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典诗词教学艺术

时间:2022-11-30 11:01:24

浅谈古典诗词教学艺术

【摘要】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古典诗词一直闪耀着极为夺目的光彩,因此,我国的语文教学中一直将其作为重点内容,但是,在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的高中语文教学实践中,古典诗词的教学方法较为老化,多数都是依靠学生自己去背诵、理解,古典诗词的教学效果是相对欠缺的。面对这一现象,本文分别从势艺术、勾沉艺术、比照艺术以及留白艺术对高中古典诗词教学艺术进行阐述。

【关键词】高中;古典诗词;教学;艺术

古典诗词属于我国文化宝库中极为耀眼的存在,优秀的词人、诗人,将壮丽的山河、宽阔的胸襟,通过诗词呈现出来,而且一直流传至今。我国的传统文化是十分深厚的,而古典诗词与其他的文化财富相比是具有其特殊性的,主要体现为,其一是由于古典诗词所创作的年代距离我们是较远的,因此是具有一种时代隔阂感的;其二,古典诗词的创作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进行的,而且很多古诗词往往与音乐具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在诗词进行剖析时,如果仅仅从语言符号的角度去分析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能够从其他视角进行分析。故此,对于古典诗词的教导者而言,应当认真研究古典诗词的解读技巧,巧妙的将技巧运用其中,是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的。本文针对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的教学情况,从如下几个角度进行了论述。

一、造势艺术

造势,指的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堂初始阶段营造一种有利于教学内容开展的氛围、情境。结合当前的教学理论,教学过程中应当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积极的师生互动是有助于教学效果的开展的。而且如果缺乏足够的互动,是无法确保教学效果的。互动的实现说明双方实现了对话,而且通过互动,师生之间能够营造一种有利于教学活动开展的教学氛围。季镇淮教授曾经回忆闻一多先生教学时的情境,问先生专门在黄昏时分给他们讲授楚辞。在晚霞中,闻先生含着烟斗进入教室。在教学刚开始,闻先生以世说新语中的一句话来引入楚辞:“痛饮酒,读楚辞……”。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随后开始正式进行授课。这种做法即为造势,由此可见闻先生对造势运用的是十分巧妙的,而且所讲授的课程也是十分精彩的。

二、勾沉艺术

该教学艺术指的是借助意象勾沉。指的是重新挖掘诗歌中易被人所忽视的意象,使得这部分意象能够重新显现,进而通过这些意象的把握实现对诗歌意境的有效把握。刘士林先生曾经对《离骚》中的“求女”意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原文中,学生对于“哲王不寐,转而求女”这句话可能无法理解。为何三闾大夫一直将美政作为其追求目标,而却突然将思路转到了温柔乡中呢,是因为在政治上失败而希望能够得到红颜知己以慰藉自己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求女”这一情节在整篇文章中具有的含义是十分深刻的。

三、比照艺术

最初比照指的是将两种事物进行对比,而应用到古诗词教学中,则指的是将两个相关的作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教学,在这种对比教学中,以对比实现映照与学习,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两个作品之间存在的区别和相同之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对诗歌的全面理解。在文学作品教学中,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对比教学,比如对于两首作品可从其年代、意境、主体、情感等诸多角度进行对比,以凸显两者在风格上存在的区别,而且鉴赏者通过该过程能够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诗歌的美丽所在。

四、留白艺术

留白指的是确保学生是具有一定的空间进行自主学习的。在以往的古诗词教学中多数都是以教室为主,因为古典诗词在理解上是需要进行讲解的,因此,教师讲解是必不可少的。伴随着新课标的提出,教学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也开始凸显。而且随着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教学形式更加的多样化。要求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留白技巧的运用是十分必要的,即学生应当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比如进行诗词阅读、赏析等等。而这一空间是需要教师帮助营造的。通常情况下,教师可通过合理的课堂设计实现。

五、结束语

通过上述讨论能够发现,古典诗词属于我国的文化瑰宝。为了能够实现对古典诗词的深入理解,实现更好的传承,是要求能够加强对课堂教学艺术的研究与分析的,以改善教学效果。故此,在古典诗词教学中应当合理运用各种教学艺术,以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何炳林 单位:广东省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

参考文献:

[1]程曙光.如何鉴赏高中古诗词[J].考试与招生.2017(05)

[2]邱伟伟.用微课理念关照古典诗词赏析教学[J].中学语文.2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