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现状和改革策略

时间:2022-01-25 05:01:19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现状和改革策略

摘要:在职业教育中,主要依据学生的特点给予针对性培养,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计划。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求强化应用能力方面,但是在现阶段教学中,由于教学模式和基础设施的缺陷,导致在教学中存在严重的问题,因此笔者主要结合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和问题,有针对的提出解决方案,希望推动教学工作的稳步提升。

关键词:职业教育;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

随着教育模式的改良,我国现阶段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适应职业教育的需求,同时也无法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性人才,在教学模式、教育水平与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严重影响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因此笔者有针对性的提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能够推动教育工作的发展。

一、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1.专业设计不合理。在现行的教材中,由于学校为了压缩成本,缺乏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因此导致教材的版本较为落后,无法适应学生和社会的需求,在前沿技术和专业术语等多方面并未及时更新,使教材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同时由于在课程设置方面缺乏科学性,导致教学计划和社会需求存在脱节。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由于其发展效率较快,因此在研究前沿、课程设计等方面应具备高速发展的特点。但是在当前的职业教育中,由于学科设计缺乏前沿性,使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多数学校开设计算机专业仅仅是为了增加学科和招生名额,缺乏对计算机专业的全面性了解,导致培养目标宽泛,专业设计盲目,培养方向模棱两可等情况出现。

2.动手能力不足。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和高等院校存在明显的差异性,虽然学校也强化计算机教学的重视。但是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过度重视对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教学工作缺乏特色,使在长期教学中,缺乏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虽然接受了专业性教育,但只是形成了空有理论,缺乏实践的理论家。

3.师资队伍有待完善。在现有的职业院校而言,在教师队伍呈现出参差不齐的问题,学历无法达到教学工作的基本需求。甚至出现教师进行校外兼职,并非专注教学工作。同时由于教师在教学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缺乏创新性和创造性,导致教学工作缺乏科学性。

4.教学方法较为落后。在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盛行,教师主要采用板书的方式进行授课,使“填鸭式”教学模式大行其道,学生在教学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由于教师缺乏对新技术和新科技的了解和应用,导致课件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不利于学生主动性学习习惯的养成。

二、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的改革策略

1.结合学生实际,完善课程体系。现阶段,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在教育教学中学生已经成为教学的主体,这就要求教师要转变传统的理念,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体系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到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接受能力,进而做到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对计算机知识掌握的程度进行相关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使教学模式逐渐的走向多样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有关就业知识融入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2.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转变教学方法。在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育中,要重视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职业院校的教学目标就是要培养出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转变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方法,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根据当前社会和行业的具体需求对学生进行教学,最终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同时,要适当的扩大教学知识的范围,利用各种资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切实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当前的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中,师资队伍有着关键的作用,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学校要积极的激励教师参加各种职业培训和进修,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同时要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使教师可以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同时鼓励教师进行不断的创新,将一些比较先进的成果用于课堂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

三、结语

当前随着计算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应用的普及化,行业和社会对于这方面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来说,既是发展的机遇又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职业院校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出一批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重视技能的培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职业院校对此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地措施,以期改善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陈慧鸣 单位:江西赣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吴煌.基于能力培养的高职院校计算机职业教育改革[J].信息与电脑,2013(6):243.

[2]刘莉莉,孙锐锋.浅谈职业技术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改革[J].商品与质量,2010(S4):93.

[3]戴俊杰.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路径探析[J].山西青年,2015(24):18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