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在哮喘急性发作患儿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3 11:28:22

家庭教育在哮喘急性发作患儿护理的应用

儿童十分常见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就是支气管哮喘,近年来该疾病的发病率正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因为其会反复发作,对患儿正常生长与健康心理发育产生严重的影响,同时增加家庭及社会所承受的经济负担[1-2]。护患情景对话联合家庭教育护理手段,可以让患儿与家属详细了解患儿状况,改善其不良情绪,并在家长在辅助下,有效提高患儿治疗依从性,从而获得理想疗效。本文以96例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当做研究对象,分析护患情景对话联合家庭教育在哮喘急性发作患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作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15年2月~2016年8月我院收治的96例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当做研究对象,都与儿童哮喘急性发作具体中度诊断标准相符,排除标准:合并心脑肾或者其他系统疾病者。依据护理差异,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包括男29例,女19例,患儿年龄为1.2~11岁,平均5.4±0.3岁,观察组包括男30例,女18例,患儿年龄为1.4~13岁,平均5.7±0.4岁。两组患儿性别以及年龄等基本资料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均衡可比。

1.2方法

予以对照组常规治疗及护理方式,其中常规治疗包括用糖皮质激素有效抗炎平喘、使患儿雾化吸入适量沙丁胺醇一布地奈德雾化进一步扩张气道、实施抗感染治疗与对症治疗,常规护理包括遵医嘱合理用药、基础护理以及开通静脉等。观察组在其基础上接受护患情景对话联合家庭教育护理干预手段,具体如下:1.2.1护患情景对话对哮喘急性发作患儿治疗2小时后,护理人员可以亲切地询问“xx,有没有感觉好点?”,通常患儿都会回答“阿姨,我已经好多了,可以平躺睡觉”,紧接着护理人员就需要在该轻松的对话环境中告知患儿日常注意事项,比如“这次治疗是好多了,想要减少今天这样发作的情况,以后应该坚持用药,平时适当开展体育锻炼,注意增减衣服,不可以调皮,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避免感冒等疾病”。护理人员不仅应该随时观察患儿病情变化,确保其接受正确治疗,同时还需要经常评估并且支持患儿与家属实际心理需求,这样患儿与家属就可以清楚将面临的问题,以平静的心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予以的治疗措施。1.2.2家庭教育①对家长予以心理护理:通常患儿和家长之间最为亲密,接触交流最多的也是家长,家长心理状态会对患儿产生直接的影响[3]。护理人员与家长交流时,应该态度诚恳,并且有耐心,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哮喘疾病基本知识与有效护理方法,从而得到其信任。此外,也可以发放一些哮喘相关资料,彻底消除家长顾虑,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对患儿康复所发挥的作用。②详细讲解哮喘知识,反复强调长期用药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掌握家长对哮喘疾病知识的具体了解情况,可以播放哮喘疾病知识讲座录像,解决家长的疑惑,让家长全面了解哮喘,清楚规律用药对患儿的重要性,并且指导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观察用药效果,到医院接受定期检查。③有效预防,采取发作紧急处理措施:清除卧室中的过敏原,包括芳香花卉以及地毯等,对鼻窦炎、腺样体增生或者胃食管反流等各种疾病进行治疗,教育患儿不要过度疲劳或产生情绪波动,不可以蹬被受凉。如果哮喘急性发作,必须镇静,使其取半卧位,及时解开衣领,缓缓呼吸,同时立即吸入适量沙丁胺醇等有效支气管扩张剂。若20~30分钟后仍不缓解,就需要立即接受医院诊治[4]。④正确指导家长做好患儿的生活护理:切勿使用用化学纤维衣料以及动物毛皮衣被,患儿内衣必须是纯棉织品。同时,衣被应该经常晾晒,结合天气变化情况调整患儿衣着,并且保持清洁[5]。家长平时应该认真观察,在医生的检查下清楚患儿过敏食物,依据过敏食物种类以及程度确定忌口时间。居室内必须通风向阳,保持空气清新湿润,消除所有有可能的过敏源,切勿在儿童室之中吸烟。除此之外,还应该适当限制哮喘急性发作患儿的体育运动。

