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园管理的艺术

时间:2022-07-14 02:52:08

浅析幼儿园管理的艺术

俗话说,好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在搞好班级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最关键的莫过于“计划于工作之前”。凡事都必须有计划,否则就很容易会乱成一团。例如,开学前先做好学期计划,则本学期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布置课室环境时,先要在自己的脑袋里有一个大体的方向和模板,根据幼儿的兴趣,运用整体规划原则将活动室布置为多个活动区,如语言区、美工区、音乐区、表演区、角色区、娃娃家等,然后不断地收集资料,逐区布置;每个月有每个月的教学、活动、游戏的计划;每周甚至每天进行分时段的计划,等等。这样计划下来,凡事都将心中有数,我们在开展各项工作时,便能从容不迫,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当然了,在实行计划的过程中,我们不能按着计划一成不变地进行教学和管理,还随时根据孩子的兴趣点与合作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以达到更好的管理的效果。

一句话,当代幼儿教育必须要“以幼儿为本”。只有以幼儿为本,我们才能转换视角,用最大的耐心、最深的宽容、最高的热情去启发、教育和帮助孩子们;只有以幼儿为本,我们才会更加重视幼儿发展的多样性需求,做到尊重、关心、激励三结合,让幼儿主动、大胆地展现自己的个性,从而促进幼儿个性化健康发展;只有以幼儿为本,我们才能创造出一个个温暖的、合作的、平等的、公正的、创新的学习环境,才能有效地调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积极性。

规则是一种约束幼儿行为的准则。幼儿遵守规则的过程也就是幼儿行为逐步规范化的过程。班级管理应该从制定班级规则开始。制定幼儿的行为规则,首先要考虑这些规则的必要性。真正有必要的、合适的规则能更好地规范幼儿的行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其次要考虑规则的合理性。幼儿时期是人生的第一个重要的时期,其身心的发展特点具有其各异的特点,制定出来的规则应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再次要内容明确、简单易行。孩子的理解力相对有限,所以在制定规则时应使规则的内容能为所有幼儿所理解并接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中明确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孩子们是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主人”,幼儿教师及保育员等进行班级管理时必须明确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建立班集体的秩序,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家庭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高教育能力。”因此,教育是各项资源的整合,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努力,幼儿园的班级管理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家庭教育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作用。家园结合的目的是指导家长配合开展班级管理的工作,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行为,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向家长宣传幼儿教育的目标、要求,以便家园合作,形成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总而言之,幼儿园班级管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幼儿教师需要遵循教育管理规律,长期利用各方面的力量在管理实践中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反复尝试、坚持学习,全面提高幼儿园的班级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区成云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茂名电大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