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26 09:37:18

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探讨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提上日程,计算机教育改革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在网络教学的改革和推动下,对提高人们计算机知识水平和操作水平上有着重要作用,然而与计算机行业最新发展要求仍然存在差距,计算机教育改革有着可行性和必要性。本文通过对网络教学模式展开分析,针对计算机教育改革要求进行研究探讨。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顺应了时代要求,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要素,而计算教育教学就要按照知识经济时代变化的要求不断地调整课程结构、精化教学内容,让人们掌握最新的计算机操作技能。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计算机网络教学也开始兴起,特别是网络公开课的带动下,人们利用网络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网络教学用起全新理念出现在人们的教育视野中,对我国计算机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1网络教学的主要模式

网络具有无线的超大容量,它所容纳的资源比较丰富,网络教学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这一特点将需要传授的教学内容以动态的、开放的形式进行展示,网络教学可以按照人们需要的学习资源和材料进行自主选择和加工,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比较,网络教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1]。

1.1相互协作式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在进行教学时,利用相互协作式教学模式让多个计算机网络学习者,在虚拟网络环境中通过相互交流和写作,对共同学习的计算机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全面的掌握计算机相关操作知识。相互协作式教学模式是在小组成员、虚拟网络和辅导教师共同组成的教学模式,辅导老师担任着组织学习者学习和管理,对学习者的学习内容、学习效果进行控制,学习者在网络教学资源里自由的选择所学内容。

1.2探索式教学模式

利用网络搭建起的探索式教学模式是以学生的自主性和探究性为基础,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某一热点或重点研究课题,小组成员根据这一课题展开研究,相互合作讨论探究,解决研究课题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这种探究式教学让学习者掌握计算机知识。探索式教学模式的兴起也是计算机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通过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在小组学习中感受获得知识的愉悦体验,增加网络计算机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1.3讨论式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下的讨论式教学主要是学习者在线讨论,学习者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平台针对某一具体问题积极发言,分为同步讨论和异步讨论两种,按照学习者学习平台的选择组织学习者进行网络讨论,辅导教师在组织分组讨论时,需要及时点评,肯定讨论过程中的正确观点,对少部分不当言论可以选择私聊,指出其中的认识错误,达成共识。在进行讨论时,辅导教师要设定讨论时限,适时的将讨论内容引向更深层次。

1.4板书教学模式

将传统板书教学模式延伸到网络教学中,就是在计算机网络教学中进行板书模式的在线教学,网络教学下的板书教学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通过网络途径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间、地点和人数限制,辅导教师将计算机教学资源采用一定形式上传到网络数据库中,让每个学习者随时随地的使用这些学习资源。同样的,辅导教师将网络教学和其他通信工具结合,在直观同步的讲解中,及时的把计算机知识进行反馈、检查。

1.5单独辅导教学模式

网络教学下也要强调因材施教作用,在计算机教学时,辅导教师通过设计个性化学习软件,运用电子邮件、聊天工具等对个别人进行单独辅导,借助网络平台,还可以实现一个辅导老师同时辅导多个学生,远距离的单独辅导教学可以通过对教学资源的合理分配,实现网络教学的同步性和广泛性,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中优质教师资源,提高计算机教育水平。

2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的意义

首先,通过网络模式开展计算机教育,可以改变传统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习者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在进行计算机教学时,突破教学时间和教学空间的=限制,注重计算机学习者的独立想法和看法,每个计算机学习者在业余时间也可以通过网络化平台进行学习,更好的巩固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其次,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将教师通过数字化信号交换,拉近学习者和教师的时空距离,共同组成封闭的教学系统。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只需要通过多媒体利用网络技术完成教学,避免传统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时空矛盾。最后,在网络教学下,极大的方便教师教学,提高教师在教学中的答疑效率,有效的节约教学时间。另外,也能最大程度的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及时的更新计算机教育内容,促进计算机教育水平的提升。结语总而言之,基于网络教学模式的计算教育,有助于深化计算机教育改革,能有效提高计算机教学中师生互动性,为广大计算机学习者提供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教学限制,最大限度的增强学习者计算机学习效果,让每个学习者掌握计算机所学知识,对我国网络教学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刘玉平 单位:武汉市洪山区社区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扬.基于网络教学模式的计算机教育改革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6:250-252.

[2]单祖辉,姚晓峰.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7: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