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学计算机教育互动式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10 03:15:17

探讨中学计算机教育互动式培养策略

摘要:新时期,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我国计算机领域技术起步晚,因此,针对中学生教育,加强计算机互动式培养策略分析,明确培养目标,发挥教学优势,重视计算机实际操作技能应用。本篇文章,笔者基于计算机教育发展现状,针对互动式教育方针,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培养策略。

关键词:中学生计算机教育;互动式;培养策略育

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发展中应用广泛,是其他行业、领域发展变革的基础,因此有必要从学生时代抓起,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技能,传统的计算机教学形式化,实用性不强,教学效果普遍达不到效果,为此,我国针对中学计算机教育,实行了互动式培养方案,努力完善互动式培养体系,发挥教学优势,为国家、社会培养创新型计算机人才。

一、互动式教学模式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势

1.激发学生积极性,调动学习热情

传统的硬式教学,教学活动主要以老师为中心,教学方案、策略等一系列教学体系均是围绕教师进行,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严重不足,仅仅是在被动的接受,很难进入角色,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互动式教学恰恰具有这些方面的优势,首先,互动式教学模式下,学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核心,教师加强与学生的学习交流,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在这一过程中给予学生一定的发挥空间,教师适当引导,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另外,计算机不同于其他学科,具有灵活多变,内容丰富等特点,应当充分发挥其自身学科优势,在中学,其他学科较为枯燥乏味时,计算机应当吸引住学生们的眼球,发挥该方面优势,从而促进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计算机创新思维的挖掘,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将教师和学生两者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行互动,教师能够及时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教学活动的调整,学生也能够了解到计算机教学重点,以及未来的学习方向,互相提高、促进。

2.有效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

互动式教学模式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提高契机,也扩大了了教师们的知识储备量,增强了教学技能。互动式教学模式对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首先教师课前备课,不同于以往,仅仅是只是构架和重点内容,还需要把互动环节穿插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结合实际情况,设计有效环节,为课堂上的互动式教学打下基础。然后是课堂上,需要教师提升自身的情景再现能力,将计算机教学内容转化成生活实例,供同学们去想象去思考。互动式课堂教学的一种手段是提问,这就要求教师对提问问题难度的把握,不仅要体现出教学重点,还应当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信心。课堂上的互动,有利于教师听到学生们的真实心声,不断去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案,切实体会到学生们的学习感受,及时做出必要的教学调整,提高了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二、互动教学模式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策略分析

1.建立学习小组,形成团队合作,目前,不少中学开始采取小组教学的方法,主要是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活动,这样能够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能够通过团队合作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果。教师可以将学习任务派发给各个学习小组,由小组成员统一分工,共同努力解决教师交给的学习任务,教师对各个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评定,评优嘉奖,激发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例如,教师下达某编程任务,小组内部进行分工,查找资料,实验运行等等,最终呈现小组成果,发挥出互动式教学作用。

2.构建教学情景,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应当重视同学们的接受程度,基于计算机教学大纲,构建互动情景,将同学们考虑在内,让每个同学通过课堂互动活动的参与,来真实感受到计算机知识的魅力,了解计算机知识的实际应用,这样的课堂教学效率高。比方说,简单的编程课,教师可以通过小游戏的编程进行举例,能够紧紧抓住学生们的眼球,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3.新形势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了各个领域,其中计算机课堂教学利用其强大的优势,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计算机学科本身就和科技联系密切,因此,同学们在进行学习时,需要图像、声音等元素的配合,这些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解决。比方说,教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会为同学们拓展知识面,而通过多媒体来呈现不仅有效节省了教学时间,还提升了展示效果,给予学生们视觉、听觉上的冲击,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发展。

4.教师引导学生提问,提问主要是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首先,课堂上教师可以给予同学们一定的交流时间,由教师进行提问,学生互相讨论来解决,这一过程学生之间互相提问,共同解决,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够发散同学们的思维,互相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提高教学效果。另外,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互动式提问,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总结小组共同问题,向老师汇报,通过全班级小组的问题汇总,教师进行总结,这样的过程,学生和教师均参与进来,并且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是一个共同进步的过程。

三、结语

新时期,计算机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互动式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于中学计算机教学上,发挥该教学模式的优势,重视教师的引导,侧重学生的自主创新和思考,结合多媒体等新兴科技丰富教学手段,创建生动形象的情景,综上所述,这些具体的实施策略,能够有效解决中学计算机教学问题,能够有效促进计算机学科教育的进行,为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赵松萍.高中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探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2]邓文勇.中学计算机教育的互动式培养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9).

[3]石斌.互动式教学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实践[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11).

作者:王晓燕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