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29 08:37:03

中职数学教学艺术论文

[摘要]中职生大多数是中考落榜生,他们在初中阶段因种种原因造成文化课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不好等问题。有好多学生考试落榜的原因就是数学拖了后腿,无奈选择了职中。但中职数学的教学内容却并没有减少,难度还不小,同样令他们望而生畏、怯而止步。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运用娴熟恰当的语言,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快乐,激发和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结合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来谈谈对中职数学教学艺术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数学教学;轻松;愉快;点拨;幽默

一、以简单问题切入,层层递进

中职生较差的学科基础是不争的事实,有的学生甚至连小学、初一的知识都没掌握好,若按现中职的教学要求,不少学生是想学也学不懂。而一些教师在教学形式及方法上仍存在单调、枯燥、呆板、照本宣科的问题,仍处在“填鸭式”的被动局面上,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教师首先要从课堂导入上下工夫,消除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焦虑和恐惧感。以简单问题为切入口,可以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使学生处在宽松、愉悦的环境中,同时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接着层层递进,最终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在浓浓的兴趣之中解决问题,才能快乐学习。例如,在计数原理的教学中,我让学生重温了一次儿时的快乐生活:给布娃娃搭配服装。让班上特长绘画的一个学生在黑板上画了几件短袖、长衫、长裤、短裤和裙子,然后问学生用这些服装给洋娃娃搭配穿衣,有多少种不同的搭配方法,再用课本中的新知识解决这一问题,自然就与讲授的内容联系在了一起;在充要条件教学中,以“光头是和尚,和尚是光头”为例,展开对充分必要关系的讨论和理解;在几何内容教学中,我让学生通过动手简易制作,用简单的实物来想象几何图形,再由几何图形来想实物形状。教学中我们还可以通过让学生用同样长的铁丝分别弯制成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边形、正六边形和圆,然后引导大家观察、比较、判断。这样的动手活动,学生兴趣很浓,既培养了学生对实物与图形的认识能力,又触及生活和生产实际中如何在材料一定的条件下提高材料利用效率的问题,学生动手活动的内容也可以为讲授新知识作准备和铺垫。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融洽了师生关系,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长期坚持,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二、点拨记忆,提高数学能力

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兴趣的产生和保持有赖于成功,当学生在某一方面获得了一次成功后,即使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是解决了一些很不复杂的问题,学生也会像完成了一个重大的研究一样,感到高兴,继而对学习产生亲切之感,此时必然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向着下一个目标迈进。中职生毕业后可以参加职业高考继续升学,对这部分渴望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文化课仍处在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上。要迎战高考,就要有成功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针对中职生基础不好的现状,运用记忆来弥补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许多概念、公式、定理、典型例题的解题思路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达到理解。然而记忆的东西太多,难免就会乏味。只有通过教师的创意,学生的创新,师生的共同参与、合作、交流,找到一些记忆的窍门,才能让记忆变得轻松起来。例如,在指数函数教学中,为了记忆根式与指数幂互化的一个公式:a-mn=1amn姨,我编了一个顺口溜:看指数,分母开方,负号取倒数。在对数函数与指数函数的教学中,我教学生利用指数函数的图像记忆对数函数图像:把指数函数图像画在一张纸的右下角,把纸角折起,纸的背面就会印出一个图像,给它互换坐标轴,就得到对数函数的图像。在锐角三角函数教学中,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记忆起来很不方便,有的学生就很聪明,他这样总结:一二三,三二一,三九二十七,全部开平方,正余弦分母填二,正切分母填三;在记忆向量的垂直与平行的判定公式时,学生也总结了一句话:平行减异(音同“以”)垂直,相反,全没了。学生的进步,让我欣慰,更让我感动。

三、幽默风趣是活跃课堂的法器

古希腊一位学者说:“头脑不是一个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点燃的火把。”组织教学的教师不仅是知识渊博的学者,更要是好的演说家、不错的幽默师、令人喜欢的相声演员。一个风趣幽默的教师,总是能受到学生的欢迎,成为课堂上学生注目的焦点。在教学中,利用教师与学生心灵的相知、情感的默契,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巧设幽默能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知识。例如,在讲等差数列时,讲儿童时代的高斯计算:1+2+3+…+10=5050的趣事;在讲等比数列时,讲印度国王与象棋发明人锡塔的故事。我还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小品中的经典台词或网络中流行的句子来活跃课堂气氛,比如:用“×××呐,你可长点心吧”来警示上课不好好听课的学生,“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哈”告诫大家时间多么宝贵等。幽默教学是凝结着教师创造性思维劳动的教学艺术,对调节知识讲授的“输出功能”,对激发学生的接受与反馈、形成灵活积极的心灵构建往往是很必要的。中职教育是一门艺术,作为中职数学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开放思想,要在夯实自己知识基础的同时,勇敢探究,大胆探索,为寻找适合中职特色的教育教学方法而努力拼搏。

作者:师自丽 单位:合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