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家庭教育中的“传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21 04:03:54

学校与家庭教育中的“传美”教育研究

1加强“传美”教育的必要性

1.1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当代功利化教育思想漠视学子主体性发挥,忽略学生个人成长及道德品质的提升,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上都缺乏必要关注,“传美”教育工作开展更加迟缓乏力。然而人文精神视角下,学生的主体性将得到尊重,个人人格成长也将得到关注。不难看出,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中渗透传统美德,是佐助学子建构科学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体系的必要助力。总而言之,学校与家庭教育中有效渗透传统美德,不仅有益于学生个体成长,同时也能够助力全社会构良好的人文风气,以此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1.2矫治不良社会意识形态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虽然为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从某种角度上也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尤其在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信息渠道增加、流动速度加快,国际文化对化趋势越发严重,这是我国发展进程中越发凸显的矛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功利思想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我国民众接受传统优秀文化愿望不够强烈,这也是我国思想道德水准下滑的原因。上述因素影响下,我国社会思想价值观念呈多元化发展趋势,社会意识形态稳定性降低,民众思想严重分化。在此情况下,学校教育就应该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价值观,以此遏制全社会道德素质下滑颓势,为国家培育合格建设者、接班人。此外,为配合学校“传美”教育深化效果,家庭教育中也应该重点落实“传美教育”。一言以蔽之,为有效增强我国公民综合素质,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应该加强“传美”教育,以此提高个体素养,进而推动社会风气的良性回归。

2家庭教育中的“传美”教育

2.1家长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虽然此结论稍显刻薄偏颇,但是不可否认其内涵的普遍适用性。家庭教育中,家长的正面示范至关重要。因此为有效提高家庭教育中“传美”教育的实际效率,家长自身应该以身作则,起到正面示范作用。家长正确的示范应该立足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行为上践行传美。我国优秀传统美德沿袭至今,已然深入到民族精神文化之中以及国民血液之内。家庭教育之中也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做好传美教育工作。要达到此目标,首先就需要家长们以身作则,规范自身行为从而潜移默化的给子女做好榜样。譬如:在生活中要践行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当他人有困难时应该积极生出援手,凸显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家长应该对自身严格要求,对他人适当宽容,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子女的承诺要积极兑现,如果有特殊原因不能实现要给予合理的解释,树立起诚实守信的形象。总而言之,家长应该积极践行我国传统美德要求,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第二,在言语上凸显传统美德。正所谓善言一句三冬暖,恶言半句六月寒,家庭教育中为有效做好传美教育,家长就应该注意“舌尖上的美德”。即在家庭中要避免说脏话,及过于刻薄的话,而是要说谦逊的话如“你先请”、“对不起”,赞美的话“你真棒”,诚信话“我保证”等等,以此帮助子女矫治口头上的问题,从而提高个人素养。

2.2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传统美德开花结果的“温床”,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必要性人文建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主要需要从以下几点做起。首先是树立家风、家规,自古以来家风、家规建设都是我国一直沿袭的优良传统,这是培养子女美好品德的关键性措施。无论是过庭闻理,还是孟母断织都可见我国古代家教之严格,从某种角度讲我国近年来社会风气的恶化,和家庭教育的松散化有关,鉴此做好家风建设则至关重要。其次,要有效深化传美教育实效,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积极引导子女学习继承传统美德。最后,在家庭中设置传美教育物质设施,譬如悬挂匾额、名人名句、壁画等物件,将传美教育深化到生活的各个细节。

3学校教育中渗透传统美德的基本策略

3.1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师素养。不可否认,教师作为“传道授业”之主体,在教学中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然而身处功利教育“泥沼”之中,部分教师的精神世界逐渐空虚化,其人文建筑也逐渐坍塌;部分教师固步自封不思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在教育工作中散漫经营、不思进取,严重降低教学实效,更加不能利用自身的德行影响学生,无法完成传统美德渗透职责。鉴此,为确保学校教育中传统美德的有效渗透,首先就应该加强师资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

3.2深挖历史教材,引导学生思考。新课改教材是通过全国教育专家,精心选材、深入探究、不断改进编写而成的教学资料,对现代教育有着指导性作用,我国各个学科考纲标准也参照此而定。鉴此,学校教育中融入传统美德过程也应该立足教材、剖析教材,挖掘教材中有价值内容,并根据学生认知特性做好传统美德渗透工作。譬如历史教学中讲解春秋五霸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内容时,教师应该挖掘其反映的传统美德如“忍辱负重”、“勇于担当”、“坚持不懈”等,并且可以适当的引用有联系的典故如“愚公移山”、又如“精卫填海”等,以此拓展学生视野。此外,所谓“学而不思则罔”,学校教学中落实传美教育不能仅仅将教师的主观思想灌输给学生,而是应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探索,正视学生主体性,引导其踊跃参与教学实际。譬如为深化爱国主义传统美德的充分渗透,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审视认知特性,从而抓准切入点,在教学内容中有效融合传统美德教育。以此激发学生爱国热情,逐渐培育起爱国情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传统美德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事业的重点工作,家庭教育应该配合学校教育,全面深化传美教育成效。学校教育应该立足教学实际,培养高素质教师,并积极挖掘教材内容,以此提高传美教育实效。

作者:白春艳 单位:辽宁省阜蒙县老河土学校

参考文献:

[1]杨久芳.浅析学校与家庭教育中的“传美”教育[J].小作家选刊,2016(09).

[2]李龙兴,李岩.开展传美教育促进德育工作[J].现代教育科学,19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