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析

时间:2022-04-13 10:14:09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制定与实施,构建高效课堂,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成为当下课堂教学的关键,然而提高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可谓是促进教师授课与学生受教良好互动的最佳切入点。通过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的介入,不但可以转变学生对语文枯燥学习的陈旧观念,还重新燃起了对语文学习和探究的激情,让整个语文学习充满艺术气息。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究

注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性的提升,不仅能让教学技术得到更高层次的升华,还能丰富教学元素的新颖化和多元化,让语文教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育人之材”。真正褪去应试教育封闭化、模式化、死板化的教学硬壳,最终让语文课堂的感染力来融化大家,让学生真正能够体会到独立思考、亲身历练以及释放本性小宇宙的那份炽热之情。本文就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艺术的引入、探究、展现和升华进行自我观念的探讨和分析。

一、注重情境艺术的创设,来导入艺术

情境艺术的导入让语言、事物、环境、氛围等一系列的课堂元素发生了质地的变化,换而言之,即教师用一种能够引发学生共鸣的方式来进行语文教学的开展,从而让学生在情境环节的推动下顺理成章的爱上语文课堂并积极的投身到学习中来。例如在进行《山中访友》一课的教学时,老师可预先搜罗一些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视频,并借助多媒体教学平台在课堂上进行音乐风光的播放,让学生们被天然美的大自然气息所吸引,进而老师可进行《山中访友》一文的导入,让学生们和李汉荣先生一起去山中访友,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我脚下长出的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头发长成树冠,胳膊变成树枝,血液变成树的汁液,在年轮里旋转、流淌”等这些句子所描绘的意境美。通过这样的艺术情境导入法,一方面通过视频情境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和见闻,激发了学生们对自然景色艺术气息的探究,另一方面,还为课堂美文教学的开展做好了铺垫。除此之外,如《巴东三峡》、《济南的冬天》、《观潮》、《雪》等与之类似的散文类文章,也可进行与之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创设,来进行艺术性的导入式教学,让语文课堂的教学审美意境更加的丰硕。

二、注重实践性艺术的创设,来探究艺术

注重教学中对学生亲身实践活动的开展,是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独立操作的催化剂,也是提升实践艺术价值的有效途径。例如在进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一说明文的教学时,老师可让学生们在课前预先准备一些喇叭花、肥皂水和醋,在课堂授课中老师可适时根据文中对花儿变红的几个原因进行分小组探究实验,让每个小组成员都有亲自实验的机会,如“将喇叭花放在肥皂水里,其会马上变成蓝色,进而再放入醋里,其又变红了”,通过学生的所见、所感、所探,来引出他们新的思考,让空气充满思想。甚至有的学生会从花的颜色变化联想到当下的环境污染对花也可造成影响等等,那么一篇枯燥乏味的说明文通过实践探究艺术的介入,而变得生动多彩,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在快乐的学习中得到成长。

三、注重角色的转化与嫁接性艺术的创设,来展现艺术

在教学中通过对文章不同角色的转化与嫁接,来更深层次的让学生走进文本作品,并体会和理解当时人物的心理活动。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且深受大家喜爱的小说、童话、寓言等作品中就包含了各色各样的人物形象,老师可通过角色的转化与嫁接,和学生们共同饰演当中的角色,共同体会作品的艺术氛围和表达色彩。例如在进行《变色龙》一文的教学时,在学生们进行初读课文后,师生可共同分角色进行课堂表演,通过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转变,可将奥楚蔑洛夫的形象直观、具体的呈现在大家面前,通过一脱一穿,一热一冷的细节动作,很好的反映了当时奥楚蔑洛夫复杂的心理活动,同时也更深层次的挖掘了作品艺术背后所揭露的沙皇统治的黑暗社会。可见,通过角色转化与嫁接,能够充分展示艺术作品的人物形象,同时也让学生们在这些小说、童话、寓言的精粹之作中释放自我。

四、注重文本作品的“延伸”艺术创设,来升华艺术

文本作品的“延伸”性艺术创设,是对文本内容的进一步剖析,继而让学生带着自己的奇问与观念进行作品人物、事物的延续性生活与发展,让原作品更在每个“小创作者”心中得到升华。如在学《范进中举》一文时,文中通过胡屠户和岳父这两个人物对范进中举前后的不同形态,从侧面刻画了范进这个为功名利禄而神魂颠倒的典型形象,然而文中却没有提及范进中举后的详细情况,这也正给读者们留下了悬念和遐想空间,老师可借用此处让学生们进行续写,将对作品的无尽回味和想象,通过文字传达出来。总之,课堂教学艺术性的创设归根结底,通过另一种教学方式,来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真正释放自我,从而达到学习与快乐互融互促的效果。用艺术气息来为中学语文教学增添更多审美元素,让教坛中的花朵都绚丽开放!

作者:李凌 单位:南宁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裴庆霞.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J].黑河教育,2015(08).

[2]金晓花.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讨[J].语文天地(理论综合),2013(10).

[3]黄丽霞.浅谈语文课堂教学艺术[J].学周刊,2011(13).

[4]石永文.语文课堂教学艺术实践反思[J].学周刊,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