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外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差异研究

时间:2022-01-11 03:33:40

与国外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差异研究

一、学校教育的比较

从教学方式来看美国的大学教育特别重视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的效果,他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且相当重视潜移默化的隐蔽教育的作用,重视学校生活环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而且特别强调实践教学和寓教于乐。一方面,他们将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渗透到大众传媒和社会环境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大学生的政治价值观念和道德价值观念。另一方面,他们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让大学生参加各种社区服务、社会服务,提供大学生与社会联系的机会,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意识和公民意识。而我国的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方式相对比较单一,大纲、教材、课时都由教育部统一规定,学校缺少自主性,课程也缺少丰富性和张力。并且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教师课堂讲授多、灌输多,让大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去体验品味、化为主体内在自觉的少。虽然教育部和许多大学校长也呼吁和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但是一般号召和形式主义的多,实际效果少。从总体上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不高。

二、社会教育的比较

中美两国都重视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因此,都注重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教育途径。美国大学注重学生课外活动在德育中的作用,学生活动中心经常举办报告会、文娱活动等;他们还将华盛顿纪念堂、国会图书馆、国会大厦等一系列公共教育设施免费向全民开放,许多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法院、议会、市政府等机构,强化国家理念并鼓励学生向出色的先辈们学习,并借助宗教途径对学生实施渗透,利用宗教文化特色“屏蔽”其阶级性。我国大学的校外实践活动和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内容涉及科技、文娱等多个方面;强调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社会服务活动等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国也免费向公众开放了一些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烈士陵园如南京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杭州西湖等,增强学生的社会使命感,但我国高校活动的政治性和阶级性非常显著,而且很多活动还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并没有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而美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则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三、家庭教育的比较

美国的家庭教育是比较民主平等的。美国人普遍认为,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在政治社会化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在美国的家庭中,父母和子女地位平等,家庭氛围中民主气息非常浓厚,父母和子女之间经常通过民主沟通的方式交流思想、解决问题。中国也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认为家庭教育对人的成长成才起到基础性作用。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古语云:“家之正则国之定”“家和万事兴”,家庭教育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家庭关系是否和谐,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现在的中国家庭,子女教育是家庭的重要问题,不过,重智育轻德育、重管教轻沟通、重功利轻责任都是当前中国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中国教育的大背景下,家长更注重的是孩子的智力教育而不是思想品德教育,只重视成绩而不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这都不利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而在西方的家庭中,父母和子女都是自由平等,子女作为家庭一员,拥有与父母同样的权利。西方的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让孩子去决定自己的事情,从不强迫孩子,对孩子的想法给予理解和支持,与孩子建立起平等的关系,相对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这种教育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多与孩子沟通,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进行。

四、对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从中美两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途径比较中可以看出,中美虽有相同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其效果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总体来看,美国的一些传播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途径的作用,但更应该将各个途径的作用最大化的发挥。1.从学校教育来看,虽说学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但是目前的效果很不理想。受市场经济的影响,社会的浮躁使得人们变得更加的世俗化和功利化,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反感,觉得其没什么用处,而且说的都是大道理,不愿意学习。还有一方面就是现在许多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老师不够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两个极端:要么照搬书本,把课上得枯燥无味,使学生烦躁不已;要么,部分老师为了提升课堂效果,过多地应用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无关的内容去教学,课堂内容低俗没有深度,丧失了思想政治教育原有的精髓和使命,让很多学生觉得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是“垃圾课”。这都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所以,我们可以学习美国的教学模式,汲取其精华,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教学的方方面面,注重应用隐蔽教育,让学生真正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明白它对于人们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2.从社会教育来看,我们要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大力倡导人们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要在实践活动中感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但要避免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要让人们真正参加一些自己想做又觉得有意义的活动,而不是出于某种功利性的目的。只有这样才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生活、寓于实践。3.从家庭教育来看,我们要学习美国家长注重沟通的教育方式,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不仅要对孩子严格要求,也要真心和孩子沟通,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孩子的世界和想法,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起和谐的家庭关系,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这对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非常有用。4.要开拓现代化、信息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大众传播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日益提升,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教育途径的作用。不仅要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也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灌输教育思想的作用。面对不一样的受教育群体时,要采用不同信息含量和不同的艺术形式的网络宣传形式。同时,也要加强对网络的监管,保证其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挥作用。

作者:沙从丽单位: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