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泛写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29 08:31:07

英语泛写教学艺术论文

为了提升英语写作训练量,我尝试在自己高二的两个班级进行常规化的英语泛写试验,预计两年里每位学生的作文训练量达到万字,通过写作实践的切实积累达成英语写作能力的逐步提升。

一、初体验,立竿见影

在试验之初,我希望能给学生以最大的写作自由度,泛写练习只有一个要求:字数至少200。不设上限,不限内容,不限体裁,可以连载只写片段。第1周: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是第一次自己做主写一篇英语文章,虽然作文篇幅受到了几乎所有学生的质疑,但他们对于这个“新奇”的任务充满了期待,大家都饶有兴趣地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有胆小谨慎的,对英语课进行了一番“赞扬”;有胆大一点的,自己成为了NBA的新星后卫。首次泛写任务平均耗时约一个半小时,长的多达半天,平均字数超过200,无论从学生的态度还是达成度都超出我的预期。第2-3周:泛写要求不变,第一次获得“A+”的8位同学一一分享写作内容,每位同学要求快速浏览至少3篇其他同学的作品并给与口头评价。通过第一次的分享和我对于“非主流”题材的刻意引导,第二次的泛写尝试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小说(科幻、言情、穿越)、时事报道、评论、歌词创作,体裁和话题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姿态,平均字数超过250,“A+”人数达到40%。第4周:通过三次的尝试和分享,学生已经完全适应字数放量、话题自由的泛写练习,大多数同学对于200字的下限已经没有了恐慌情绪,三次成功的尝试建立起了初步的英语写作自信,开始把关注点从“能不能写完”转移到了“要表达什么内容才能脱颖而出”。

二、遇瓶颈,徘徊反思

试验最初一个月的欣欣向荣随着瓶颈期猝不及防的到来戛然而止,各种问题接踵而至。1、内容没有新意,空洞,重复率高。在尝试开始之前,我考虑不管第二语言的积累如何,高中学生都有着十多年母语阅读和写作的积累,全开放式泛写完全可以借助于一定的能力迁移。从试验最初阶段学生的表现来看,也印证了我的推测。学生们最喜欢的网络小说的影子在泛写练习中频频出现,架空历史、打怪升级、僵尸魔法……但最初的惊喜很快被重复的套路消耗殆尽,尽管在评语中我一再暗示学生们内容很恐怖,但也许是他们对这个题材的偏爱,也许是“吓到老师”的小兴奋,他们乐此不疲地重复着相似的套路。2、随着新鲜感的消退,对泛写任务的兴趣度和投入度锐减。这种情况在第四周开始已经有所显现,得A+的人数不及第二、三周的一半,“可以自己做主”的新鲜感慢慢被“还有什么可写”的迷茫感取代,“想写”一旦变成了“硬写”,投入度就不复存在了,花一个小时写英语作文不如钻研一个物理题有意思的想法越来越普遍,少数学生直到星期一早上才意识到泛写作业完全被忽略了,不得不利用几个下课的时间匆匆码一点字赶紧交差。3、批改任务繁重,学生进步停滞不前,我自己开始质疑和彷徨。每周约90篇,超过20000字的批改量占用了我大量的业余时间,在试验开始学生每周一个变化时,我也充满了激情,并不太觉得是一个负担。但是随着学生进入一个停滞期,不变的语言、空洞的话题、反复的套路、怎么改也改不完的各种拼写语法错误,我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我翻看着学生一篇篇的“长作文”,实在不忍放弃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但是我也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我不做出调整,学生们好不容易调动起来的兴趣将消失殆尽,所有的一切将会前功尽弃。

三、再调整,稳步前进

1、用半开放性任务、可选话题替代全开放模式。“Freewritingwillnotbefreethisweek.”我开玩笑地跟学生说,大家的暗黑系列、架空系列我已经跟不上了,所以这次请大家回到现实中来,并提供了三个选择:1.你对高考改革的看法(可参考英文报的相关报道)2.新一代的iPhone手机有什么新特点,你对它持什么观点?(请先阅读相关的英文报道)3.结合任何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自由写作。也许是英语文本的输入,也许是写作内容比较明确,这一周的泛写练习再次呈现出勃勃生机,他们对于考试公平性的思索,对学习负担的探讨,对电子产品娓娓道来和对国产手机品牌的青睐,都显现出这个年龄段孩子应有的理性思考。2、通过坚持让一时的兴趣转变成持久的习惯。我的泛写话题多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也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如爱好的话题:桥牌、斯诺克、拟声等介绍都曾让我大开眼界,但是这类写作往往可一不可再。我于是组织学生尝试了足球、篮球的系列话题从比赛规则、重要赛事、明星球员等,通过话题的拓展让兴趣能得以维系。同时,通过每周话题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科学动态、文化现象等,我逐渐感受到所谓的兴趣并不必局限于学生现有的爱好,而是创造条件让学生不断产生新的兴奋点。我的泛写几乎不受考试影响每周一篇,假期也照样坚持,而我的坚持慢慢成为了学生的习惯,周五总会有学生提醒我布置本周的写作任务,而他们对周围的敏感度也在一点点超越我的预想,根据外滩踩踏事件虚拟的小小说今人潺然泪下,对于柴静相关问题的看法冷静而理性,作业堆砌如山的阶段他们写了长达四页的“声讨书”,字里行间竟是安慰我这个做老师的不要操之过急。理性的思维之上他们更多了人文关怀,泛写成为一个探知世界的方式,成为抒发情绪的频道,成为自我表达的习惯。3、重写轻批。在唯恐错过任何一个错误的彷徨和繁忙之中,我开始意识到,写作并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泛写就是让学生写起来。我把批阅的重点更多地放到与学生交流内容和感想,发现写作的闪光点之上。学生能用出来的词汇、句式和构思,往往更容易被借鉴和采用,利用优秀的句子、段落和语篇做示范,在下一次泛写中往往被更多的学生模仿。一位男生的泛写作品一般但其结尾总是饶有趣味,连续两周的分享之后,班级超过三成的学生尝试了这种“吊胃口”式的收尾,一时竟成为流行。而作为批阅者,20000字的改错题变成了一本“读者”,3-4个小时的阅读量不再成为我的负担,反而成为了每周繁重工作的一个调节剂,一个期待的约会。随着2016届学生毕业,这两个理科班的泛写试验以人均超万字的成果告一段落,但在我看来,还远没有结束,欣喜也为之尚早,摆在我面前的是比试验开始之前更多的疑问,通过进一步的探索相信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张灵犀 单位:上海市吴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