶和启迪。5.幼儿园开设面塑课程。开设面塑课程,结合孩子们的特点,从面塑欣赏开始不断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的好习惯,从身边的果品蔬菜、花鸟鱼虫、卡通动物等练起,使孩子们逐渐领悟面塑综合造型艺术的特性,从而不断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空间思维能力。6.亲子面塑比赛活动。为了提高幼儿的制作技能,加强对幼儿的审美能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增进亲子感情,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举办亲子面塑比赛活动,让孩子们亲手体验颜色的神奇,感受面粉带来的创意空间与乐趣,体验亲子活动的乐趣。

作者:张娟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毛燕玲.幼儿面塑教学之创新三法[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4,(12):69-71.

[2]牛付秀,李欢.浅议农村幼儿园园本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内容及方式——以菏泽市汶上镇为例[J].现代妇女(下旬),2014,(0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