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思品课情感教学艺术

时间:2022-01-15 03:17:13

谈思品课情感教学艺术

摘要:新课程理念下,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居于思想品德课程三维目标之首。教学实践中,教师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的情感教育。本文从三个方面的意识培养探究情感教学艺术的新天地。思品教师应有创境意识,从教材与生活资源探情感之源;树立生成意识,从师生与生生互动觅情感真谛;树立拓展意识,从明理与课后践行显情感之魂。

关键词:思品课;情感;创境;生成;拓展

新课程理念下,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居于思想品德课程三维目标之首。教学实践中,教师越来越注重评价一节课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实现情况。其实,情感体验本就是思品学科的特性。但纵观传统印象中的思品课程,似乎一直与枯燥乏味联系在一起。思品课阐述的道理学生大多明白,却难以内化于心,更不必说真正外化于行了。究其根本,教学过程中情感教学艺术的缺失是不可回避的原因之一。教学呼唤以人为本的情感教育,情感上认同才能真正实现有效互动,才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进而深化学生的道德认知,它就像是一架桥梁,连接着学生的知与行,有利于促使教学达到情理交融、知行统一的理想境界。本文从三个方面的意识培养探究情感教学艺术的新天地。

一、创境意识,从教材与生活资源探情感之源

再丰富的情感教育仍应立足于课程与教材,不能天马行空。这就要求老师在备课时从教材中探寻情感之源,培养创境意识,即努力创设课堂教学情境,形成激发学生情感认同的场,这是激发学生情感的原动力。思品课程有机整合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教材虽然不如语文教材那样具有强烈的情感色彩,但不乏丰富的情感元素。如教材中上述四大板块处处彰显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关怀之情;在心理教育中,蕴含自尊自信、乐观向上、意志坚强等正能量;即使是在初三略显深奥的国情教育中,也不乏对祖国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这样的情感元素。教师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首先要充分挖掘教材的情感元素,培养创设情境的意识,在课堂上寓“理”于“情”,创设有“理”的情境,激发学生思考、提升学生认知。翻开苏人版教材,你会发现教材中有许多名人名言、寓言故事、社会新闻、漫画图片、美文小品,等等,这些都是转化“理”创设“境”引发“情”的好抓手。特别在课堂,恰当采用多媒体技术呈现这些素材,辅以有效设问,能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之投入学习,投入互动。挖掘教材资源的同时,不应忘记思想品德课程本身正是一门以初中学生生活为基础的课程,生活这本教材中更有取之不尽的资源,教师注重关心学生生活,关注社会生活,将鲜活的生活与教材的有机结合起来引入课堂,这样的情境更能打动人。比如,教师在今年讲授“磨砺坚强意志”一课时,选用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的视频素材,将士们英姿飒爽,步伐整齐,学生虽然可能在纪念日当天已经看过现场直播,但是重温视频时仍然能不由自主地被激发出敬佩之情,随后教师再出示将士们刻苦训练的图片,如长期训练鞋底被磨穿、用锋利的针尖辅助训练等图片,这样的情境创设来自最新热点,来自学生关注的生活,借助多媒体成功地将“坚强意志”诠释到位,也一定是触及学生内心深处的。这个课例中,教师捕捉到的正是情感之源,在教材与生活中探寻到了情感教学艺术的一个触发点,成功创设情境达到教学目的。

二、生成意识,从师生与生生互动中觅情感真谛

课堂是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再丰富的情感教育也是发生在人的互动中。师生或生生之间有对话互动,有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情感教学艺术应注重生成,让情感顺其自然地产生、发展、内化。老师自身的品格能感染学生,自身的素养能影响学生,适时选择或富有激情的演说或娓娓道来的讲述能拨动学生心弦;同学或主动踊跃的发言或不经意的插嘴都有可能引发思维碰撞,教师的课堂生成意识就必不可少,及时捕捉,能觅得情感教育最真之处。比如,在“勤奋学习、善于学习”一课中,有教师创设情境“为小明同学写一封信”,通过材料中小明学习生活中的若干表现引发学生思考学习的重要性。一名同学积极举手,回答时一开口就让人感受到了语文功底的深厚,他全程充满感情地朗读了他的回信。尽管从本学科而言,他作答的要点似乎并没有针对题目回答完整,但是那种真诚与投入打动了所有人。聪明的老师没有立即纠正他的答案,而是不失时机肯定了学生的认真,表扬了他作为班级一员的责任担当,表达了对班级孩子们三年以来不断成长的喜悦。随后提议班级中公认的“学霸”介绍学习心得,给同为初三的其他同学分享,最后才回归正题启发原先的思考中有无遗漏之处。这样的课堂插曲值得点赞,试想如果只是粗鲁地打断学生的发言,急于引导学生走向自己所要的答案,比起这种生成效果就一定会差很多,刻意限制课堂的演变也许一时间解决了知识点的习得,但并没有真情动人。我很欣赏这样的处理,我想这样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是真实的,这样的师生情感是真挚的,这样的氛围怎能不激发学生“勤奋学习”?注重顺其自然地生成,巧妙地将其中有价值的最可贵的演绎出来,是教师教学智慧的展现;不刻意限制学生的思维,及时捕捉生成的火花,其实更是重视人的资源价值的体现。意识到人在教学中的不可或缺,是教师教学使命所然,更是以人为本的情感教学艺术的真谛。

三、拓展意识,从明理与课后践行中显情感之魂

课堂中得到的认识要得到检验与确认,能力要得到巩固与提高,情感要得到延续与外化,都离不开明理践行。在明理与实践中才能更好地推动情感的进一步内化。因此,教师要具备拓展意识,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时,不局限于课堂与课本,这是成功地将情感教学落到实处的表现。跳出课本,可以恰当地进行知识拓展。比如教授“保持乐观心态”,不妨拓展到心理学“情绪ABC”理论,让学生认识到情绪的产生并不因为事件本身,而是个人对事件的看法引发了情绪变化,这样的拓展使得学生的认识更科学,更有深度,增强了学科的趣味性,更易被接受。走出课堂,情感的升华就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可以通过走访、调查、讨论、交流等形式参与社会实践,从切切实实的见闻和体验中感悟课堂中收获的道理,更好地外化于行。比如,在学校举行的“暖爱列车捐衣活动”中,通过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号召他们把多余的衣物和文具捐给山区孩子,在实际行动中体会“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使学生真正懂得关爱他人的道理,增强社会责任感。比如,在“学习新天地”中,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自主探究“低碳生活”这一主题,感受三种学习方式的实际运用,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再如,“学会行使监督权”中,老师在课堂教学时,创设了情境“对无证流动摊贩问题的监管”,探究了行使监督权的方法、意义,但课堂并没有终止在下课铃响,而是让学生学以致用,学会针对生活中存在的某一问题,如道路拥堵、周边环境、公共设施人为破坏等,向有关部门写一封建议书,小小的活动让课堂的所思所得在行动中得以延伸。总之,“万水千山总是情”,思品课堂可以也应该是一门充满情感的诗意课堂,思品教师不妨从自身开始改变,告别枯燥乏味的面目,试着让自己的创境意识、生成意识、拓展意识发挥作用,恰到好处地演绎情感教学艺术,让思品课堂也流淌丰富的情感之泉。

参考文献:

[1]高帆,李秀华.名师营造课堂氛围的经典细节[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赵国忠,林安凡.课堂教学的亮点在哪里[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

[3]叶圣陶.如果我当教师[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

[4]魏广树.浅析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考试周刊.44.

作者:金雪峰 单位:太仓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