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音乐课的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9-30 10:52:48

学校音乐课的教学艺术论文

一、课堂教学导入艺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好课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导入作为前奏。课前的组织教学目的在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兴趣,新课的导入方法尤为重要。不同类型的课题可以用不同的导入语言和导入方法。有的可以用讲故事的方法,有的可以用提问的方法,有的可以用看录像的方法,有的可以用猜谜语的方法,有的可以用集体讨论的方法甚至可以用游戏式、竞赛式。如,上《祖国颂》一课时,老师可以收集一些资料,运用多媒体教学,给学生看一些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风景照片;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行各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景象以及建国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以引起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并激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奋发向上的学习态度,进入学习状态。又如,在欣赏《春江花月夜》时,如果老师会跳舞,可以用一段优美婀娜的舞蹈作为导入新课的前奏,使学生随着老师舞蹈片断,在观赏中激发学习音乐、了解舞曲的兴趣,不知不觉沉浸于学习之中。总之,课堂的导入艺术很重要,值得同仁们不断探究。

二、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教学语言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是音乐艺术的创作核心,如果缺少优美生动的语言,音乐课就会变得单调、枯燥无味。教师要有语言功底,这就要求老师博览群书,见多识广。当前的音乐教学与其他相关学科渗透,要求教师对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懂一些,以便在授课时把歌曲的历史、背景介绍得更完美。有了一定的语言功底,还要讲究语言的教学艺术。一个老师讲课的语气、速度、音色、语调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关键。笔者曾听过一堂欣赏课——《春江花月夜》。从课程的设计、教学的环节到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都是无可挑剔的,但由于教师讲话语气生硬,脸部表情呆板,特别是讲话没有节奏,缺少抑扬顿挫,学生不能配合,也谈不上理解作品的内涵,使原本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一堂课变得平淡无奇、枯燥乏味。

三、课堂教学板书艺术

板书设计是一堂好课不容忽视的环节,在音乐课的教学中,往往有很多老师不重视它,但实际上运用独具匠心的板书设计,能够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与多层次美的教学氛围,它直观、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所以在教学中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加上精致独特、富有情趣的板书设计,还能使学生感受到音符的形态美,图片的色彩美,文字的造型美,音乐语言的简洁美,音乐表现的形象美、丰富美。此外,板书还能锻炼一个音乐教师的综合能力,提高音乐教师的整体艺术素质。板书应字迹清晰、工整,简洁明快,不能过于纷繁杂乱,色彩也不能太夸张、多变,一般色彩不能超过3种。课题要放在整块板书的上方,重点、难点部分应放在突出位置,挂图、节奏练习、卡片等教学工具要安排合理,错落有致,板书要严谨、大方,重点、难点部分可以适当用一些彩色粉笔突出一下。在不同的教学内容中可以采取不同的黑板演示,或老师画,或学生画,或演示与范图相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总之,美观大方的板书往往会给一堂好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四、结语

在贯彻执行课标着重落实审美教育的今天,我们离不开美的感情、美的形象、美的氛围和美的意境,让我们为培养新世纪热爱美、创造美、传播美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吧!

作者:王文荣单位: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民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