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路

时间:2022-02-24 03:19:09

中职计算机教育改革思路

[摘要]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时代,尤其是计算机信息技术,更是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对计算机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是数目庞大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育也应运而生,它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IT人才。但是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育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旨在探讨信息化条件下,中职计算机教育的相关改革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中职;计算机;改革

一、现阶段我国的中职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中职计算机教育专业设置有待改良。相比于较为发达的国外计算机教育事业,我国的中职计算机教育在专业设置方面比较欠缺。目前主要分为四大类———计算机软件编程、基础知识、多媒体运营、网络技术。中职学校开设计算机类专业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IT人才,但是经过实际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大部分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步入社会之后,从事的岗位并不需要较强的专业技能,很多毕业生从事的多是文秘、行政、销售等基础工作,像是编程和运营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中职院校的毕业生接触的就比较少。究其根本,在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更倾向于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普及,而忽略了有专业化操作的编程类或者是运营类的学习。(二)教学方法不够多样化。现阶段,我国在信息化的影响之下,计算机教育应当是走在科技最前沿的、是创新的,但是多数中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模式和传统的高等院校的教学方式是大致一样的,教学过程基本就是讲解理论知识、老师课堂操作演练。这样的教学方法不能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实践操作,也影响了课堂氛围,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大部分学生对基础性的计算机知识能够掌握,但是对较为高深的计算机专业技能操作力不从心,一旦毕业进入社会,就会发现社会需要的和自己掌握的知识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三)教学设施不够完善。计算机领域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这也为中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不可否认,目前大多数的中职院校,计算机硬件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乏最新的软硬件投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机器紧缺的现状,不一定每位学生都能有实践操作的机会,教学效果也就无法保证。甚至还有的中职院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的教学经验有限,偏重于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实际操作技能上面的教授。(四)相关考试系统需要改革。考试是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考核可以反映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缺点以及学生掌握知识上面的不足。但是现如今的计算机相关考试,偏重于理论,缺乏实用性,内容相对单一,没有做到和社会接轨,仅仅通过计算机考试系统,无法真正地测评出学生的计算机水平。

二、如何对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

(一)重新划分专业,以就业为指导原则。中职教育的开展就是为了培养符合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人才。对选择计算机专业的中职学生而言,更希望毕业之后能够达到社会和公司的岗位要求。所以,想要改革计算机教育,我们可以先从专业设置上入手,以就业方向为指导原则,划分不同的专业,定向培养IT人才,坚持以实用性为主,着重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近几年以来,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中职院校也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其生源数目呈现减少的趋势,当然这也为中职院校的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较为合适的机会,中职院校可以趁此细化改革,摒弃以往传统的不实用专业,而真正地把计算机专业设置成符合社会需要的。(二)改革教学方法。众所周知,进入中职院校的大部分学生,他们的文化课基础较为薄弱,而且对学习的兴趣也不是很浓厚。所以,在进行计算机教育的过程中,任课老师要着重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充分考虑他们对知识的吸收能力,尤其是对不爱学习和基础较差的学生,要重点关心,在课堂上要注重对学生的思路引导,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尊重其主体地位,多讲实践,少讲理论,用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来帮助学生巩固理论知识,教会他们如何解决实践操作中的问题,以此来真正锻炼他们以后面对社会需要的工作能力。(三)完善教学设施。对中职院校而言,一定要加紧完善教学设施,加大计算机设备的资金投入,增加设备数量,提高利用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实践操作的机会;对过于陈旧的机器要及时淘汰,才能保证跟得上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速度;要着力培养中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师资力量,实现以老带新,传承教学经验,保证教学效果。(四)更新计算机考试制度。想要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测评估,就需要实际有效的考核方案。中职院校可以从社会和企业的需要入手,着重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并且颁发相应的证书来给予成绩上的肯定,这也能够帮助学生在日后的企业招聘中脱颖而出。

总之,现阶段我国的中职计算机教育仍存在欠缺,改革势在必行,希望改革后的计算机教育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需要。

参考文献:

[1]梁瑞莲.浅谈中职计算机中职教育改革[J].沧州师范专科学校校报,2014(9):89-93.

[2]韩小乐.以实践性思维引导中职计算机教育改革[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3,2(1):23-24.

作者:左琼 单位:重庆市酉阳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