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计算机教育现状与创新

时间:2022-04-15 08:30:27

中职学校计算机教育现状与创新

摘要:中职学校开设的计算机教育旨意在于,培养学生具备基础的操作能力与应用能力。然而计算机的发展逐渐实现了多功能、网络化,进而带动计算机在教育领域的教学发展。虽然计算机教育制定了长远的培养目标,但是其在教学方面存在着多种现状。例如:学生的计算机外文化素质与能力、教师的教学水平等,需要进行创新性的改革去解决现今计算机的教育现状。在改革与创新教学过程中,引进具有适宜性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改革的实现。

关键词:中职学校;计算机;教育现状;教学改革;创新

虽然计算机在教学中的普及,并在中职学校增设了有关计算机的专业。但是计算机在信息时代中的发展速度,严重滞后了计算机在教育中的发展,并且社会对计算机需求性产生差距。对于中职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而言,属于职业、劳动技术的双重教育,其教育目标是为了专业性就业而作出的培养,使其适应社会对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但在教育发展的新背景下,其教学质量以及培养目标都存在相对的滞后性,其教学改革工作迫在眉睫,通过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实现教育观念的转变。

一、分析在中职学校中计算机专业教育的现状

(一)教学内容在设置上不具合理性。在现今许多的中职学校中,所开设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在教学上其内容的设置不具合理性体现在:办公软件的基础应用、基本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这些内容的设置在理论层面上主要针对文科专业生;而C语言等基础课程主要针对于理科专业生所设置。综合其内容设置的分析,无法同步实现教学与素质综合培养的目标。因此,该教学内容在设置上体现了许多的不合理性,进而影响素质培养工作的落实,也间接导致该专业学生丧失学习计算机的兴趣,不利于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与锻炼。

(二)学生整体操作能力不平衡。中职学校实施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目前学生在操作能力方面表现不平衡的现状。因此,这对教学目标工作的落实形成较高的难度。面对教学水平出现的差异性,导致学生自身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掌握程度存在不足,主要是由于大多数专业学生接触计算机的机会比较有限,加之区域教育的差异,致使现今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学习计算机过程中暴露出许多专业问题。例如:在利用计算机落实综合测评中,体现了学生操作计算机能力强弱差距,无法熟练掌握基础的应用本领,进而影响了中职教师的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水平。

二、研究中职学校对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的对策

(一)转变教学方法。要想在中职学校中改变教育的实际现状,就需要采用多元的教学方法。在依据教学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基础上,选用灵活性较大的方法落实教学。例如:计算机在中职学校教学中运用现今使用最广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法,以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之上,结合运用多媒体设施,教师实现边讲边操作,学生实现边听边看操作,进而在各方面达到协调、统一的学习,有利于强化教学与学习的综合效果。与此同时,利用构建网络平台的方式,完善学校的教育设施,促进教师实现网络教学,并加强教师、学生的交流。使学生遇到计算机专业问题及时与教师展开交流与互动,提高解决问题与应用计算机的能力,进而提升教学的整体效率。

(二)结合实际开设软件课程。基于现今计算机的进步,其中职学校的教学内容应与计算机的进步展开同步教学,通过开设软件课程紧随计算机更新的步伐。由于计算机专业的异同性,它的基础理论学生基本能够掌握。因此,为了提升学生的计算机综合能力,教学必须注重实践以及应用,只有开设软件课程,才能增强学生专业的水平。以便在培养过程中指引学生发展方向,进而展现开设软件课程的教学意义。在实现教学内容同步的同时,促进素质培养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

如今的计算机专业已经成为中职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其对信息时展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其教育虽然存在一些现状,但是通过转变教学的方法与结合实际增设软件课程,进而实现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学生运用计算机的综合能力,以提升自身在社会中的竞争力,适应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提升中职学校教学整体水平的作用。

作者:弥婷 单位: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廖容梅,刘妍宏.中职学校计算机教育的现状与教学改革分析[J].信息通信,2013,10(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