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4:14:39

中学计算机教育论文

—、教学目标模糊和“技术性”的假象

有很多中学计算机方面的教师都抱怨学生对dos命令不感兴趣,认为计算机不能按照简单的“工具”去理解,认为要想掌握计算机的技术一定要打好基础。对于类似这样的观点,笔者不敢苟同,互联网的普及就是由于简单易上手,试问每个使用计算机的人,有几个懂模糊数学和微积分的,如果一定要谈到基础,一定是从数学的计算和因解发端的。要是那样,数码时代也不会到来了。就像现在的风光摄影一样,在数码技术非常成熟的阶段,让每个摄影爱好者都了解相机的构造和光学原理没有必要,以前的测光技术都用测光表,现在可以auto键一键解决。可以说,在中学计算机教育的阶段,应用是第一位的,对于计算机的基础语言学习,完全可以在大学阶段解决。另外,对计算机教学的理解,不能简单的局限于技术性操作,要上升到学科和文化的高度,可以说,计算机已经成为各个学科和知识领域的重要媒介,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就是信息”,麦克卢汉以前,人们往往认为媒介只不过就是信息的载体,是信息传播的具体承载,但是他认为,媒介和信息是相互紧密连接的,没有媒介的渠道就谈不上信息的传播。麦克卢汉发现了媒介的重要性,后工业时代的技术革命让,媒介引起了受众和信息之间的关系的微妙变化。可以说媒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尤其是互联网这种媒介,可以说媒介已经在某种程度超越了内容本身,那么计算机作为互联网的子体,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中学的计算机教学要让学生了解和适应这种媒介的具体形态和应用。中学开设信息技术课的真正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增强学生的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和把自己已学的知识按照逻辑分析的方法进行信息整合。

二、对计算机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首先,它还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计算机教育不受学校重视,由于不纳入中考的考试范畴,在中学教学体系中的地位还赶不上音乐和美术。原因在于,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矛盾,当然这样的矛盾不是不可调和的,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提高素质教育的水平也是有法可循的。试想,学生中学毕业以后,不论是上大学还是参加工作,计算机和生物、化学等学科,谁的应用会更加广泛,当然是前者无疑。工作中excel和office软件基本上每个机关和公司都会用到,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对专业学科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学生有信息采集和逻辑分析能力,这些都离不开计算机这个重要的媒介。

三、中学计算机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设备陈旧

(1)我们有些老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亘古不变,现在的软件更新的很快,比如photoshop,老的版本和新的版本在具体工具和命令上就存在一定的变化,如果我们的教学还是停留在photoshop3.0的阶段,那现在恐怕连这个软件都难找。所以,要让计算机方面的教师参加市里举办的教师进修课程,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教师能和本市的高等院校同行有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随着技术更新的不断加速,计算机硬件的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内存和硬盘更新尤为明显,但一般中学的计算机设备由于资金的限制,不可能经常更新,这对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来讲也是一种羁绊。

四、计算机教学要与其他学科相融合

由于计算机的多元媒介的特质,自身就具有和各学科发生关系的属性。当然要想让计算机真正成为学科间的纽带,需要当地的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能够有信息时代的前沿教学意识,各个学科的老师也要对计算机媒介的功能性有足够的认识。例如painter这个软件,掌握起来非常容易,当然要想画出非常好的电脑插画还需要掌握更多的绘画技能,但这个软件能给学生带来很多新奇的视觉感受,如果学校要是有绘图板的支持,学生在电脑上的绘画体验完全不同于真实的画画实践。另外学生可以利用photoshop绘图软件,把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图像通过软件进行拼接和再造,来装饰自己的QQ空间。音乐课上,可以让学生试用一些音频迷笛软件,把自己唱的歌曲按照自己的方式加上各种各样的伴奏和润色,歌曲的在制作过程中,配乐可以改变歌曲本身,无论是R&B还是blues和rock都可以用伴奏来改变歌曲的风格,笔者曾经在社会上的音乐班,做过类似的教学实验,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表达出了强烈的兴趣。总之,中学计算机课程确实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当然是多种原因使然,笔者作为一名中学计算机的教师也对此深表焦虑,试图寻找问题发生的根源和教学上的对策。但如果想要在中学计算机的教学上取得满意的效果,需要各个部门的重视和共同协作,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检验,只有在教学中不断实践总结才能真正让计算机课程能够发挥应有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琦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柳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