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究

时间:2022-06-21 09:35:53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究

摘要:教学是一门艺术,英语教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所谓的教学艺术就是教师有意识地通过声音、图片、形象、表演和活动等一系列能使学生感受到美和体会到满足的教学手段去设计教学的全过程,去诱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学艺术是一门较复杂、难于把握的综合艺术。与其他形式的艺术相比,它注重于对艺术创造性这一本质特征的理解和把握,因此英语教师除了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懂得艺术,必须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这样他才能创设艺术的教学环境、使用艺术的教学手段和采取艺术的教学态度。

关键词: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性

“教学是一门艺术”,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识。英语课堂教学也不例外。苏联著名教育家加里宁曾说过:“教育事业不仅是科学事业,而且是艺术事业。”艺术化的东西往往会给人一种美的感受,从而增强人对所认知事物的刺激。当然,教学的艺术性是一个很个性化的,也是仁智各见的问题,它不仅与具体的教学内容有关,更与教师的性格和教学水平以及所处的教学环境有关。笔者认为,就英语课堂教学而言,可以从教学语言、教学行为和教学情境、课外活动等方面来提升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一、教学语言方面

作为一门语言学科,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教学语言的艺术性上。英语是一种非常优美的语言,除要求发音准确外,还有语音的轻重快慢、抑扬顿挫、语调的变化与起伏都要协调一致、融为一体,形成课堂语言的和谐之美,诱发学生浓厚的语言学习兴趣。笔者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突现教学语言的艺术性魅力的:一是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对英语的领读、跟读和朗读,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感受英语的美。教师不仅要强调语言的准确性和节奏感,更要强调语言表现方式的艺术加工和语言氛围营造。二是借助格言警句,让学生受到激励。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或教学内容的文化背景,不失时机地向学生讲解一两句与之有关的格言警句,此法不仅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英语知识面,更有利于学生感受英语在表现上的语言魅力。三是注重语言的生动性和幽默化,让学生轻松地体验英语。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幽默有趣的解说方式不仅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更有利于让学生发挥拼搏精神,提高学习效率。

二、教学行为方面

因喜欢任课教师而“爱屋及乌”是学生喜欢某一学科的重要心理取向。教师的举止是学生喜欢一个教师的重要因素。教师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在向学生传递信息,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笔者认为,英语教师要能“表演”好一堂课,就得注重行为的艺术性。作为英语教师,要善于运用行为教态传情,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以个人的行为魅力来增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英语教师的行为艺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形象美——让学生有一种亲善的感受。对于一个新教师而言,学生的第一感觉很重要。同样,对于一节课而言,学生对教师形象的第一感觉也很重要。教师的形象美,要得体大方又不失美感。面部表情丰富——让学生能体验到语言背后的情感。教师的面部表情不仅反映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情感再现上,更表现在教师与学生间的情感交流上。教师上课时要充分发挥英语的非语言优势。发挥“非语言”优势,便成了课堂教学中一项不可缺少的艺术。教师是用无声的语言对有声语言进行恰如其分的补充、配合、修饰,使教师的表情达意易于被学生接受。

三、教学情境方面

语言本身也是一种情境。教师上课时应充满激情,如果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良好的期望,那么他会在不自觉的状态中给予学生肯定、赞扬和鼓励,学生在得到鼓励后,会激起对老师更真诚的信赖和尊敬,从而产生上进的信心和决心。长此以往,老师的这种期待会或明或暗地传递给学生,也必定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和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英语中的一词、一句、一段和一文的背后都可演绎一个感人的情境。作为教师,若能很好地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设计好教学情境,就会大大地增加教学效果。情境就是学生的平台,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求知和发展。一个好的教学情境,不仅是一个好的教学环节,更是一个教学艺术精品。英语课堂教学情境包括新课导入情境、课文角色情境和文化背景情境等。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合理地根据教学需求,设计好有利于教学过程的教学情境,并加强对教学情境的艺术处理。

四、对学生的评价方面

英语课堂教学中,评价起着不可低估的调节作用。通过评价,能把对学生及其行为的认知和教师的情感倾向,自觉或不自觉地传导给学生。如果学生在学习中得到正面评价,那么他的内在价值就得到了外界的承认,学习成就的需要也就得到了满足,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会感到一种自我实现的快慰。随之而来的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就会渐渐提高,同时唤起更高水平的需要。相反,如果学生得到的负面评价过多,就会产生消极影响。有些学生,特别是成绩较差的学生,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逆反心理,信心下降。因此,教师应该从实际出发,对具体人提出具体要求,使学习好的学生感到英语课大有学头,学习差的学生觉得有信心学好。教师提问时,对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要提些稍加思考就能回答出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加强其信心;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提些稍难的问题,在表扬的同时要指出其不足,以防止产生骄傲的情绪,学生回答问题即使错了,教师也不可指责,而应态度和蔼地指出或加以适当的表示,以免让学生难堪而破坏课堂气氛。教师要善于利用有效的评价方法,捕捉学生学习的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多肯定、少否定,使每个学生在既轻松愉快又不太紧张的状态下,学习和掌握英语基础知识。教师可通过堂上对学生个别提问来实现。在课堂上教师要尽量挖掘教材和拓展教材,指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口语活动。

五、课外活动方面

学好一门外语,光靠课堂45分钟是不够的,课堂时间毕竟太有限了。开展英语课外活动,创设更多的英语环境,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能力。要做到在实践中发展英语语言,成立英语角是一个最为直接的办法,可在班级指定某一时间进行英语会话交流,也可以以学校为单位,成立固定的英语角对于这样一个环境的形式,教师的扶植作用不可忽视,教师定期补充口语知识,教师本身对英语角活动的参与,有条件的话请外籍人员参与。组织英语兴趣小组,定期开展各种活动,英语歌曲、经典的英语影片、英语写作、英语日记、英语竞赛、英语小品戏剧表演以及与英语为口语的外籍人士建立通讯联系等,都是学生向往的,校园英语歌手大奖赛、英语小品或戏剧表演等来感染校园的每一个学生,特别是英语戏剧的演出,教师通过精心的选编剧本,让海的女儿、渔夫和金鱼等等大家非常喜爱的熟悉的角色在校园的舞台上复活,使学生在优美的剧情、音乐、服装和表演中产生对英语的渴慕。这样积极地、有生气地去学习英语,在课外活动中培养兴趣,让兴趣这位好老师带领学生轻松、愉快地走进英语天地中。六、结束语笔者认为,加强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性,有利于加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感官强化刺激,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总之,只有将教师教的艺术和学生学的艺术,二者进行整合,形成较为完善的、既有学又有教的教学艺术,才能不断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焦洋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四十五中学

参考文献:

[1]高丽凤.英语课堂教学“四注意”[J].考试(教研版),2008,(02).

[2]汪虹.如何开展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6).

[3]何志红.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导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4,(S1).

[4]赵晓莎.让英语课堂教学活起来[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7,(12).

[5]黄影萍.对当前初中英语教学的思考[J].新课程(教师),2009,(04).

[6]滕光英,李霞.新课程标准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J].考试周刊,2008,(53).

[7]李胜兰.对充满活力的英语课堂教学的思考[J].中小学教学研究,2007,(12).

[8]吴小红.追求情趣英语课堂[J].吉林教育,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