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兴趣的对策

时间:2022-09-21 10:16:11

钢琴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兴趣的对策

摘要:幼儿阶段是学习启蒙重要阶段,对幼儿开展钢琴教学能够从小促进幼儿素质与能力的全面提升。兴趣是教学的重要动力与助力,在幼儿钢琴教学中注重学习兴趣的培养,能够使教学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阐述了学习兴趣在幼儿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影响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几点提高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对策。旨在通过本文的研究,明确学习兴趣在幼儿钢琴教学中的地位,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提升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关键词:幼儿教学;钢琴教学;学习兴趣;教学方法

钢琴是一门高雅艺术,学习钢琴能够丰富生活,同时提升学习者的艺术素养与气质。在经济条件的保障与素质教育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幼儿阶段培养孩子开展钢琴学习,促进孩子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培养学习兴趣是强化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成效的重要途径,尤其是钢琴学习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较大,在浓厚的学习兴趣的保证下,才能够使幼儿钢琴学习具有长效性。

1学习兴趣在幼儿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在经济水平提升与素质教育发展的影响下,家长乐于在幼儿素质教育中花费更多的时间与金钱,从幼儿阶段对幼儿进行兴趣爱好培养及技能教育,是目前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幼儿的思维活跃、创造力较强,在正确的导向作用下,能够取得良好的素质教育成果。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效果产生影响,还会使学生的学习能力产生变化。缺少钢琴学习的兴趣,将会使得幼儿无法坚持完成系统的钢琴学习,其音乐素养与能力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化。在目前的幼儿钢琴教学中,主要是对音符进行模仿,幼儿无法在弹奏中融入自身的情感,在新鲜感过去后,将会使其丧失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不利于其对音乐内涵的理解与掌握。

2影响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

2.1家长因素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教师,幼儿与家长相处与生活的时间占据主要地位,家长对于幼儿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将会直接地影响幼儿钢琴学习的兴趣。目前,很多的家长让孩子学习钢琴的出发点存在一定的偏颇,出于攀比以及炫耀等心理,不仅伤害了幼儿的心理情感,还会对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使幼儿无法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开展钢琴学习。另外,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家长能否为幼儿营造音乐学习的氛围,也是影响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幼儿对钢琴以及音乐的接触,使幼儿在生活与活动中体会到钢琴与音乐的乐趣,能够促进幼儿学习兴趣的提升。

2.2教师因素

教师是主导幼儿钢琴教学的关键部分,其在教学中是否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否通过教学内容与方式的丰富与完善,促进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升,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成效的重要因素。目前,部分的幼儿钢琴教师并非专业师范院校毕业,尽管其在钢琴上具有较高的造诣,但并不具备完备的幼儿教学知识与经验,在教学中单纯地注重完成教学课时与任务。这导致幼儿钢琴教学活动呈现机械、呆板的特点,长此以往,幼儿也仅仅将钢琴学习当成是一项任务,无法体会到学习与音乐的乐趣。另外,在教学中部分教师无法对不同层次与水平的学生,实施差异性教学,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无法得到关注与鼓励,丧失了学习钢琴的兴趣。

2.3幼儿自身因素

钢琴是一项对乐理知识与演奏技巧均具有较高要求乐器,在钢琴学习中不仅需要学习较为复杂的乐理知识,还对指法等具有较高的要求。幼儿在学习钢琴时,其认知能力与水平存在着不可忽视的不足之处,在学习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与制约。幼儿在认知能力以及身体机能上的特征,使其需要在学习中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才能够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学习中幼儿的学习兴趣以及意志力,是影响幼儿学习投入程度以及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只有基于幼儿生理与心理的特征,制定钢琴教学的内容与方式,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才能够使幼儿在学习中克服自身在生理与认知能力上的不足,以强大的意志力实现钢琴学习的目的。

2.4学习时间等因素

钢琴学习是一项时间较长的系统化过程,只有通过长年累月的重复与练习,才能够取得一定的学习成效,这对幼儿的身体机能与心理素质均具有较高的要求。幼儿虽然在年龄与身体机能上还不够成熟,但已经具备较为完备的思想体系,能够有效地感知与形成荣辱和自尊等情感。因此,幼儿在学习中会更加倾向于能够取得成效与成就感的学习内容,获得身心的满足与快乐。在钢琴学习中,幼儿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较为显著的学习成果,增加了其体会学习乐趣的难度,钢琴学习的漫长过程和重复性,很容易使幼儿丧失学习的兴趣,影响其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

3幼儿钢琴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兴趣的对策

3.1发挥家长对幼儿兴趣爱好的影响作用

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培养与教育。钢琴演奏中包含丰富的乐理知识、音乐史以及和声等相关音乐知识,同时,对音乐氛围以及内涵的感知也是影响钢琴学习的因素。基于此,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幼儿与音乐及钢琴的接触,选取优美的钢琴曲供幼儿欣赏,使其能够感知钢琴曲的魅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让幼儿学习唱歌、跳舞等,丰富幼儿的音乐相关知识,培养幼儿的节奏感以及对音乐的感知能力。这样既能够有效地提升幼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还能够为幼儿钢琴学习奠定稳定的基础,促进幼儿钢琴学习能力的提升。

3.2合理选取幼儿钢琴教学教材

教师在开展幼儿钢琴教学课程时,要从幼儿的身心特征出发,制订符合幼儿特点的教学计划,在教学中循序渐进地选取教材,保证阶段教学计划能够适合幼儿的学习水平与能力。在钢琴学习的初期,教师应该将学习的重点放在手臂力量锻炼上,强化幼儿的钢琴演奏基本功。在这一阶段应当选取小型乐曲作为教材,例如巴托克的《小宇宙》,与此同时,还可以适当地加入国内浅显易懂的乐曲,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将《幼儿钢琴教程》等教材作为入门,能够对初期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指导。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除了保证和提升自身的音乐专业能力外,还要针对幼儿的身心特点,强化与学生的沟通,了解不同学生的性格特征以及学习特点等,为因材施教奠定基础。

3.3丰富教学形式,提升课程教学的趣味性

教学的方式影响幼儿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关键因素,单纯的灌输、考试等教学方法,会使得钢琴教学的长效性难以得到保障。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依据幼儿的身心特点,设计和开展有趣的活动提升幼儿的注意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讲解钢琴曲相关故事以及播放具有情节性的钢琴曲目,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例如,基于幼儿对小动物的喜爱,教师可以播放《动物进行曲》等类似的曲目,让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钢琴曲的活力与魅力,同时增强幼儿对音乐的感知与理解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幼儿钢琴教学中家长、教师、幼儿自身特征以及钢琴学习的特点,均是影响幼儿钢琴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发挥学习兴趣的正面作用,强化幼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能够使钢琴教学取得更加良好的成效。通过发挥家长对幼儿兴趣爱好的影响作用、合理选取幼儿钢琴教学教材、提升课程教学趣味性以及为幼儿搭建钢琴实践与表演平台提供几点对策,能够有效地提升幼儿对钢琴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杜恒元.幼儿钢琴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兴趣的对策探析[J].北方音乐,2017,37(18):177-179.

[2]李辰.幼儿钢琴教学中兴趣的提高和基本功的练习方法分析[J].北方音乐,2016,8(14):120-121.

[3]杨倩.幼儿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俪人:教师,2016,14(10):5-7.

作者:葛琳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