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4 10:59:41

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中现存的问题

1.1新生的计算机基础良莠不齐。在我们国家,不同地区对于计算机的基础教育有着严重的不同,大部分城市已经在中学甚至是小学就已经开设了计算机基础课程,学生家庭也基本都有电脑,有的甚至已经参加过不少计算机类的比赛,水平已经相当高。而在部分边远地区,配套硬件设施尚不能完善,更何谈计算机基础教育,以至于很多学生在上大学之前连键盘鼠标都没有摸过。

1.2教学方法单一。目前,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课程一般都是采取理论课和实验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理论课大部分都是在教室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讲解,虽然这种授课方式能够比较生动形象的将需要学习的内容展示出来,以此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对于学习的热情,但在实质上还是处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是单纯的为学生进行填鸭式的讲解,学生的学习很是被动。而实验课的进行,大部分都是教师简单的进行一点讲解,之后给学生时间自己上机练习,从而完成教学大纲。但目前高校基本上都是大课堂,学生众多,教师很难照顾到每一位学生,以至于学生的问题不能得到教师及时有效的解答。与此同时,学生作业的批改和问题反馈也难以很好的实现。

1.3计算机课程未与专业相结合。在现今的高校里,不论是计算机专业,还是其他非计算机专业,诸如医学类、艺术类等,所有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都是一样的,所使用的教材也是统一的,这其实是忽略了各个专业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需求差异。事实上,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其目的应不仅仅是掌握一些基础知识,而更多的是应将计算机视为一种解决问题的辅助工具,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中,工具能发挥不同的作用。而我们目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极少有能与专业相结合的课程开设,使得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和使用只停留在基础操作的层面上。

二、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多样化的实现

2.1课程体系设置多样化。针对新生的计算机基础差异,可以在入学初期对学生进行一次摸底调查或考试,根据学生水平的高低分为3档。水平最差的学生必须进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并在结课时进行考试从而获得学分;水平中等的学生可以不进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只需在结课时进行考试获得学分;而已经具备计算机基础能力的学生可以给予课程的免修直接获得学分。这样的安排,既可以节约教师资源,也可以使高水平的学生不必再进行已熟悉的课程的学习,从而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2.2教学方法多样化。在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理论课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必不可少,但课件不能只是简单的将书本中的知识进行重复再现,而是应文字简洁,以图片、图表为主,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消化。而实践课可以采取学生结组和分发任务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每个班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互相学习、互相督促,教师可以每堂课给每个组几个任务,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最后由教师进行比赛成绩的评比和讲解。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又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并且学习效果会比单纯的自己练习要好得多。此外,现今通讯十分发达,教师可以建立QQ群或微信群,学生可在群中提问或者发表建议,这样教师就能够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并进行解答。

2.3开设结合专业的多样化课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讲,由于使用专业应用软件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所以在学习完计算机基础课程之后,可以开设后续的与专业相结合的计算机课程。根据各所院校的专业设置,可拟出具有专业特色的、有代表性、通用性强、使用面广的学科工具软件表,使学生了解自己的专业所需,以便应用计算机为自己的专业服务。

三、结束语

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育是为了培养具有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加强计算机教育是发展教育、发展社会的基本保障。教师也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计算机教育。

作者:何旸 刘晓丽 刘毅娟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