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育中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15 11:21:01

中职计算机教育中实践能力的培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变革和发展,培养懂技术的专业计算机人才已经成为时代所需,中职院校是培养技术类人才的摇篮,每年都能为国家输送大批的专业化人才,而面对市场前景较好的计算机专业,加快人才培养无疑成为一个机遇。而计算机专业注重的是实际操作,在社会上的工作也以操作为主,为此,培养计算机人才就是培养实践能力。

1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实践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1.1配套实施较差、缺乏统一管理

在我国有很多的中职院校,这些中职院校一般规模

都不是很大,在教学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上都不能与高等院校相比,由此就造成了教学手段单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是非常重视,在课堂上主要讲述理论知识,而在讲述完理论知识以后,在做实验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充分发挥,教师让怎么操作,学生就按照教师的步骤实施,不能真正去感受和研究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的规律和特点。实验室的实施配备较差,主要表现在实验器材不完备、老旧、破损。此外,中职院校一般私立的较多,教师讲课和开展实验课程的随意性较大,如果学生能够很好的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就会减少实验课程的开展,这种缺乏统一管理、统一开展教学的状况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非常不利的。

1.2实践教学方法相对落后

在很多的中职院校中,开展实践课程主要以演示教学为主,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讲述基本的理论知识,并在讲述期间进行实践操作,学生在讲台下面边看着演示边学习,在教师走进学生中间时,都能够按照教师的方法操作出来,但是这种方式看似学生都已经学会了,但是这种教学方法也存在很多的弊端,学生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操作,为此就不能够举一反三,很难达到熟练操作的效果。另外,很多的中职院校中都有多媒体设备,但是很多教师为了方便教学不擅于应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的互动性和动态效果不能真正体现出来,并且,教师将全部操作方法都交给了学生,学生想象的空间就会减少,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且,当前这种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识不足。

1.3实践教学的考核有很多不足

很多中职院校的基础设施配备的都不是非常好,尤其是实验室中的各项设备都不是非常齐全,由此造成了教学考核标准不统一,没有统一的规范,存在考试质量低等问题。比如,在进行实践考核过程中,主要考核的重点内容是学生上机操作能力,在考场的布置上缺乏规范性,因为计算机设备有限,学生将学生充分隔开,这就为学生制造了作弊的机会,而考核不合格就要补考,为了减少补考的麻烦,索性将理论课程的考核设置为开卷形式的,并将上机操作的及格线下调,这样就会有很多学生顺利通过考核。面对这种考核机制以及松懈的考核管理,导致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大大降低。

2提高中职计算机教学实际能力培养的措施

通过以上的论述可以知道,中职计算机教学在基础设施以及教学方法上都存在很多的弊端,如果这些弊端不及时纠正将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产生制约作用,不利于学生实践水平的提高,更加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为此,必须采取一定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2.1强化教学内容

在对计算机课程进行设计时,要适当的多安排实践课程,课程的选择可以结合当下计算机教学发展现状,围绕着计算机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精心选择实践课程,而对于一些与课程不相关或者是联系不紧密的内容要适当摒弃,使教学效率提高。此外,要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实践教学是建立在课堂教学基础上的,如果没有理论基础,实践将无从谈起,缺乏科学的依据。为此,教师要充分结合理论课程开展实践教学。与此同时,还要充分结合课程大纲和实践课本。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各种系统和应用程序也在不断变化,为此,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掌握计算机的发展趋势,对教学内容及时更新,这样才能将落后的知识摒弃,将有用的知识保留下来。还要适当的与其他相关学科建立有效的联系,使计算机实际能力的培养更加贴近实际。

2.2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和娱乐手段,在教学上也有深刻的体现。为了使计算机教育实践能力得到提高,教师要选择最先进的教学手段,并且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手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够对理论进行强化,使两者相互补充和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实践能力培养最主要的是技能的培养。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学生针对某些问题展开探讨,也可以组织一些操作比赛,如果在比赛中有良好表现的学生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通过这种手段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在整个班级中形成爱学习、爱操作的良好氛围。在每一节课后,教师都要对学生进行考核,对于学生常见的错误统一做出指导,让学生多学习、多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多利用多媒体开展实践教学,因为多媒体能够使各种计算机程序以动态形式演示出来,更加生动直观,学生更容易记忆。

2.3不断对考核方法进行改革

在做好了理论知识的考核以后,还要对具体的实践操作进行考核,做好平时的考核,并将平时的实践考核加入到期末实践考核的成绩中。做好各项考核的分配,将考核的重点放在动手操作方面和平时的实践水平上。针对每一模块的内容在学习完以后都要进行考核,在每一个学生都顺利通过以后,再进行下一步教学,这样下来,到期末考试时,学生既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还能够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另外,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各种观点和看法,在实践课上,教师要让学生主动开展实践操作,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对不正确的地方教师再进行指导,这样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体现,在以后面对同样类似的问题时,学生就有能力自己解决。

2.4全面推进计算机素质教育改革

计算机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这种技能的应用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掌握真正的技术,只有通过实践考核才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实践技能。改革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1)善于应用总结和比较的方法。首先,掌握好基础知识是学生学习好基础知识的前提,也是掌握基本计算机技术的关键,对于以后的学习有重要意义。因此,作为教学主体的教师,要在课前做好备课,讲课时要尽量将重点内容当做讲课的重点,多对这方面知识进行演示,多让学生们练习。在课上要引导学生多对重点内容进行练习,课后要引导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独自归纳和总结比较,由此加深对各方面知识的了解。(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实践热情。如果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将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上机练习是学生掌握计算机知识的前提和关键。教师可以通过案例法和讨论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讨论法是较为常见的学习方法,就是要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上的时间与周围的学习探讨上机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较难的问题,在讨论完以后,学生会对这些问题有初步的解答,最后教师再统一作出系统全面的讲解,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人员的配比是非常重要的,在每组中男女比例要适当,为了使讨论更有气氛要保证每组中有善于表达的学生和不善于表达的学生。这种方法能够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学习乐趣。(3)提出一些启发性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些教学内容鉴于课时的要求,教师不能全部都进行讲解,只能讲出一些基本的理论和主要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提出几点具有启发性意义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比如在讲述C语言过程中,给出一组维数后,教师可以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例如,“维”代表的含义是什么?二维组与一维组之间有怎样的关系等。

2.5做好教学评价,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活动的完整性是确保计算机真正发挥自身价值的前提,可以使学生在每一个方面都能够体会到计算机带来的魅力,但是有的教师和家长不善于用激励的语言去引导学生学习,在考试结果出来后,如果考试分数不高,教师或者是家长就会责骂学生,也有的家长和教师会以一种放弃的态度评价学生的分数,最终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降低。因此,在教学评价中教师和家长的评价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多多鼓励学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能够用耐心的态度做出指导,以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教师和家长以及学生自身共同努力来实现。

3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中职计算机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可见,导致中职计算机实践能力较低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方法本身以及考核方式等几个方面。因此,面对这些问题中职院校中的教师要认清形势,结合计算机发展趋势,用先进的手段开展教学,对考核方式不断进行创新,应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同时,实践能力得到提高。计算机是一项注重实践操作的课程,中职院校又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为此,必须让中职院校的优势和重要性充分体现。

作者:江卫胜 单位:郴州工业交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