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1-12 09:53:25

数学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要明确“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关系

教师在教学活动之中只有真正掌握学科的基础理论,并且能够在教育教学实践之中学会独立思考与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教育教学过程才能真正使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二、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数学知识普遍逻辑性比较强,一些数学知识的概念也非常抽象。数学知识的学习在学生之中也普遍认为是枯燥乏味的。要改变学生对数学知识学习的这种错误认识,就需要我们广大的数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中,教师单一的知识传授根本无法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这种单一的注入式教学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乐趣,导致学生在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之中注意力不集中,这种数学课堂教学只能导致学生在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之中刺激的不断衰减。要改变这种课堂教学现象,就需要数学教师在学生出现这种学习状态之前给学生以新的刺激,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之中把正在衰减的学习兴趣得以加强。这种学生学习状态的调控正是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的体现。数学知识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讲究课堂教学艺术,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之中经常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与知识理解程度变换与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使我们所讲授的知识内容更加新颖,使我们的课堂教学语言更加生动、有趣,使学生在整个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之中始终能够感受到新鲜感。让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之中既能感受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同时又能产生对知识学习的那种渴望,从而不断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之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学方法的选择主要取决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因此,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对教学内容的全面掌握是教学方法选择的关键,只有教师对教学内容深刻理解才能使教师正确把握教学方法的选择,才能使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之中把知识点的教学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能使教学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产生独特而深刻的体会,才能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深入浅出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潇洒自如地运用教学方法,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够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真正起到主导的作用,才能真正在教学活动中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高效地指挥课堂教学过程,完成数学课堂教学任务。

三、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数学课堂教学的成功关键取决于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与设计,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能否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在教育学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一堂课如果枯燥而乏味,整个课堂教学气氛低沉,课堂教学过程毫无生气可言,这样的课堂教学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应该加强学科间的渗透与融合,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古代数学发展的伟大历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之中同样充满各种诗情画意。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如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数学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而提高学生数学知识学习的趣味性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与保证。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有效利用学生身边的生活实例,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知识与我们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让学生在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之中感受生活因数学知识的学习而变得更加精彩。

作者:刘立影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太平川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