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

时间:2022-08-24 02:54:42

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我们进入了信息化时代,青少年可以通过多渠道获得信息,致使青少年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通过对行为主义理论的阐述;从家庭教育方面分析对青少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对青少年形成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负面影响提出对策等三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行为主义;情感态度;价值观;强化

一、引言

最近的贵州毕节四兄妹自杀悲剧事件,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近期报道的江西初中生殴打小学生的事件,让我们思考如今孩子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到底是怎样的?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很多年前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发生如此之多的青少年自杀事件,怎能不让我们惋惜!从这些现象折射出社会、家庭和学校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心理教育、挫折教育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是没有对青少年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做正确的教育引导。

二、行为主义理论

1913年,以《行为主义者眼中的心理学》一文的发表为标志,华生创立了行为主义学习理论[1]。他认为人类很多的行为都是通过后天建立的刺激-反应所形成的。下面简要介绍以巴甫洛夫、斯金纳和班杜拉为代表人物的行为主义理论。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是指一个刺激和另一个带有奖赏或惩罚的无条件刺激多次联结,可使个体产生无条件反应。斯金纳主认为操作性条件反射式对生物的自发活动进行强化而形成的条件反射。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一个人的言语行为技能、情感、态度品德等内容是通过对社会环境中他人(榜样)的观察模仿而获得的,所以特别强调榜样的示范作用。

三、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

在家庭教育中,青少年通过对父母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的观察从而有意的去模仿父母,可以避免来自父母的惩罚和维持与父母的情感,还可以使用类似于父母的行动去控制周围环境。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说教育者自身行为端正,受教育者就会跟着学;教育者自身行得不正,就是强令受教育者也不会行得端[2]。

(一)父母的婚姻观对青少年的影响。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稳定的家庭和睦融洽的气氛会熏陶、感染、塑造孩子的心理健康,积极推动青少年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生活在家庭和睦的青少年,他们会以父母的这种婚姻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婚姻价值观。

(二)父母吸毒行为对青少年的影响。吸毒己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杜会问题之一,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的态度会影响青少年对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用行为主义可以解释这一行为,当父母以吸毒作为自身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时,青少年会模仿并赞成这一观点。吸毒的父母没有时间去关心青少年,没有尽到父母对青少年关爱、引导、抚养等的责任。

(三)父母的教育方式对青少年的影响。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青少年不当的赞扬方式对他们良好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产生直接的影响。若父母赞扬青少年的方法不当,可能膨胀青少年的自大的心理,也有可能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不良后果。父母对青少年的教育方式应该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出发,父母应该根据具体的成就对青少年具体的赞扬,而不是空洞的赞扬,因为这种方式的赞扬会使孩子产生自己很自负的心理,这样的人进人社会后,一旦遇到挫折或者困难不能解决时,他或她之前建立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就会瞬间崩塌,从而心里受到打击和创伤,出现不理智的选择。所以,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形成某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话,对其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是很重要的。正面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人对生活和人生充满热情,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中遇到的各种挫折;负面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人消极的生活着,对自己的人生感到一片黑暗,因受不了各种挫折而做出错误的选择,从而表现出不良的社会行为。

四、提出应对策略

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他们的大部分行为都是通过观察和模仿父母的行为来获得。所以要改变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就应该从改变父母做起。首先,父母应该终身学习,不断的修正和完善自我,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只有将自身打造好,才能言传身教,为孩子提供良好的行为教育。其次,父母树立良好榜样,内化青少年的行为准则。青少年是通过父母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观察学习来形成自身的相似于父母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所以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为孩子的情感、价值观和信仰提供观察学习的模型。最后,父母对于青少年的良好行为要及时强化,应避免重复练习。

五、结语

本文从行为主义的视角下探讨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家庭教育中父母是青少年的第一任教师,规范好自身的行为习惯,价值观才能为青少年树立好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本文只是从家庭教育现象中分析父母对青少年的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影响青少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的因素并没有分析,可以留待后续做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曾睿 刘芸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忠心.家庭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269.

[2]江雪.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及其对家庭教育的启示[J].教书育人,2011,06:25-27.

[3]李阿盈.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D].江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