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05 10:40:10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提升策略

一、摒弃旧的教学理念,积极接受新思想

在教学改革的形势下,教师如果不摒弃旧有的观念,积极地接受先进的教学思想,就不可能建立一个新的课堂秩序。传统教学中,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占据着主导地位,主宰着整个课堂教学,学生的主体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而新课程改革则要求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课程不仅仅是实施教育教学的结果,而且应该是一种过程———一种对受教育者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有效的、动态的教育教学过程。作为初中语文教师,要打破原有的意识和理念,把课堂构建成新型的、开放的、民主的施教平台,要研究课程的实施技术,也要探索课程的教学艺术,要积极投入到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设计中去,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以便更好地适应教育形势的发展。

二、强化两个能力建设,在实践中提高素养

要想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艺术,教师必须具备两方面能力:一是善于挖掘自身的“潜在资源”,二是合理利用外部资源。教师只有善于将两方面资源综合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语文教师。教师自身的“潜在资源”直接影响其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和行为。因此,如何使“自身资源”更加丰富,并将其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是教师摆脱传统束缚、不断提高素养、锐意创新改革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教师通过开展教学实践,撰写论文、教案,进行专题研究与反思等方式丰富自己的学识与经验,使自身的“潜在资源”日益丰富,教学能力日益提高。此外,有效利用外部资源也是提高教师自身素养的重要途径。如与同事同行进行合作探讨,利用影视广播、报刊资料、网络技术资源开展课堂教学等,这些活动对于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师素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体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彰显其人文性

语文学科是一门工具性和人文性较强的学科。教育家陶行知的“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于漪老师的“教文育人,学语文学做人”等无不体现了语文教学对人的终极关怀。我认为,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其根本都离不开对人的关怀。只有当学生愿意主动探究语文知识,并将语文学科作为文化载体时,这个工具才会有生存的活力。过去的语文课堂突出的是为政治服务、为道德说教服务,而新课改后的语文课堂则十分重视文化熏陶和人文精神的渗透,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既要体现其工具性,又要彰显其人文性,无疑是语文课堂教学艺术探索的两个着力点。而要做到“两点统一”,就要给学生创设更多的自主学习机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发挥。例如,在教学《祝福》一课时,如果我们仅仅体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学学字词,掌握一些基础知识,明确课文的主旨等),而不对文章进行人文角度的多元解读,诸如从宏观上探知祥林嫂的死因,从微观上分析祥林嫂的悲剧性格,就无法展示课堂教学艺术的活力和魅力,也就无法在课堂上通过自由探讨拉近文本与师生的情感距离。

四、树立创新意识,不断更新教学方式

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由于有些教师缺少积极主动的创新意识,致使学生创新能力不足。笔者认为,课堂教学之所以称之为艺术,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恒久的创新意识,做到课课有创新,尤其是教学手段与方式的创新。新课标指出:教师要根据语文学科的内容和课堂知识结构的特点,合理而科学地安排师生占用时间的比例,从而为教师“教”的创新和学生的“学”的创新留足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因此,语文教师要在教学时间和教学环节的安排上下功夫,让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能充分发挥实效。这样就能有效地调控师生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实现知识的有效迁移,为学生积极主动地创新学习提供有利的条件。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教师可以及时地进行角色转换,变传统的师生间单向交流为多向互动,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

五、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适时进行激励

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就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密切关注学生的思维动向与过程,做到因势利导,不断拓展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例如,教学《范进中举》,学完基本知识内容后,教师可以问代讲,引导学生思考:“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么?”有学生回答“:主要告诉我们范进这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强,自我控制力很差。”此时教师不要一味否定学生的回答,而要引导学生:“不错,你说出了文章的内容。但为什么范进得知自己中举后就疯了呢?如果像你所说,是范进的承受能力较弱,那么范进在这之前要是受到什么小刺激的话不早就疯了?”学生顺势思考“:可能是因为科举考试很难的原因吧?”这时教师要及时肯定学生的想法:“你的思考方向对了!就是因为科举这种毒害人的制度,使那时候很多人的思想认识都变得极端了。谢谢你的回答,为你鼓掌!”这种步步跟踪学生思维动向、适时进行激励的做法,有利于教学活动的深入展开,也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大的学习动力。总之,面对新课改,初中语文教师责任在肩。不仅要树立牢固的创新意识,更要立足于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的艺术性,把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裴庆霞 单位:北安市二井镇自联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