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5:08:06

任务驱动法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特点及优势

1.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特点

(1)任务为主线。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不仅应将任务进行明确,而且还应对驱动进行强调,其中驱动发挥着手段的作用,而质量作为目标得到运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任务得到贯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围绕着任务进行分析。也就是说,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下,教师的任务是教,学生的任务是学,应运用目标明确、循序渐进及任务具体的方式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进行应用,促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从而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效果。

(2)教师作为主导。在计算机教育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教师都处于主导地位,其作用是通过对书本中的知识进行归纳、分析及总结,结合教学要求进行课前准备。教师的作用主要是对重点进行把握,对关键点找出,通过对学生进行引导、分析及解释,促使学生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能够有效的接受教师所传达的任务,从而在分析及思考中将学生的自主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在该模式下,教师的主要作用是分析、引导及监督,而学生虽然作为主体作用,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会更为显著。

(3)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模式下,任务作为基础,缺乏任务状态下,驱动则无法实施。而驱动作为过程也是教学过程中的重点,若没有驱动存在,任务再好都无法得到合理的完成。导致任务驱动法的推广及应用的意义得到丧失。所以,在学习活动中必须通过驱动使学生进行认真投入的学习,对教师布置的任务进行积极的完成。在该过程中,学生发挥着主体作用。只有主导和主体的作用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才能实现预期的效果。

2.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效果

任务驱动教育方法作为一种教学方法,也可以称之为是一种实践过程,通过该实践对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得到证明,其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内容:

(1)能够帮助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掌握。在任何一次教学活动及课堂中都有教学内容存在,这就是任务驱动教学法需进行明确的关键。只有任务得到明确,教师和学生才能对该任务进行围绕从而进行完成。教师对任务进行布置时应具备明确的意图及针对性,按照层次分明、条理清楚的方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进行要求,促使学生及教师在整个过程中都能实现轻松自如的效果。

(2)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由于计算机课程存在较强的实践性,因此要求学生自身应具备良好的动手能力。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教师通过将所传授的知识及技能在任务中进行体现,使学生首先对任务进行明确,教师再通过对学生的思路进行引导,从而对学习方法进行掌握,进一步将学生实现任务独立完成的目的。学生在对任务进行不断完成中,会对其中成功的乐趣得到体会,从而将其学习兴趣及求知欲望得到激发。

(3)对学生的参与意识得到提升。在计算机教育教学过程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使得每一个层次及每一道程序都有具体的任务存在,要想实现任务的完成则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得以进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会对各种问题进行发现,而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就是体现学生积极参与能力的关键。

二、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占据较大部分的则是上机实践课,计算机教师通过对学生上机实践进行组织的方式是其主要的教学工作之一,也是将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体现的主要内容。在计算机课堂中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内容:

1.对学生上机任务进行布置

作为学生学习的直接动力,任务需要老师结合学习内容、上机目标以及学生实际对本节课堂学习的内容进行设计,明确的目标任务在后期学习及任务的完成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和学生运用对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在各项任务中将所学知识进行隐含,促使学生不仅对任务进行有效完成,而且还对本节知识及技能得到合理的掌握。

2.对教材全局进行把握,精心对任务实施设计

与数字教育的要求相结合,由于教学属于发展性的教学,所以在实际课堂中应进行自主学习,以此决定的任务应通过师生之间相互讨论或结合学生自身需求进行提出,促使每一个学生的个人兴趣及个性需求才能得到明确,学生通过结合自身的内在需求从而实施研究及学习,该教学方法的运用才能被学生所接纳。任务设计作为教学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在任务中得到引入,通过教师的知道,使得学生通过任务对所学的知识及技能得到合理掌握。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运用,使得学生学习的目标性及方向性得到明确,从而在整个目标完成上对注意力进行集中,这有这样学生才能在任务要求下对教学内容及操作技能得到掌握。

3.对任务的思路、操作及方法进行完成

在对上机任务进行布置完后,先让学生之间进行讨论,对任务目标进行分析,从而将存在的问题得以提出。问题提出后应先由学生自己进行解决,此时教师可适当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及启发。最后,运用多媒体演示或讲解的方式,对完成任务的思路、方法或步骤进行提出。

4.学生上机任务的完成

当问题提出及执行过程设计好之后,学生则需要运用各种方法、途径及手段对上机任务进行完成。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发挥着主体作用。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得学生学习的创造性及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不仅使学生对整个认知过程进行亲身感受,对知识的应用及理解得到完成,而且还能将学生对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培养得到显著提升。其次,在学生对上机任务进行完成的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的个别进行加强指导,使得学生的探索能力的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实践可以看出,学生的探索及研究性学习的运用,能够快速将任务向自身认知结构中进行转化,从而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在该环节的作用下,教师应在每个学生中进行深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将学生实际的上机状况进行登记,从而为后期的计算机上机评定作为参考。

三、计算机教育教学中任务驱动法应用的注意事项

1.任务的设计应有针对性存在

在设计任务时应对学生的特点、对知识的接受能力的差异进行关注。学生年龄段的不同,或是相同年龄段也有不同的知识接受能力存在。因此在对任务进行设计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出发,对学生的专业文化知识、年龄、认知能力以及兴趣等因素进行充分考虑。

2.在设计任务时应运用较强的可操作性

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较强实践性的课程,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在计算机课程上进行使用时是不可行的,所以教师应对任务的可操作性进行关注,促使通过上机操作即可将设计的任务得到完成。

3.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进行体现

在对任务驱动法教学方式进行设计时,要求师生应对传统的观念及角色进行改变,对学生的主体性进行强调,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师通过对学生的引导及组织,运用不同的方法对学习任务进行完成,在整个任务完成过程中,促使学生自身的思维、知识及技能得到有效的提升。

四、结语

总之,计算机课程教学中任务驱动法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存在,不仅为教师教学内容的讲授提供方便,而且还能使得学生在学习内容中进行理解,充分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发挥,进一步将学生在学习中得到参与,不断将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作者:范忠工作单位:湖南省衡阳市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