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11-05 10:36:45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一、将音乐带入课堂

英语教学手段的应用能够直接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艺术作为重要的教学形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更能够让学生在这种艺术氛围的熏陶中感受到人文艺术的魅力,从而也对英语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音乐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结合英语文化,把音乐应用于英语课堂也是一种合情合理的做法。例如译林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8Christmas这一课,关于Christmas这个主题的英文音乐有着相当浓厚的历史来源,并且现代音乐的发展过程中也广泛涉及到了Christmas这个主题,所以教师能够充分利用这些音乐资源来进行英语教学。例如上课之前教师就可以为学生播放《MerryChristmas》这首经典英文歌曲,然后让学生们猜:“听完这首歌后,大家知道我们今天要讲什么内容吗?”通过歌曲学生便会马上明白教师要讲的是Christmas这个主题。在课堂上,教师也可以将关于Christmas的音乐文化作为授课环节之一,让学生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去了解课题,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不仅对英文音乐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对英文音乐的文化进行了掌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艺术修养也会有所提升,结合英语学习,学生更是将艺术与英语紧密结合,为丰富的英语课堂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除了听音乐、了解音乐文化外,教师还可以将英语材料中的内容编成简单的音乐说唱,学生通过说唱的形式中去记忆英语,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例如课文Hello,其中基本的“Goodmorning./Goodevening./Howareyou?”等表达就可以作为教师进行音乐说唱编写的素材,教师也可以结合一些歌曲中的旋律将这些英语表达配合到旋律中去,然后教给学生演唱。这种方式是一种有效的记忆英语的方法,在音乐旋律的刺激下,学生便会对英语学习产生一定的兴趣,推动英语课堂的发展。

二、绘画艺术在英语课堂的应用

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对教学手段的创新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同样可以结合教学材料,将绘画表现到英语教学中去。绘画的过程可以表现在教师身上,也可以表现在学生身上。对于教师来说,教师可以利用绘画的方式来引起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对于学生来说,绘画不仅能够培养他们的艺术特长,更重要的是在英语课堂进行绘画创作能够使得学生在英语的学习中感到快乐,从而提高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6colors这篇课文,教师可以选用彩笔在一张白色的纸上进行绘画创作。然后指示画中的各种颜色来向学生提问英语表达,这也是一种英语学习的方式,学生可以根据教师指示的不同颜色来学习和巩固相应的英语表达。同样,学生也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彩色笔来进行绘画创作,比如教师可以说:“Iwanttohaveapinkcoatandtwoblueshoes!”学生根据教师的表述就可以在纸上画出“apinkcoat”和“twoblueshoes”,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学生不仅学习了绘画,也对英语的听力进行了训练。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要求教师必须采取有趣的教学方式来加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而学生通过这种绘画学英语的方式也提升了自己的艺术特长,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英语知识。

三、让学生展示艺术特长

艺术教学不仅是一种引入式课堂教学的方式,还要求学生通过艺术展示的方式来为英语课堂增添亮点。在小学阶段,学生的特长培养处于一个高峰时期,所以学生拥有的艺术特长也非常多,这也为英语课堂的教学带来一种新的启迪。例如在学某些与艺术表演有关的课题时,教师就可以要求学生进行特长展示,并且用英文介绍自己展示的艺术形式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以及自己在学习特长的过程中有什么感想等。这些都是可以作为学生在展示后进行演说的内容,这不仅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优势,又让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通过自己的特长表演得到了锻炼,从而也使得学生在自己学习的艺术特长中找到了自豪感,间接促进了学生对英语的关注,对英语课堂的期待。学生的艺术感悟与英语学习相结合,是一种文化的升华,对学生艺术文化气息的培养也起着促进作用。小学英语课堂的艺术教学法是一种结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艺术学习和英语学习融为一体,从而使得学生全面发展,为教学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综上所述,英语课堂的艺术渗入可以通过多渠道进行。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广泛使用各种艺术形式,并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结合学生的实际来进行备课和教课,把英语课堂发展成为一个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课堂,使学生从小就能在这种优质的课堂中感受到艺术和英语交融的奇妙之处,从而促进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学习的发展。

作者:陈海燕 单位:江苏省大丰市幸福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