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堂教学艺术思考

时间:2022-04-23 10:36:48

物理课堂教学艺术思考

1塑造学生审美能力,发现物理中的美

虽然物理本身并不是美学,但物理学通体闪耀着科学与美的光辉,教师应避免把物理变成枯燥的说教,把物理的教学等同于物理原理,物理现象的简单罗列,教师的关键在于是否认真发掘物理科学美,是否去展示其美学特征,是否去创设美的意境,让学生潜移默化受到物理科学美的陶冶,这就是教学的艺术。科学家们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以科学美作为追求的目标,通过努力形成了物理理论,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放射出美的光辉。教师在教学中应向学生展示物理美的一面,激发学生爱美天性和学习兴趣。如物理内容的简洁美,表现在物理概念、规律的表达上,科学、准确、简洁。热是众多物理学家争论了一个多世纪的问题,却以“大量分子的无规则运动”做了结论;物理学的对称美,给人一种圆满匀称的美感运动与静止,匀速与变速,引力和斥力,反射和折射“,磁生电”和“电生磁”,平面镜成像,电荷的正负等揭示了自然界物质存在、构成、运动及其运动规律的对称性而产生的美感。我们要让物理学美的素材展示给学生,以震撼学生的心田、使学生知觉更加敏锐,唤醒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

2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兴趣

2.1创设情境艺术

教学中,教师可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中发现与物理有关的问题,来创设问题情境、实验情境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例如,油罐车为什么要拖一条铁链?在干燥季节里,在黑暗中脱下化纤衣服,为什么能看到火星闪烁?通过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的各种各样的现象,都能通过物理知识来解答,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尤其是创设能让学生受到先前错觉造成的干扰的物理情境,使其思维产生冲突,更能促使学生积极思考,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即使是刚学物理的学生,头脑中对物理知识的了解总有些错觉,其中包含了理解和误解。这样的错觉的影响下,自然出现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对一些自然现象凭自己的经验或直觉形成错误的判断。只有通过教师精心设计物理情景,才能使教学内容变美、变活,深入到学生的心灵之中,实现物理教学的情感转移,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教师的情感将会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这样才能产生出良好的艺术效果。

2.2运用启发诱导的教学艺术

教师要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活动,教学时使学生和教师共同讨论,互相激发,共同寻找正确答案,从而自觉地获得知识。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特别强,求知欲望盛。可以设计趣味性实验引入新课,不但可以让学生将上课前分散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诱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把学生迅速带到学习物理的环境中去。例如讲解“压强”一节时,老师先让学生做小实验。拿铅笔尖压在自己的手指上,先轻压,后重压,比较两次手疼痛的感觉,分析得出“物体受力面积一定时,压力产生的效果与压力大小有关”的结论。具体生动的实验现象,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启迪学生探求真理,从具体形象思维转入概括抽象的逻辑思维,从而提高理性认识。我们在教学中也要善于设计问题,让学生思考,可以创设相关物理情景激发学生思维。如在教“压强”应用时,可以设计一个故事情景,一个小孩掉进了冰窟窿,周围有很多人急着要去救,可冰面又有塌的可能。把这样一个问题展示给同学们,让他们出主意,达到促进学生积极思维的目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培养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要促进学生积极的思考,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其智力是当代教育的必然趋势。

2.3运用语言教学艺术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指出教学语言是最重要的教学手段。教师恰当、准确的言语表达,可以寄厚于轻、寄浅于深、寄直于曲,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艺术化的语言是一种使思维得到优质刺激物的过程,它不仅可以促使教师自身思维得到发展,也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语言形象准确,物理研究对象就会更加形象逼真;语言幽默、有趣,能使同学们欢畅乐学;语言生动、简练,会让人生智开窍。教师要注意语言的科学性以及逻辑性。教师的语言要准确规范。同时,教师的语言要饱含激情。在语言中饱含对学生真诚的期望、对物理教学的热爱和对知识精辟的见解,才能激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在物理教学中,教学语言要与内容相适应,分析透彻,揭示深刻,表达幽默等,使学生在学会相关物理知识的同时得到语言艺术的享受。这不但能引起同学们兴趣,还会加深学生的记忆。

2.4运用激励教学艺术

激励,就是激发鼓励,运用在课堂教学中,是希望通过教师的教学工作创设一定的条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科学的激励手段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机强度,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出色地完成既定目标。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取决于他们的能力和激励水平的高低,不管一个学生的能力有多强,如果积极性不高,激励水平低,就不能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应该通过激励来调动和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使学生最充分地发挥才能,变消极为积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保持学习的高效率,进一步激发创造性精神。同时,科学的激励方法能使教师区别对待各种表现的学生,形成“好人更好,一般学好,差者变好”的局面,从而激励学生为实现学习目标而奋斗。明代教育家王守仁认为“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物理教学艺术的表现远不止以上这些,诸如驾驭课堂的艺术、板书的艺术、师生心理沟通的艺术等。只要掌握了这些课堂教学艺术,就可以使物理课满堂生辉,给学生以激情和美的享受,激发他们高涨的学习兴趣。一节课成功的教学,应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揭示科学美、促进学生发展等整体上把握,体现各种艺术因素的综合作用。真正的课堂教学艺术,师生能在教学规律和美学规律的指导下紧密合作,在愉悦中有效的教和学,以取得优化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朱艳方工作单位:任丘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