1.3观察指标

治疗一周后,观察对比两组疗效,显效:患儿喘息及气促症状得到缓解,讲话成句,可以平卧,情绪平静,无哮鸣音。有效:患儿喘息及咳嗽症状减少,日常活动中有明显气促现象,讲话均为短句,情绪焦虑,身体轻微出汗,并且呼吸频率提高,呼气时无哮鸣音。无效:各项临床症状以及体征未得到缓解。检测患儿肺功能,将其第一秒具体用力呼气容积,即FEV1值详细记录在案。对比两组患儿肺功能合格率,合格:FEV1>80%,不合格:FEV1≤80%[6]。对比两组护理依从性及家属疾病认知程度。采取自制哮喘疾病知识调查表对家属进行调查,包括基本哮喘知识、紧急处理措施、生活注意事项相关内容,共20道题,每题5分,让家属在30分钟内完成,同时当场回收,回收率100%。1.4统计学处理将研究获得数据全部录入EXCEL,通过SPSS19.0软件进行处理,采取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表示计量资料,以x2与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并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疗效表1所示。

2.2对比两组肺功能合格率如下表2所示。

2.3对比两组护理依从性及家属疾病认知程度如下表3所示。

3讨论

当前哮喘疾病仍无法根治,临床治疗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减少哮喘发作次数并且降低发作程度,让肺功能处于最佳状态,达到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因而,不仅要予以长期有效的治疗,同时也需要护理人员采取良好健康教育以及心理疏导手段,合理控制患儿症状,让患儿和家属始终保持良好治疗心态[7]。家庭教育护理干预措施就有非常重要的实施意义,所有护理措施均应该得到患儿家长的积极配合,护理人员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以及培训,可以提高其对哮喘疾病的认知水平,实现医患、护患之间相互配合并且相互补充的目的,从而得以长期有效的控制哮喘,促进患儿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由于哮喘发作具有经常性,幼儿心中会产生恐惧感,加之各种治疗注射过程的疼痛,会让患儿及家属感到苦不堪言。护患情景对话可以让护理人员详细了解患儿及家属具体心理需求,从而获得准确心理评估结果,促使患儿及家属在和谐的对话环境中认识将面临的实际情况,从而从容面对医护人员予以的治疗措施,帮助患儿早日康复。联合实施护患情景对话与家庭教育护理方法,对患儿的预后非常重要。本文以96例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当做研究对象,依据护理措施的差异,将其分为两组。结果显示,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高达95.8%,优于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79.2%(P<0.05);观察组患儿肺功能合格率89.6%,高于对照组的64.6%(P<0.05),并且遵医率及疾病认知程度也显著均高于对照组,这和银青梅[8]研究得出的结论“家庭教育护理对策能有效缓解哮喘患儿及家长焦虑心理,并改善哮喘疗效”一致。这说明对哮喘急性发作患儿实施护患情景对话联合家庭教育护理干预方法,可显著改善患儿自身心理状况与疗效,提高患儿护理依从性,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作者:崔蓓蓓 单位:河南洛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疗保健中心

【参考文献】

[1]赵广芹,邱耀环.哮喘患儿的社区护理干预和家庭教育[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11):105-105.

[2]张丽莉.家长协同护理对哮喘患儿住院舒适度及远期效果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0(14):1677-1680.

[3]胡平,张际,黄英等.儿童支气管哮喘防治的健康教育[J].全科护理,2010,8(4):362-364.

[4]李正旭.185例农村地区学龄期哮喘患儿教育管理3年随访观察[J].中国药业,2011,20(21):80-81.

[5]李璐,卢洪萍,金小红等.农村地区学龄期哮喘患儿教育管理3年随访观察[J].实用医学杂志,2011,27(19):3593-3595.

[6]甘家云.护患微信群对哮喘患儿延续护理效果的影响[J].医学临床研究,2015,16(7):1447-1448,1449.

[7]张芳.护患情境会话[J].护士进修杂志,2015,08(15):1440-1440.

[8]银青梅,骆成珠,周琼花等.家庭护理干预对儿童哮喘疗效及家长焦虑心理的影响[J].沈阳医学院学报,2015,17(1):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