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师非智力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23 09:44:06

英语教师非智力教学艺术研究

一、英语教师的非智力教学素养

英语教师非智力教学艺术的重要性:英语教师的教学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对英语老师和英语学科的兴趣,影响着教学效果。它无时无刻不在向学生传达信息,感染学生的情绪,影响学生的修养。英语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综合素质的良好发挥能烘托出令人舒适的艺术美,学生们便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英语。教师精神饱满,举止优雅,语言严肃又不失幽默,给学生可亲可敬的感觉,含蓄的微笑,都是教师取胜的法宝。本文就英语教师的非智力教学艺术为切入点,进行以下一点思考。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觉得应该具备多方面的教学素养。

(一)英语教师的仪表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主体,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首先,英语教师应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每节课上,都要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奕奕。否则,教师的负面情绪很容易感染学生。其次,英语教师的衣着应朴素大方,不能标新立异,否则很容易引起学生的议论,完成不了预期的教学。应该选择适合自己身份和职业的服装,是否穿出了你本人的气质和风度,是否端庄大方,合体简洁。最后,英语教师的面部表情应随和,面带微笑,使学生充分感受到教师的亲和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英语教师的语言

教学中的语言艺术,就是指教师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语言交流这一积极的情感因素,针对不同教材内容,不同的教育对象,创设不同的教学情景,诱导学生无意识地参与学习交流,轻松地掌握所学的英语知识。“言教者必善言”,使用语言的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艺术的水平。英语课堂以语言交际占主体,教师的语言艺术对英语教学有着极大的影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成败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语教师语言的表达能力。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启迪学生的智慧,陶冶高尚的情操,都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和独特的教育功能。对于英语教师来说,语言是其工作的工具,同时又是艺术。

1.语言的准确性

教师的特征地位决定了对英语教师的要求要比对其他英语工作者的要求要高得多,教师的英语不准确,学生的英语也就不准确。教师不仅要准确的教授英语知识,同样,教师对学生英语的错误点也不可放任纵容。

2.语言的幽默性、流利性

有课堂驾驭能力的老师总是有很强的幽默感。他们和学生开玩笑,也接受玩笑。学生每天的课程都是满满的,上课不免有疲惫的时候。这时,如果老师能恰如其分地讲个寓意深刻的小故事,小幽默或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立刻能起到缓解学生压力,提起学习精力的作用。在课堂上,幽默的语言可以感染学生,使课堂气氛张中有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语言流利是教师的基本功,英语教师一定要讲好英语。上课时语速适中,吐字清晰,富有激情,使学生的感情受到感染,引起心理上的共鸣,从而达到感知教材,加深理解,起到促进思维,巩固记忆的教学效果。

3.语言的启发性

现代教育思想要求提倡启发式,反对注入式。在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必须使用灵活的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启迪学生深入的思考,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讨论式,质疑式的教学语言有利于发散思维,创新思维的发展。要让学生丰富想象,积极探索求异,坚持独立见解,就要求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创造性因素,通过设疑创设情境,给予每位学生参与的机会。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要善于设计新颖别致并能唤起学生共鸣的问题。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在进行集体讨论,集思广益。也可以用所教的知识,让学生自由地求异发散,编写新的内容。总之,启发性的教学语言,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还应当鼓励学生敢于质疑问题,对于学生的质疑,英语教师应多用鼓励的语言引导学生,通过鼓励使学生从不敢提问到敢于提问,通过引导使学生逐步做到善于提问,要学生敢问的关键在于老师要爱护,激发他们的热情。

(三)英语教师的人格魅力

教师的表率十分重要,教师的表情要开朗,轻松,诚恳,自然,对学生耐心,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气量恢弘,宽大博爱。教师要善于控制自我情绪,提升人本素质。一个好的教师应在课堂上有霸气,力求使学生的思维处于控制之下,但是最好的教师应学会先控制自己的情绪。对于一些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教师应保持教学激情,合理处理,尊重学生的感受,肯定他们的长处,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要从心灵上关爱学生,要允许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犯错了及时纠正有利于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一犯错误就得到否定,甚至挨骂,学生很容易胆小,不敢发言,上课被动,从而失去学习热情。即使错得离谱,老师也要放得下“面子”,对学生耐心引导。在教学进程中,师生间不仅存在着知识的传递,而且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每个教师都必须从热爱,教育学生出发,把教学的基本点放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砍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在教学中爱的情感的流露。寓理于情,情理结合,以情感人是教学是基本要求,是教学具有艺术感染力的重要条件。兴趣是英语学习的动力,是教与学的纽带。在教学中,我认为爱是情感诱导的根本。英语教师要善于表达积极情感,用信任的目光,赞许的微笑,和蔼的语言,多给学生动口的机会。尽量做到不指责,不呵斥学生。从而表达老师对学生的爱,消除师生间的情感障碍。这样学生则会“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愿意学英语。

二、结语

综上所述,英语教师只有充分利用非智力因素,注重发挥情感的作用,促进学生认知和情感的发展,使之受到情感的熏陶,从而产生学习的内驱力,才能轻松愉快的学习,才能全面提高课堂效率。新时期的教师应是一名品德高尚,博学多识,善教乐学的全新教师,这是全面实施英语素质教育的保证。英语教师只有注重了课堂教学艺术,才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精神,有效地组织,管理和调控课堂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才能为学生创造艺术化的情境,使学生在愉快的心境中学习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得到美的享受,情感的陶冶和智慧的启迪。因此,探索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对于促进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都十分有意义。在英语教学中,为了充分凸显英语教学艺术的功能,更好为英语教学服务,就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在成为优秀英语教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乔桥工作单位: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