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院校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10:55:24

大专院校计算机教育论文

1基于教育需求的大专院校计算机教育

1.1教育需求主体呈现多元性

教育的效用不同于一般商品,教育的效用不仅能够提高受教育的经济收入,还能够提高受教育者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社会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所以社会、政府、企业、个人均对教育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教育的需求主体呈现多元性。所以,大专院校计算机教育在满足学生的求职需求的同时,还要达到社会、企业对大专院校学生的能力的期望值。教育需求呈现多元性,意味着计算机教育的多元性,大专院校的学生不仅要学会专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还需要熟练掌握相关专业软件,企业也更乐于招聘熟练掌握相关专业软件的应聘者。

1.2教育需求主体的预期满足及过程满足

对于商品来说,购买者购买商品之后即可在消费商品中得到精神、物质上的满足,教育消费不同于商品消费,教育需求源于预期判断的教育效用,源于预期满足。经济学角度下,学生对于教育的效用的满足,不仅仅局限于对教育过程的满,而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和更好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从个人教育需求角度来说,父母花钱让女儿、儿子念书,是为了获得教育效用。所谓教育需求主体的过程满足指的是受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对接受的教育体系、掌握的技能、所学的课程的满意度,这个满意度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满意度越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越高涨,掌握的技能越多。

2基于教育需求的计算机教育几点策略

2.1合理设置计算机教育课程

设置的计算机教育课程,必须要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为了突出大专院校的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需要设置相关的软件课程,例如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中开设Skethup、Photoshop、3DMAS等相关专业软件。另外,设置的计算机教育课程必须要有重点和侧重点,适当的将高级编程基础、计算机工作原理等内容弱化,适当增加实践课,并减少理论课。重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最好的采用泛讲与精讲的教学手段。

2.2采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

大专院校的教育与大学的教育目的不同,大专院校的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优秀的技术型人才,因此可以适当减少理论知识,在实际教育过程中,将计算机教育的重点放在实践中,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因此教师应当让学生多上机,适当增加计算机的试验时间和操作时间。对于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进行评估时,不能采用传统的考核方法,书本的理论知识不能用来评价学生的能力,考核的内容应当包括平时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现场的操作水平和部分的理论知识。

2.3改善计算机教育教学方法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计算机课程相对枯燥无聊,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低。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的灌输为主,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往往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来记住计算机知识,这样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也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水平。因此,在实际的计算机教育课程中,教师要重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

2.4加大计算机教学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力度

当前,有些大专院校的计算机的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学校对计算机教育的投入不高,导致计算机设备相对落后,跟不上时展的步伐。落后的计算机设施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计算机教学水平,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因此,学校必须要重视计算机设施设备的建设,积极引进实用的、新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设施。另外,计算机教师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的技术和新的知识。

3结束语

基于教育需求的计算机教育的策略主要体现为四点,第一点是合理设置计算机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第二点是采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考核的内容应当包括平时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现场的操作水平和部分的理论知识。第三点改善计算机教育教学方法,重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第四点是加大计算机教学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力度,积极引进实用的、新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设施。基于教育需求的计算机教育并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

作者:张舒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单县菏泽家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