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的探讨

时间:2022-10-29 08:38:15

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的探讨

一、多方式导入课堂教学

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来说,课堂导入往往十分重要。相对于初高中的学生来说,小学生的年龄较小,注意力不集中,在课间活动之后很难快速进入正式的课堂教学中来。因而,教师要在课堂导入中多费心思。就课堂导入的方式而言,最为常见的就是“提问”式导入。当然,还有游戏导入、多媒体导入等。在教学三年级下册的《她是我的朋友》一文时,笔者就用了“讲故事”导入的方法。这主要是考虑到了笔者班里的学生比较喜欢听故事的特点。在正式进入教学之前,笔者给学生讲了故事《躲熊记》:“从前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胖子,一个是瘦子。他们相约在一起,如果在生活中双方遇见了困难,互相会用自己的一生帮助对方。有一天,他们在野兽出没的森林里迷了路,他们相互扶持与鼓励:‘不管遇到什么险情,我们都要共同面对,携手战胜它。’可是过了不久,一头凶猛而又饥饿的熊突然出现,并且张开血盆大口向他们扑来。瘦子一看,丢下胖子,爬上一棵大树。胖子爬不上大树,只得趴在地上装死。熊是不吃死的动物的,它嗅了嗅胖子,就走开了。瘦子从树上下来,问胖子‘:熊刚才在你耳边说什么呢?’”……在故事结束之后,笔者让学生回答:“当胖子再见到瘦子时,你觉得他会对瘦子说什么?”学生们回答很热烈。最后,笔者以“你没有把我当朋友”引入到《她是我的朋友》这一篇文章。

二、多方式进行阅读教学

(1)以“提问”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皮亚杰认为,人的认知和学习不是单纯地“复写”外部的事实,也不是简单地留下“痕迹”。他认为,“为了说明认知的发展,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创造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复写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技巧的提问能够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阅读,并且在解决自己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时会下意识地结合自己曾经学习到的知识,从而达到温故知新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她是我的朋友》一文时,笔者在学生还未阅读文本之前,就提出“:你觉得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这样,学生会带着思考去阅读。在阅读完文本之后,笔者又根据文本内容,提出“在阮恒的心里,他认为献血是有巨大危险甚至会失去生命,可他为什么要献血呢?他是怎么想的?”这样的问题,能加深学生对人物心理活动的理解和对文本的解读。

(2)游戏活动辅助教学。对于小学生来说,游戏是提高他们兴趣的最佳方式。游戏活动除了在平时的写作课中被经常用到,在阅读课中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例如,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游戏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文本中的人物心理,体验文中人物的情感变化,从而将阅读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内在体验。这也是阅读课所需要完成的一个教学目标。在教学《她是我的朋友》第二课时的时候,笔者提前布置学生进行了一个表演,内容是讲述自己和自己朋友之间的一个小故事、小片段。同学们都准备得很用心,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3)以“讨论”加深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在课堂讨论中,教师要让学生仔细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并从中分析同学发言中的要点、问题及精彩之处等。其他同学就在这个听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意见整合出自己所要的发言,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信息加工能力。当然,这要求教师能够长期实践才能够见到效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例如,在《她是我的朋友》阅读中,笔者就让学生结合文中的句子讨论“:这些句子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阮恒献血时的表现,那么他当时在想什么呢?读读句子,说说你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到阮恒当时的心情怎样?”小学生的想象能力很丰富,他们的想法也各有不同,通过讨论交流,不仅能够让学生之间彼此分享,也能够让教师受益匪浅。

三、多方式总结阅读课

(1)延伸阅读拓展学生知识面。小学生的记忆能力比较强。教师除了让学生进行课堂内容的阅读之外,还应该推荐相应的阅读材料以加深学生对于阅读的理解体会,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如在阅读完之后,笔者又推荐学生去观看电影《弱点》、搜集有关朋友的诗句等。

(2)以“写作”反馈学习成果。学生在一次次的游玩、集体活动、交往过程中,会产生真切的心理感受。但是这些感受会随着时间慢慢模糊甚至消逝。这时,教师就应该创造机会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整理,用自己的语言清楚地将事件表达出来,如周记、作文、小品等。阅读教学中也是如此。学生通过阅读学习某一篇文章之后,往往会产生自己的独特感悟。这时,教师就应该抓住学生的一些灵感,让学生以“写作”的方式,将情感表达出来。如教完这堂课之后,笔者让学生写了一篇以“朋友”为话题的作文。这样,不仅能够提高阅读课堂的教学效果,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等。总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在教学中需要进行有效引导,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同时,在阅读后,教师需要让学生对所读之文进行总结思考,方可提升其阅读水平,促进阅读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秦福鸿 秦文杰 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石莲子镇中心小学 山东省莒南县筵宾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