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探索

时间:2022-06-14 02:52:41

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探索

一、EIP-CDIO教育理念

EIP-CDIO是一种基于CDIO培养模式框架理念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教育培养模式。该教育理念最出现于汕头大学,并随着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对EIP-CDIO教育理念提出了更为细致和科学的教育方式,并就大学计算机课程专业进行了新的探索与突破。将CDIO教育思想融入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中,探索与构建EIP-CDIO教育理念模式,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并进一步拓宽学生计算机实践与创新能力,也是我国目前高校教育的一大重点工作。在EIP-CDIO教育理念中又分为1级和2级两大项目层次。1级项目是整个大学教学极端的整体要求,时刻贯穿与课程教学与实践当中,而2级项目则作为1级项目的支撑,主要用于关联各大课程项目,以此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各类相关课程知识的综合能力。

二、EIP-CDIO人才培养模式

EIP-CDIO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以培养学生独立性、思想性个体为目标,培养学生个人能力;二是以引导学生掌握课程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为目标,培养学生技术能力;三是通过团队训练,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与能力,促使其在团队环境中能够顺利发挥自身能力;四是教师在知道学生完成学习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学生各方面能力,以此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实现教学目标。基于EIP-CDIO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主要通过项目来设计教学目标,并通过项目任务的设计与训练来构建教学过程,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锻炼与提高学生综合CDIO能力。

三、EIP-CDIO教育理念下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探索

基于EIP-CDIO教育理念,《计算机基础》的教学改革可分为课程构思、能力训练设计以及课程运作三大部分进行。

1.课程构思

《计算机基础》是大学的公共必修课程,该课程的开设目的主要在于培养大学生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与相关技能,使大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计算机基础》教学目标的实现需要教师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育理念与方式。随着EIP-CDIO教育模式的广泛应用,在《计算机基础》的教学中也开始出现了该教育模式的身影。EIP-CDIO的教育模式重点在于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等,因此,以EIP-CDIO教育模式为基础的课堂开展首先就需要教师重视EIP-CDIO教育模式的必要性,在EIP-CDIO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对课程目标进行定位,加深学生对于《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的理解。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构建教学课堂。

2.能力训练设计

EIP-CDIO教育理念下的课程设计需要针对学生的学习程度,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做到以项目为载体,根据经济市场的需求来设计实践项目,通过不同能力训练设计来巩固和提高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因此,EIP-CDIO教育理念下的《计算机基础》能力训练应当在遵循该理念原则的基础之上,通过实现训练设计来实现实践教学。如在训练中进行企业开发团队模拟,以企业实际案例为背景,让学生按照企业项目运作模式进行项目参与,从而使其在提高自身《计算机基础》课程知识能力与实践技能之外,又进一步熟悉和把握了企业的项目运作流程。除此之外,通过能力训练,还十分有利于学生思维逻辑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等的形成,并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在减轻教师教学负担同时提高了其学习效果。

3.课程运作

作为EIP-CDIO教育模式中最为关键的一大环节,课程运作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实现课程构思与能力训练设计。在课程运作环节中,教师应当合理运用现有课程资源与教学方法来促进课程的教学。通过“教、学、做、评”四大模块来建立新的教学标准。在课程运作当中,课程教学方法手段与课程发展是极为重要的部分,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依照课程构思以及能力训练设计来完成最终的课程运作。在课堂教学上,教师可以结合实例为学生讲解《计算机基础》课程的专业理论知识,并及时布置项目任务,指导学生通过团队形式来参与项目模拟训练。针对学生在实践训练中的表现与能力,进行相关的小结与评价。此外,校方还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将实训带入企业当中,让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训基地,从而实现课程运作中课程发展要求,全面提高学生能力。

作者:林春华 单位:鹰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