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教学设计与教学艺术之研究

时间:2022-03-01 03:05:12

古诗词教学设计与教学艺术之研究

新课程标准对于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标准,不仅增加了需要背诵的诗词数量,并且对于古诗词教学当中的审美以及情感教育方面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因此,可以说古诗词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所长的比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基于这一背景,加强对于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概念以及方式还有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均有着十分重要的实现意义。下面主要结合苏教版小学语文教学的经验,针对新课标环境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设计以及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提出了有效的教学策略。

一、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重要性

古诗词属于古代人文墨客智慧结晶所在,具有韵律以及情感以及哲学之美。同时拥有强大的审美作用,能够使学生们的审美情趣得到有效的提升,对于激发学生们对于语言文学的浓厚兴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且古诗词属于我国的文化宝藏,诗中涉及到画和情以及理,不只是让学生们感受到语言的美,同时还有深刻的人文关怀以及情感启示。因此,能够有效的陶冶学生们的情操,对于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人生理想方面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另外,古诗词语言表现以及书法情感具有含蓄以及内在的美,一般是让会将自己的思想感情富裕到诗中的情境和事物上面,并且不是将其直接的表达或者阐述出来。要求学生必须要对其进行细心的钻研体会,并且认真倾听教师所将的内容,不错过任何细节,同时采取自主探索以及联想的方式,才可以对古诗词所含有的思想感情进行正确的把握。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以及良好的审美体验。所以说,学习古诗词这个过程比较重视学生自主探究以及思维的不断深入,使学生们的探究以及思维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培养。同时古诗词在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方面也发挥着有效的作用,古诗词属于古代文人墨客对于社会现象以及人情世故还有自然哲理的细细配位以及深入探索所得出的产物,聚集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以及知识分子这些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智慧,富含了丰富的哲理。而小学语文教材当中的古诗词是通过很多教研工作人员以及编辑们细心挑选的,含有积极向上的情感,可以使学生们体会到生活和劳动以及祖国的美,让其能够更加积极的生活与学习,为人处世更加圆满,这样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们的道德以及综合素养。

二、古诗词教学设计策略

(一)品味课文感受语言艺术

古诗词具有十分优美的语言,并且十分精炼,虽然言简意赅,但是富含了十分浓厚的思想感情,通过阅读古诗词,可以让学生对语言艺术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审美情趣也发挥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让学生们学会怎样间接又富有诗意的将思想感情抒发出来十分有必要。所以,在教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重视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仔细的阅读,并且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提示,让学生们感受到古诗词当中那些优美的语言,体会古诗词中含有的韵律及意味。例如,在讲解江雪这一古诗词的过程中,虽然全篇只有二十个字,但是对一个幽深地环境进行了整体的概括,同时将作者的思想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对于千山和万境选择了静态的描写方式,给欣赏者展现了幽深寂静的环境,而诗中绝和灭这两个字更能体现出环境的寂静,全诗中只有一个钓字是采用的动态描写,这种描写不仅含有用词和字地语言之美,同时通过语言的意味更能够将作者别致的情怀表现出来。

(二)联想作用

由于古诗词教学必须要将审美情趣作为出发点,将联想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因此,必须要开展自身充分的想象力,只有这样才可以将诗人内心的思想感情以及诗歌的内涵品味出来。由于诗歌在构思方面就是需要联想作为前提条件的,若学生在学习诗歌的过程当中没有充分的进行联想,那么不管诗歌多么优美都会使人感到枯燥乏味。例如,在咏柳当中,诗人因为柳树而联想到碧玉因为树枝又联想到丝绦,通过无形的春风能够联想到剪刀,这些无疑都体现了诗人的想象力是何其的丰富。

(三)比较教学

所谓比较教学指的是教师有意识的把那么有着一定联系地诗文汇集到一起对其进行分析比较。可以是诗和诗之间进行比较,还可以使不同作家以及创作方法以及艺术风格之间的比较,这样能够使学生们的分析以及概括能力得有有效的提升。例如将和李白和杜甫之间进行比较,二者均是我国唐朝十分著名的诗人,其作品都能够反映出时代特征,但是因为二人的经历以及生活环境等存在一定的差异,使其作品的风格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李白的作品通常是超现实主义,想象的空间十分广阔,进而形成了独自的浪漫主义色彩。而杜甫风格比较沉郁,同时也使对于现实生活的写照。

(四)多媒体教学

由于信息时代逐渐加快发展的不发,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越发广泛,在进行古诗词教学的过程当中,多媒体能够将声音和视频以及图片汇集起来,凭借这一独特的优势收到了教师以及学生们的青睐,利用多媒体对小学古诗词进行教学能够将诗词中所描述的意境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进而能够发散学生的思维,对于挖掘学生内在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十分有利。总之,通过本文对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设计与教学艺术的进一步阐述,使我们了解到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标准,不仅增加了需要背诵的诗词数量,并且对于古诗词教学当中的审美以及情感教育方面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因此,要求教师必须要改变教学的方法,通过品味课文感受语言艺术和采用对比教学联想作用等方式加强古诗词教学,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们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体会到作者的情感,并且对于培养学生们的审美情趣十分有利,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小学语文古诗词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戴跃青 单位:江苏省阜宁师范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