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艺术

时间:2022-04-23 09:14:00

初中音乐教学艺术

1新课标下,利用音乐的育人作用,激发学生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初中音乐教学艺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音乐教育在促进人的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更加显示出它所具有的独特的功能和作用,音乐教学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各种音乐诱惑着学生,如何让音乐达到育人的目的、如何让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如何利用音乐的艺术魅力培养学生,是我们初中音乐教师的职责。(1)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利用音乐培养学生团队精神,进一步提高初中音乐教学艺术。音乐的团队精神体现在音乐学习中就是常见的一种基本的能力,哪怕一个人的独唱,他也存在跟其他人的合作,跟乐队的无缝连接,跟伴奏的准确合作。哪怕一个架子鼓手的演奏,他就需要四肢的准确配合,不能有毫秒的误差。尤其是在合唱合奏之中,体现的更明显,合唱讲究的是和声的美,和谐的美,不是你个性美的展示,音乐培养了学生团队精神,同时,也提高了音乐的育人作用。(2)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发挥音乐铸造灵魂美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初中音乐教学艺术。音乐教育是一种美的教育,音乐教育更是一种灵魂的教育,学习它可以使学生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获得许多真善美的东西,引领学生追求美好、追求崇高、摆脱低俗、摆脱自私、摆脱愚昧,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使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音乐美引领我们追求崇高体验美的愉悦,达到美的意境,同时,感受到美的大爱。教育我们的学生爱党、爱国、爱己、爱家乡、爱他人、爱社会、爱家庭的一种崇高的精神。

2新课标下利用多媒体、3D动漫等手段提高音乐教学艺术,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1)在新课标下初中音乐教学应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丰富音乐教学的内容。音乐作为情感的艺术,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很难把作品以原汁原味来表现出来;而利用多媒体丰富的表现形式,能够再现音乐创作的内涵、就可直接进行创作并演奏,这就为拓展课堂教学内容提供了基础,全面的、高效益、立体化音乐学习环境和资源,不断的开发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能极大地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使学生处于优良的学习环境之中。在课堂上为学生的欣赏与听辨赢得了时间,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2)3D动漫技术的运用更使音乐教学变得丰富有趣,这不但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使主体作用得到了发挥,对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有很大帮助。根据音乐教学的特殊性,要创设出多样化的音乐教学形式,因为其学习更多的是依赖个人的情感悟性。利用3D动漫表现形式,教师就可轻而易举地把音乐教学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情感艺术教育,由于3D动漫是声画并茂、视听结合的,在教学《谁不说俺家乡好》这首歌时,运用3D动漫技术映出的“青山、白云、河水、果树、麦浪、梯田、松柏”背景下,当歌曲的演唱录音开始后,学生会被这浓郁的气氛所感染,像是自己置身其中,进一步把学生带进了歌曲中所歌唱的家乡。通过情景再现,能激发情绪,丰富情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他们的创新精神,从而提高初中音乐教学艺术。(3)运用多媒体、3D动漫技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学音乐教育的净化学生的灵魂、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音乐是一门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学科,音乐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是音乐教学最重要的任务。因此,教师在向学生传授乐理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音乐创造能力的同时,必须有机地融进思想品德教育和审美教育。在歌曲《我爱你中国》的教学中,3D动漫能够生动直观地表现歌曲所描绘的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活动场景??具有丰富的美育因素,对音乐教学中净化学生的灵魂、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具有不可替代的多种功能,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3通过音乐欣赏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提高音乐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1)空间想象能力是指在欣赏作品的是后所产生的联想和想象。这也是音乐欣赏中不可缺少的一步。通过音乐欣赏过程中空间想象能力,能开阔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拓展视野,这也是我们欣赏教学的最终目的。在教学歌曲《走进新时代》时,学生对这首歌已经教为熟悉,我们就可以让学生在欣赏时闭上双眼,用心聆听,并且展开想象,这样就培养了学生想象的广阔性、新颖性和创造性。(2)音乐欣赏中听的能力是提高音乐教学的关键。听的能力,是音乐欣赏的初级阶段。在教学一首歌曲之前“,听”是关键的一步。老师利用预先提问法提出问题,这部作品的速度如何?它表达了一种什么样的情绪?听完之后是什么感觉?带着这些问题让学生仔细去体会音乐中所蕴含的魅力,慢慢听多了,就会感受到节奏、旋律、音色等的变化以及特点,甚至能对音乐中的情感、意境也能有所领会。思维变得积极主动,既提高音乐教学水平,又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3)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欣赏乐曲能够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品处于什么时代、作者生平、创作特点、风格流派、创作意图等,使学生能更深刻地理解音乐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音乐欣赏能力所能到达的水平,某些艺术作品无论从题材或内涵来说都有相关的文化背景,想要更好地体会、更深入的了解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内涵,加强欣赏者的文化修养很重要。“小桥流水人家”是音乐人的追求,也是我的梦想,因为我是音乐教师、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学生!

作者:李杰工作单位:山东省滕州市级索镇级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