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德育论文

时间:2022-05-21 10:54:47

高职计算机德育论文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德育教育在教育体制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在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育课堂上怎样渗透德育?讲述教师结合经验,在高职院校计算机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最终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课堂;德育

实行教育的初衷,不是为了让学生单纯地拿高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学生能够提升自身素养和综合能力,做一个善良、正直、对社会有用的人,高职院校的学生也不例外。如果德育不到位,那对走出校门的高职院校学生可是大大的不好。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技术日益成为生活、工作中不能缺少的高效率工具,对计算机的教育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在计算机教育中渗透德育这一点做得还是不到位。

一、促进学生养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习惯是一个人人生道路上都会形成的多种多样的有好有坏的行为方式。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习惯的作用是巨大的,习惯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决定一个人人生的成功与否。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往往给共事者一个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并且让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能够迎来他人的尊重以及更好的发展机会、更高的职位;而坏的习惯,往往会让其他人嫌弃甚至有厌恶感,这样的习惯,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影响往往是负面的。高职院校的学生还没有步入社会,走入工作岗位,职业习惯还没有形成,在职业习惯方面,学生就像是一张一尘不染的白纸,而高职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职业习惯,教会学生持之以恒,为学生以后步入社会适应新环境作准备。

二、小组之间分工协作,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精力有限,可能无法兼顾每一个学生,所以,计算机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几个小组,将基础好些的学生与基础稍差的学生划分在一起,一组六至八人为最优,一组选一位组长,小组成员互相帮助,共同思考,一起讨论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又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对表现优秀、突出的学生,教师一定要予以鼓励,塑造“榜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也更有利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学生向榜样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素质。这样的教学方式,减轻了教师的负担的同时,在学生间形成了良性竞争机制,激发学生的合作共赢意识,尤其是需要小组共同完成的期末综合任务,更是体现出学生合作共赢意识培养的重要性。例如,在学习“网页设计”这一节时,教师大致讲解以后,学生小组分工,各司其职,有的学生搜集文字素材,有的学生搜索音频素材,有的学生负责美工设计、综合整理,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没有人会拖延完成,毕竟集体荣誉感是人人都有的,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人抱怨一句,精美的作品就这样出现了。教师需要不断引导学生之间磨合、合作,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体验到合作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不断尝试合作共赢,在过程中,树立了学习的目标,坚定了前进的方向。

三、提高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勿信谣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逐渐发展,网络及相关通讯工具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网络上的“骂战”大家都不陌生,其实就是一些闲来无事、又愤世嫉俗的人针对别人言论发表的一些言论,学生接触计算机就必须接触这些,所以教师一定要在计算机教学伊始,就给学生树立正确的看待网络谣言的观念,让学生学会透过谣言的现象看本质,学会分析,不做一个盲从的人,善用计算机网络,而不是变成一个“键盘侠”,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计算机课堂上渗透德育教育,促进学生做一个有道德、有素质、有用的人。总体来讲,在高职院校计算机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必要的,且意义重大的。计算机课堂与德育教育看似是新兴技术与高尚思想之间差距,好像没有关联,实则不然,德育教育的渗透和培养的一个重要阵地就是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课堂,而计算机老师就是渗透德育教育的执行主体。正是这样,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课堂上,我们更要利用适合的机会,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的思想文化修养更上一层楼,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林志峰.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以中职计算机专业为例[J].福建电脑,2017(6).

[2]王冬梅.德育教育与计算机教学同行[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0(10).

[3]范斌瑜,田明清,应钏钏.关于运用信息化技术翻转技校数控维修课堂的探索:以一节《涡轮蜗杆转动件的装配》课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7(34).

作者:杜国庆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