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4:30:50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职业院校主要的计算机培养方向

当前计算机应用要求比较简单的人才现在已经基本饱和,比如说电脑初级操作员、电脑录入员等人才社会的需求已经基本饱和,但是一些计算机专业性以及行业性较强应用人才还有很强的市场前景,比如说网页制作、网络管理员、辅助设计操作以及广告设计员等等。所以职业院校所开设的计算机教学需要围绕着以下培养方向进行:

1.计算机广告设计课程。该方面的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广告创意以及设计能力,利用计算机进行设计以及图形图像处理能力,该课程要求学生具有设计;

2.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该方面的课程可以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添多媒体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管理这两方面的课程,但基础仍是计算机基础应用以及程序设计,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能力;

3.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该方面的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与训练优秀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该课程主要教授网络操作系统,要求学生掌握各种互联网络知识,掌握各种网络规划设计知识;

4..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该课程主要教授如何利用计算机开展辅助设计,在电子行业、机械行业以及建筑行业都需要使用计算机开展辅助设计,以输入与输出完成设计图纸。

二、提高职业院校计算机教育力度的方法

(一)使用互动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以及积极性。过去计算机教学方法往往会使用灌输模式,在课堂上相关老师一直在讲解,但是只有一部分知识学生能够理解与接受,教学效果不显著。而使用互动式教学方法,能够将学生的能动性充分的激发出来,使学生亲身体会到计算机的价值以及魅力所在,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计算机教学过程中。除此之外,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还要主动的与学生进行计算机知识的沟通以及交流,这样不但能够帮助学生及时的解决各种计算机方面的问题,而且还能够拉近学生以及老师之间的距离,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互动式教学能够改变学生接受知识的方式,使学生从不由自主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化成主动探索知识,然后学生再把自己所理解的知识内容以及疑惑反馈给教师,让相关老师的讲解更加的具有目的性以及针对性,进而加强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互动式教学还能够指导学生掌握各种新知识的学习方法,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实际应用能力。比如说,老师在讲解完Word的用法之后,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个设计包装纸的任务,同时要求学生一定要使用文字以及图片,并设计一定的艺术效果。如果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老师不能直接告诉学生该怎么做,而是要恰当的指点学生,从旁引导,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够锻炼到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操作能力,才能够使学生感受到真正成功的喜悦感,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

(二)加强计算机老师的素质水平。

1.敬业奉献、坚持不懈精神。计算机教育工作需要众多老师的不断奋斗,是一件意义深远需要持续坚持的工作。现在社会上很多的人还不能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教育的意义,不看重计算机普及的作用,导致很多的计算机老师特别是计算机基础教育老师遇到的困难要多于其他学科的老师,再加上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的频率非常快,所以老师需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价值以及意义,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不断学习各种与计算机相关的新的知识,敬业奉献,坚持不懈。

2.实事求是,尊重实践。现在的计算机教育比较提倡使用开创性教育模式,也就是要解放思想。而思想的解放需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不断的调查研究,以做到心中有数。就此相关老师需要探究计算机教育的现状以及问题,思考解决的方法,不原版照抄过去的管理模式,不效仿国外的做法,要基于实际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三、总结

职业院校开设计算机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与教育各种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而且又能够熟练应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想要实现这点,需要在教学活动中相关老师不断加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的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不断的开展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将自己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将学生的潜能充分的挖掘出来,以使得教学质量不断的提高,这也是现在所有的老师不懈追求的目标之一。

作者:刘启存杨慧工作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