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4-27 09:32:34

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

【摘要】本文以高职高专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为题展开论述。首先,介绍了在高职高专计算机课程中改革的计划以及应遵循的原则。然后,论述了在课程改革中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根据上述课程的体系的改革与实践,最后提出几点考核的办法。希望可以提高课程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切实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

【关键词】高职高专;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实践

近年来,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得到了很大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在信息化社会下,我国需要更多应用型、实战型的计算机人才。在此基础上,推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受到资金、体制等方面的影响,导致计算机课程体系不完善,降低了教学效果。鉴于此,必须加快高职高专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下面进行详细论述:

一、高职高专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计划

以某职业院校为例。该学校在计算机教育课程改革中,遵循了以下原则。第一,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第二,要突出针对性、应用性。第三,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第四,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五,结合课程的实际特点,突出改革特色。根据上述原则,该校制定了改革的计划。表现为:针对三年制专业的学生,将学时设置为1600-1800。对于两年制的学生,学时则设置为1100-1200;综合考虑市场、企业发展动向等因素,制定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大计算机应用型、实战型、技术性人才的培养;在实践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自行选择专业方向,就业方向。同时,提供配套实验课程,加大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专业的方向包括:计算机图形设计;应用编程;网络工程;电子技术等。最后,加大资金的投入,完善实验室系统。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签订人才协议,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服务。

二、高职高专计算机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重点工作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现象的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包括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课时平均各占一半。同时,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二,重视基础理论的实用性、技术性。比如,经过多次研究,将以往零散的数学课程与计算机融合,编写成《计算机数学基础》。然后,增加相关应用性的知识,以及比较实用的数学软件,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将其作为工具,更好的为计算机专业服务。第三,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针对不同的主干课,不仅要安排实验,还要开设独立的实训课,给学生创造实际的工作环境。这样,便于他们在能够将理论知识内化,应用到实践当中,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四,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学计算中,有效的整合了《社会主义理论课程》、《思想品德》等。同时,针对相关的公共课程,也做了改革。比如,采用社会调查、实践等方法,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除此之外,还增加了相关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等方面的课程,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第五,编制教学大纲。按照基本技能、职业素质、职业技能的要求,编写教学大纲。在编写的过程中,参考近年来高职高专的相关标准,结合院校的实际资源配置特点,对以往的大纲进行修正,以此来编写新的教学大纲。第六,按照相关的实践指导书,对教材进行编写。比如,出版了《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相关的实验指导书等。

三、与课程模块开发

在课程模块开发中,按照专业知识、职业方向、能力等要求,对专业课程进行设计。同时,也设计了基础课程。具体来讲,将计算机专业基础模块设置为:应用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网络与通信应用基础、电子系统与原理、数据库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实践、计算机专业英语等。与此同时,在专业方向模块开发中,包括会计学基础、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页设计、计算机玩去哪技术、互联网工具软件、中小企业网络等。可以看出,上述模块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计算机专业特色。

四、对计算机人才的考核办法

首先,选择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包括合作能力、方法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毅力、社会交往能力等。针对考不出的能力,将其认定为重点培养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其次,在职业资格证书中,引入综合评价。近年来,国家在职业资格证书准入制度方面,提高了重视度。该校的制定了双证书制度。第一种类型为基本技能,鉴定的项目有办公自动化、微机组装与调试技术、计算机组网技术。第二种类型为专业技能。包括:网页设计、平面图像设计、网络工程、数据库管理与维护、互联网应用等。最后,利用课程作业来考核。采用多种考核方式。包括作业、笔记、活动方法,作业、笔记方法,作业、案例分析方法等。

当前,高职高专院校在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受到了很多专家的肯定。然而,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不足的地方。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大改革与实践的力度,不断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各项制度,逐渐探索出一条更加有效的办学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计算机人才的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最终,促进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快速、稳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熊会芸 单位:云南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周静,刘全菊,张青.高职高专学校与地方本科院校合并后通识课程体系的改革与构建——以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为例[J/OL].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5).

[2]汤怀,欧光云,曾昭江.高职高专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5,(02).

[3]沈应兄.高职高专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类课程体系改革与设计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10).

[4]李家兵,张兴元.高职高专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整体优化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