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艺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02:55:20

浅谈语文教学艺术的应用

张和弛

起好了头,就要注意抓住学生亢奋的好时机,顺着他们豁开的思路,开展引导、点拨的教学活动,以吸引学生高度的注意力。“张”要注意得体。如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六课《黄河颂》,开头给学生介绍了作者及写作背景后,要注意营造氛围。通过放映抗日战争的图片,《黄河大合唱》之第一、第二部音乐,黄河奔涌的图片,感染学生,激发他们爱国反抗斗争的热情,进而引导学生理解本文的中心思想———对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同仇敌忾、伟大而坚强的精神的深情歌颂。教学中“张”要围绕课文内容,做到放得开,紧扣祖国主题,这样学生思维才会活,体验才会快乐。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生思维过程中的兴奋和抑制是在不断地交替中进行的。学生的思维不可能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一味地张,学生大脑的神经紧张状态得不到缓冲,容易头晕目眩,精疲力竭,这不利于教学的开展。教师对一堂课的把握分寸得法,才能做到张弛得法。

守和放

这里谈的是讲授内容、方法和程序。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教材,把握教材作用的尺度。讲授内容要紧扣教材,不能离经叛道,但也决不能固守雷池,仅限于课文。为了让学生对教材能有透彻的理解,教师就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接受能力,适当补充有关内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教师讲、学生听,一背景、二解题、三课文内容,四写作特点的陈规旧法不可死守。要以学生为主体,或读、或写、或议、或练笔、或主攻选材立意、或品析语言特点,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活动,使其投入教师创设的情境中。朱熹说过“: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无疑,至此方是长进。”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获得长进。四、庄和谐这里谈的是教师的情感及其表达方式,涉及教师的声调、神态和举止。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学双方机智之光的闪烁,出人意料的教学创造,都来自于教师和学生双方的高度融洽。师生之间,心有灵犀,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会心心相印。课堂教学的大忌便是“隔”。所谓“隔”,一是“隔”心。师生之间,各思其事,心不能领,神不能会,欲教者不学,欲学者不教,教师被动上课。二是“隔”情。教师虽心系学生但情感不通。教师悲之欲泣,学生却暗自发笑;教师慷慨激昂,学生却漠然旁观。三是“隔”智。教师以为易如反掌,学生却视如难于登天;教师滔滔不绝,学生却如听天书。三“隔”使课堂教学走上歧途,不能取得理想效果。新课标理念要求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一个美的形象———课堂,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心”“情”“智”三方面和学生的默契,达到教学双方的最佳和谐。讲课不是面不改色的和尚念经,也不是板着面孔的开会训人。应掌握好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情贵自然。要擅己之所长,克己之所短,做到既生动活泼,情意感人,又没有人工斧凿之痕。二是情随意迁。评析论说之篇庄重沉稳,赏析抒情之章情感飞扬,诵豪放之诗要激情澎湃,吟婉约之词应伤感悲切。不同风格的(如“豪放”与“婉约”)作品,教学情境自然不能一样;同一作家的不同作品(如朱自清的《春》和《背影》)也当在两种情境中教学。形成教学情境和教学内容的和谐,对于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时庄时谐,亦庄亦谐,因文而异,才会收到最佳效果。

本文作者:胡文科工作单位:贵州省都匀市大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