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5:15:31

小学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为高层次学习奠定基础

由于计算机更新速度很快,小学计算机教育的内容没办法完全跟上速度,那就是说小学计算机教育没有意义了吗?恰恰相反。就是由于计算机知识更新快,才要学好小学计算机。在掌握了基本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知识后,可以让学生在实际操机中自由地探索,使得学生独立探索的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增强学生的素质水平。他们不仅仅是掌握了操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独立地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科学的逻辑思维,对学生全面的素质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实践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如果将小学计算机教育的作用定义在基本知识的传授就过于狭隘了。要知道,计算机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在进行计算机教育时,教师可以不用把命令的规则和形式都告诉学生,而是制作出一种实验命令,让学生在这种命令下操机,自己解决问题,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仔细记录,总结归纳。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动手实践、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在小学生中开展计算机教育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而不仅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授。学生在计算机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不止有计算机知识还有高于这些知识的东西,也就是独立思维的建立和动手能力的提高。

作者:赵伟工作单位:内蒙古阿荣旗得力其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