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对家庭教育的借鉴作用

时间:2022-11-21 08:39:18

《颜氏家训》对家庭教育的借鉴作用

摘要: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学者、史学家、文字音韵学家、教育思想家。他的《颜氏家训》被誉为“家教规范”。其教育主张,尤其在家庭教育方面,对后世甚至对现代的家庭教育都有着借鉴的作用。本文将对《颜氏家训》的六部分内容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谈现代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关键词:颜之推;颜氏家训;家庭教育

众所周知,颜之推出身于世代精于儒学的仕宦之家,其一生经历四个时期,混乱的社会将他改变成一个矛盾的人,这一点在《颜氏家训》中有体现,但抛开矛盾的一面,对于家庭伦理方面,颜之推主要围绕“修身、齐家”,强调修身是齐家的重要前提。虽然颜之推阐述的是早期的教育问题,但《颜氏家训》被誉为“中国家训之祖”到现今仍然对我国家庭教育具有指导性的作用。本文从其提出的六个方面理论来与现实情况相结合,以指导现代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成功塑造出优秀的孩子。

一、家教奠基,父母有责

家庭教育,顾名思义是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教育。对此没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孩子进行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儿童人格塑造时期的关键因素,在进入基础教育阶段之前,家庭教育是重中之重。《颜氏家训》序致中说“禁童子之暴虐,则师友之诫,不如傅婢之指挥;止凡人之斗阋,则尧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诲谕。”说明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有时比道理来的更有效。家教的好坏与父母有着直接的关系,是父母的责任。当今社会我们往往可以听到类似“你有没有家教啊?”之类的话语,表明人们潜意识就认为是孩子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所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有责任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使孩子在家庭中接受良好的教育,拥有较高的素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教儿婴孩,勿失良机

对于孩子的教育,颜之推在《颜氏家训》勉学篇和教子篇中有提到“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故须早教,勿失机也。”意为要在孩子最初开始接触世界的时候就进行教育,由于孩子年幼时,其思想还没形成固定的模式,此时进行教育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思想,千万不要错过最佳的教育时期。这种观点对于现代的家庭教育也有重要意义。在孩子进入学校教育之前,最先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家长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具有一定的影响,根据颜之推的早期的教育思想来看,家长应该“及早施教”,并且这也符合现代儿童发展与教育,为儿童的诸多发展奠定基础。

三、偏宠有害,严教是爱

颜之推认为对于孩子要一视同仁、严教结合。在教子篇中有这样的描述:“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对待子女的态度,要不偏不倚,严格要求,如果有偏爱的情感就是危害,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需要严慈相结合的原则,教导要有方式方法。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不止一个孩子,在教育的问题上就会出现是否“一碗水端平”的局面。目前社会上有很多家庭教育失败的例子,如父母过度溺爱孩子;有些传统的家庭重男轻女现象严重等都会对其今后的人格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家庭教育中,要学会公平式教育,拒绝偏倚,并且严中有慈,慈中有严,权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父母的行为将影响孩子学会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

四、注意环境的影响

《颜氏家训》慕贤篇中说:“人在年少,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移暗化,自然似之。……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强调对于子女的教育,环境也非常的重要。他认为孩子在年幼的时候一定要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只有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在今后辨别是非的时候能有自己的判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与之相似,环境的影响作用非常大,现实社会中存在着很多环境影响孩子的例子,例如,父亲酗酒打人对孩子今后为人处世的影响;学习生活中,与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交往,也会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等。因此,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不亚于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和谐的、积极的、健康的家庭环境,并且父母应该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让孩子多接触好的事物,从中感染好的风气。

五、重视家庭的语言教育

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提到了儿童早期的语言教育。音辞篇中:“吾家儿女虽在孩稚,便渐督正之,一言讹替,以为己罪矣。云为品物,未考书记者,不敢辄名。”他认为对于孩子,语言是与外界沟通的渠道,是教育的基础,儿童时期是学好语言的关键时期,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要重视自己的用词和发音等,要做到清晰准确,以防孩子形成不规范的记忆对今后造成困扰。中国的语言文化博大精深,由于地域限制,存在着地方语言,那么在家庭教育中,语言的规范理解显得尤为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各方面都需要准确清晰地接受学习,良好的语言环境和语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呼吁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运用正当的、准确的知识,使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语言观,拥有标准的语言技能。

六、重视儿童心理观察

颜之推在名实篇中提到:“人之虚实真伪在乎心,无不见乎迹,但察之未熟耳。一为察之所鉴,巧伪不如拙诚,承之以羞大矣。”提倡通过观察儿童的外在行为以观察了解孩子的心理。他认为孩子的心理都是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通过外在的行为去了解孩子内心更容易。家庭教育中,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与学校的老师相比,无论在时间还是精力上都比学校有优势,家庭教育中家长更有条件对孩子进行观察,通过他们表现出来的行为,来分析孩子的心理,能更直接的了解孩子的心理并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因此,幼儿时期是孩子心理塑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不重视孩子在儿时的行为及心理,错过了最佳了解孩子的机会。我国对于家庭教育的观念还不是很成熟,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家庭,由于父母自身的文化水平的限制,可能对家庭教育更没有深刻的认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也存在。甚至有些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家长也对家庭教育不够重视,还有一些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无从下手。希望通过借助颜之推《家训》中的积极思想,来帮助更多的家长理解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进而使家庭教育得以重视,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作者:问爽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