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7-12 09:29:24

中职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研究

一、导入新课的艺术

成功的导入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其内在的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课堂导入的方法多种多样,现列出两种经常使用的方法。

(一)设疑提问,导入新课

教师要善于提出富有思考性的问题,创设悬念,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并“愿闻其详”。例如,在学习数列的概念时,可这样导入:“我有一份合同,合同的内容是这样的,我每天为你提供10万元的商品,你的付款方式为:第一天只需支付1分钱货款,第二天只需支付2分钱货款,第三天只需支付4分钱货款,依次类推,以后每天所付的货款都是前一天的2倍,合同期限为30天,一个月内要付给你30万元的商品呢!对你来说是多么合适呀!机会难得,赶紧签吧!同学们,你们愿意和我签这份合同吗?学习了本章知识,你们就知道答案了”。这样由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带着疑问听课,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情境创设法

中职教师应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去发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美。在不等式知识教学时,引用刘翔的时事,2006年7月12日,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百米跨栏运动员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记录12秒91,为我国争得了荣誉。问“刘翔的成绩比世界记录快了多少?”学生习惯用两个数差来比较它们的大小。因为12.88-12.91=-0.03<0,所以得到结论:刘翔的成绩比世界记录快了0.03秒。自然归纳出“作差法”来比较两个实数大小的数学知识。

二、主题探究的艺术

主题探究是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这一环节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课堂教学的成败。这一环节体现了教师的语言、组织教学的艺术。

(一)教师的语言艺术

教师的语言是整个教育教学工作中最主要、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手段,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媒介。

1、用热情的语言调动学生的情绪。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情感的学生,在课堂上教师用饱含真情的语言去传授知识,把自己对数学的热情表现出来,慢慢学生的情绪会受到感染,引起心理的共鸣,学生就会以百倍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去努力学习知识,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语言要形象有趣,通俗易懂。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如果能用通俗的语言举出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例子,编出简单扼要的口诀学生就可很好地理解。在讲解三角函数在各象限的符号时,可编一个口诀:“一全正、二正弦正、三正切正、四余弦正”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记忆。

3、教学语言要幽默风趣。教师如果能巧妙地运用幽默的语言,定能牢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化难为易,变枯燥为有趣,也能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获取知识。学生心情舒畅地学习与惶恐畏惧地学习,其效果是大不相同的。教师要善于借助幽默的语言去创造有利于师生情感沟通的课堂气氛。教师在课堂上遇到某些特殊情况时,假如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理智,对学生发火训斥,其弊端是众人皆知的,如果用幽默的语言来处理,其作用和效果就大不一样。幽默可以开启学生的智慧,提高思维的质量。幽默的课堂教学,应和深刻的见解、新鲜的知识结伴而行,这样,学生会产生会心的微笑,获得美感享受。

(二)组织教学的艺术

组织教学贯穿课堂的全过程,教师能否把准备好的教材内容有效地传授给学生,主要体现在教师如何艺术性地组织教学。

1、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有了这种理念,才有灵活开放、富有活力的课堂。例如,在讲授余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时,采用温故而知新的方法,让学生先描绘正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再组织学生合作探究,采用类比的方法描绘余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这样既体现了数学课堂教学的创新,也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更加富有感染力。

2、安排层次,设计高潮。从内容与节奏两方面安排层次,适时设计课堂的高潮。对职高生来说,兴趣最浓时,就是课堂高潮到来时。如,课堂表演、合作完成、开放性的讨论、作业互评等,这时教师要抓住时机,对学生的讨论或交流有一个公正的评价。在课堂上,教师必须树立公正的形象,帮助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调整。

3、总结拓展。这一环节不仅是对知识的归纳和总结,对学习方法和获取途径的总结,更是一个课堂教学强化、拓展的过程。课堂总结不是简单地复述本节课内容,而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反省的机会,将要学习的任务联系到学生的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中去,才符合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学习的外延就是生活的外延,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要用好教材,从而超出教材。

三、课堂板书的艺术

板书是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板书艺术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质量的优劣。合理的总体布局,提纲挈领的内容,规范的例题解答,优美的图形设计,适当的色彩搭配,必要的线条勾划,知识结构的列表归纳,图文的合理结合,板块的恰当拼接以及苍劲有力的字体等等,都可以构成一件件独特的艺术品,从而倍增教学效果。板书的格式多种多样,应用最多的是提要式、词语式、图示式、表格式等。不论采取哪一种形式都必须做到:内容要确切,外形要规范;讲解要与板书、板图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既要精讲重点,又要展示变化多样的板书与板图,图文并茂,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总之,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名教师只要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课堂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一名中职教师,我们要在教学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优化教学理念,树立职业教育意识,提高教师素养,探索课堂教学艺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因此,在中职数学教学课堂上教师更应该注重教学的艺术性,激发学生兴趣,让他们在“做中学”,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使中职数学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愉快的教学艺术。

作者:姬保华工作单位:辉县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