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分析

时间:2022-05-31 08:52:32

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到来,在学校里开展计算机网络教学,让学生得到更多的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网络教学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时间灵活、信息量大等优点,本文讨论了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几个途径,旨在为推动网络计算机教学提供助力。

关键词:网络计算机教学;教育改革;创新分析

这里提到的网络教学,事实上指的是以网络为载体,具有特定的信息提供者,以声光电等介质为传输媒介,以教育教学为目的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方法也应随之发生变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得以实施,先进的教学设备应得以应用。事实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时代给学生和学校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对于21世纪的学生来说,是否具有在互联网上自主学习的能力,能不能在日常学习中熟练使用互联网和电脑,这些都事关学生的长远发展。学校和校内的计算机网络相关教师,应当为网络时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推动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与网络教学模式和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相关的概念释义

相比于以往的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模式,当前的计算机教育所处的背景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本世纪初,计算机还以一门“副科”的身份存在,从老师到学生都没有对这门课程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很多从事网络计算机教学的老师,常常将理论知识当作教学的重点,在课堂上重点教授和考察学生的计算机相关基础背诵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不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操作。这样做一方面是囿于教师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是出于保护公共财产的考虑。由于在本世纪初,整个国家的互联网计算机还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普及和发展,我国的学校里计算机相关的教学团队还没有完善成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老师是“半路出家”,没能更多的掌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而当年计算机设备的投入还很大,所以为了保护公共财产,很多老师就组织学生实际接触计算机。然而当前,随着计算机网络的飞速发展,尤其考虑到移动互联网事业的快速进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需要互联网的相关技能,而实践操作则是获取这些技能的最重要途径,此外,计算机网络相关教师的专业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由此来说,无论是内因还是外因的角度,当前计算机网络教学都进入到了发展改革的窗口期也是黄金期。

二、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几个途径

1.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了先进的、与时展相适应的理念,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才能够成为现实。纵观我国当前的计算机网络教学事业,相当一部学校和地区的软硬件设施和配套设施还没有被建立健全,尽管以远程教学和计算机网络教学为先导的现代化教育教学革命已然到来,学校似乎还没有做好相关的准备。在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都应该摒弃以往应试教育中僵化的培养、唯分数论的传统理念,更加强调素质教育、能力教育和通识教育,为学生的成长进步提供空间和机会,让学生在教学实践中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成长,助力学生今后的个人发展。

2.建立健全相关教学管理体系

有效管理模式的建立,是一个新技术应用推广的基础和前提,互联网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的相关工作也不例外。在面对计算机网络教学相关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出现相关问题的时候,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并寻找当前解决问题的一系列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应当给一线教师和学生一些自主权,除了规定一个固定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之外,不再为学生和老师的实际教学情况予以规定,在这样的前提下,教师才能够让学生在网络教学的课堂上,自主选择所学内容,这种方法,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最大限度的在互联网学习中获得快乐和兴趣,另一方面,也能最大限度地给学生学习带来便利性,发挥网络在促进学生学习方面的重要作用。

3.强调远程教育,加强相关投入

计算机网络的深入发展,让远程教学成为了可能,当前,随着学校里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机制的深度创新,学生也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应该加大远程教育方面的投入,力求用专业化的知识、技术和设备,推进网络教学环境的不断发展。在课程设置和人员配备上,应当绝对杜绝“外行领导内行”情况的发生。只有这样,计算机网络教学才有可能可持续的发展,新技术才能不断地被应用于实践。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为了推动我国计算机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教师都应该在已有的软硬件设施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助力学生的长远发展。

作者:许葵元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领治,陆建德.计算机网络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4(23).

[2]刘剑英,宋鹏.计算机网络教学改革探讨.[J].辽宁高职学报,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