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改革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5:06:42

网络教学改革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革新

网络教学模式本身便是将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能够更好的将网络上的资源运用到教学中去,和以往的教学模式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模式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相互协作的教学模式

这种模式指的是在进行网络教学的时候,通过小组成员的协作来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应该起到组织管理的作用,控制其协作的实际效果。而和以往教学小组合作的模式有明显不同的是,教学地点不再是实际的课堂上,而是在网络上。并且网络上的相互协作更加重视师生之间的平等和合作,看重学生自身的目标实现,重视教学环境的创设和学生的实际交往过程。

(二)探索式教学模式

基于网络的探究式教学,其基础是学生进行研究和自主探究,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指导的作用,根据实际的生活来进行研究课题的确定,然后再让学生或者小组进行探究,这样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便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进行问题的解决。利用网络来进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使用,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

(三)讨论式教学模式

这种教学模式是让学生根据某问题进行发言,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老师不应该参与太多,也不应该控制问题讨论的实际范围和方向,这种讨论式教学模式主要可以分成两种模式,分别是异步讨论和同步讨论,使用那种讨论模式是由学生的学习平台决定的。同步讨论主要是通过在线讨论实现的,老师提出相应的问题之后,再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来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通过视频来听学生的发言,并且还应该有意识的对学生进行一些点评,重视学生发现中的优秀之处,对于有些学生说的不正确的观点,老师应该和学生私聊,让学生真正的明白其错误。异步讨论指的是老师进行初始问题的设置,再让学生根据问题进行讨论,并且学生还可以根据问题进行小组的选择,在教学的时候,老师应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更深入的进行问题的探讨。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引导应该是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引导,让学生更好地把自己的创造力发挥出来,老师应该做好组织和引导方面的工作。

(四)单独辅导的教学模式

以往在教学的时候由于学生的数量非常的多,老师也不可能真正的兼顾到每一个学生,学生单独学习也很难实现,在进行网络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通过聊天或者邮件来单独辅导学生,这样能够更好的将老师的作用发挥出来,保证教学的效果。

二、基于网络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平台的关键技术和特点

由于这种教学模式是以网络作为平台的,所以其动态性以及开放性非常的明显,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通过教学资源的选择和加工,更好的对教学资源进行利用,和以往的教学模式相比,其主要有以下两种特点:首先,网络能够对各种信息进行整合,利用声音、图像以及文字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其次这种模式还能够将学生信息共享以及交换的能力更好的发挥出来,让学生通过站点的链接来进行学习路径的确定。由于这种教学模式是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基础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利用网络将二者联系在一起,通过网络来开展远程多媒体教学,这样不但转变了以往落后的教学模式,还提高了老师的实际授课效率。这种教学方式还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进行网络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更好的和老师进行沟通,老师也能够利用这种方式更好的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管,并且这种教学模式的出现还打破了以往教学方式空间、时间以及资源环境方面的限制。

三、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中师生角色的转变

以往,老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往往是老师主动的讲,学生被动的听,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重视和尊重,实行新课改之后,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老师转变了教学思想,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了明确,并且自己也进行了角色的转变,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在教学中起到引导的作用。但是在网络的基础上的教学模式和新课改的课堂教学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的明显,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起的是一种辅助和引导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自主探究,确保教学效率的提高。

四、结语

将网络和计算机作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和以往的教学模式有着明显的不同,其存在能够更好的将网络中的丰富教学资源利用起来,并且这种教学模式的互动性更强,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的突出,对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也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都会有明显的进步。所以,必须对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的改革,将计算机和网络更好的运用到教学中去,这样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以及学习能力都会有明显的提高。

作者:武琳工作单位: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