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艺术的应用

时间:2022-04-23 09:40:50

物理教学艺术的应用

一、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课堂气氛

大家知道,教师上课如果能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教学将会收到很好的效果。那么,怎样才能营造这种氛围呢?首先,应“蹲下”身子来与学生说话,将自己换个角色,以好朋友的身份帮助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和颜悦色地启发鼓励他们,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对他们少批评,多表扬。在上新课时,可能有个别学生调皮捣蛋,注意力不集中,这时可指名学生回答问题或让其上来做一些演示实验,让他们表现表现。不要担心他们会搞砸,恰恰相反,可能会使他更加喜欢上物理。如果真的不会,也不要批评他们,而是给予一定的肯定,并说:“你如果认真听讲,一定会回答得(或做得)更棒的”。本来这是试探学生的“恶作剧”,其他学生也是想看热闹,而被老师加以肯定,课堂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变不和谐为和谐。学生之所以调皮,就是因为学生好表现,爱出风头,也在试探老师,是否“好惹”。比如,在课堂演示“温度计”时,先让一个调皮学生上来,请他先将一手放入热水杯,另一手放入冷水杯(手不离杯)。问他哪杯冷哪杯热,然后,将他蒙上眼睛,分别用两手去感觉同一杯温水,问他,感觉怎样,他肯定会回答一杯冷一杯热,这时其他学生一定会奇怪:“是啊,怎么同一杯水会有两种感觉呢?”再请两位同学上来试试,方法是一学生将手放入冷水,另一学生将手放入热水,再将他们蒙上眼睛,分别用手去感觉同一杯温水,问他们是冷还是热?答案是相同的。“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因人的感觉错误,就像夏天感觉井水冷,而冬天感觉井水热,由于外界温度不同,人的感觉就不一样,因此,人有时判断不准确。这时,就得用温度计测量温度才会准确。”通过这样的引入,学生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启发了学生的思考,整个课堂气氛就显得热烈、活跃了。

二、运用活泼多样的课堂语言艺术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的重要工具。当然,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运用好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呢?首先,讲课的语言要和蔼可亲,对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可用名言去鼓励他们。其次,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语言像说书,要把枯燥无味的定理、定律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兴趣。再次,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来处理课堂偶发事件。最后,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一些体态性语言教学手段。

三、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物理知识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把知识要点讲清楚,还须帮助学生掌握物理知识。可以采用这几种方法:(1)编顺口溜,把枯燥无味的知识内容变活,易记易学、生动有趣。(2)缩语式记忆,它是为帮助学生记忆而加工的简明表达式缩语。(3)列表,将知识相近易混的内容列成表格。四、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法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应接受终身教育,即活到老,学到老,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而学校教育将终身受用已成为历史。如今的课改,就强调教师必须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指导学生掌握自学的方法。培养学生自学习惯应从初中开始,指导学生能读懂阅读材料和课本内容的几个问题就行,要求要简单。进入高中就可以直接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总之,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法千变万化“,教无定法,只要得法。”充分展现教学的艺术性,真正达到素质教育的作用。

作者:杨静工作单位:贵州省盘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