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03-01 10:54:13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摘要」英语课堂教学要发挥教师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用个性的课堂来吸引学生;教师要借助各种情感手段来激发学生课堂上的学习热情,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具有艺术魅力的课堂来抓住学生,让他们学到知识,学会做人。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艺术

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开阔国际视野,更好的完善和发展自我,并具有今后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这就要求我们英语课堂教学以学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效率。

一、明确教学目标

明确教学目标是搞好职业学校英语课堂教学的前提。明确的教学目标可以为教学工作指明方向,教学目标的确立应综合考虑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学生的英语水平。英语教学的基本目标是通过英语教学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实际应用能力。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必须把多年形成的单纯语言教学模式变为语言与专业教学并重。改掉传统的英语应试教学倾向,把教学的重心放在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的培养上。还要改变英语教与学没有明确目的的单纯任务观念,把外语教学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英语成为学生获取专业信息,胜任实际工作需要的有力交际工具。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观

1.昔日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只有民主的教育才会有学生个性的觉醒,才能释放学生的潜能。现代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指导学生有效地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以帮助学生不断进步为目的,让他们学会商讨问题,解决问题。2.由教学的管理者变为平等的参与者。新课程提倡树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帮助者、组织者、引导者的教师观,由师道尊严、居高临下的教师权威向平等融洽的朋友转变。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传统意义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应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3.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作为教师,要想和学生成为朋友,只有从高高在上的指挥者这一角色中走出来,“蹲”下来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只有教师和学生站在合作者的平等地位上,学生才会从教师那里获得平等、主动、参与的意识,在获得理解、支持、帮助、鼓励的同时和教师一起走出学习和心灵的“困境”,获得更多的快乐。

三、激发兴趣动机,更新教学观念

良好的课堂气氛能使学生消除过于紧张的焦虑情绪,从而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的采用实物、图片、挂图、简笔画和手势等进行直观教学,让他们轻松地练,使枯燥的操练富有趣味性。同时,我们要尽可能的用充满风趣、悬念的语言,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轻松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给学生安排不同形式的任务,例如制作海报、计划生日聚会、找工作伙伴、组建兴趣小组等等。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学习英语不再是枯燥的记忆单词和语法,而是在比较真实的情境下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让他们体验到寓学于乐的愉悦。

四、重视听说技能特别是实用交际能力的训练,将实用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融入教学任务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片面追求对课文和词汇的讲解,忽视了对学生的听说训练。因此我们的许多学生只能看j懂和听懂一部分重点讲解的内容,片面而枯燥地记住几个词汇,几种语法现象,不知道如何开口去说。为了克服这一弱点以及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我们积极灵活使用教材,大胆淘汰过时的知识,挑选出贴近生活的话题,重新组合成以话题为单位的单元。还通过网络、报纸、杂志收集相关的口语材料,扩充到每个单元中,单元的讲解结束后以一个话题为线索,设计与生活相适应的课题,让学生以对话的形式,借用本单元学习的词汇进行交流。通过这样的锻炼,学生能用英语表达和领会别人的意思,完成语言知识的深层次加工和自我构建,英语应用能力大大提高了。

五、分组教学,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在小组内进行的,小组成员个性特征各异,独立思考能力不尽相同,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将直接影响良好的合作氛围。因此科学而合理的分组对合作行为的产生和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小组合作学习是英语教学中经常采用的形式,要提高它的学习效率,必须要给它注人新的内容。每个小组成员根据其兴趣特长选择一项任务,完成任务后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学生在小组活动中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新课程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倡学生参与确定学习目标,倡导学生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为实现互动式、交流式的合作学习,新课程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参与学习、体验成功的机会。

六、树立正确的评价观

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与人合作,培养创新意识和具备科学的价值观,这些都是英语教师应承担的责任。而传统的评价方式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重教师的教,忽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英语课程标准提倡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形成性评价注重对学生学习成长的记录,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发展过程,让学生放开对考试结果的过分担忧,重视过程,享受过程。

总之,课堂教学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教师应当勇于探索和实践,寻求适合自己学生的最佳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崔晶莹 单位:江苏省沛县卫生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