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研究

时间:2022-09-21 09:41:58

高校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研究

摘要:高校的钢琴教学作为艺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学科分支,对声乐艺术学生的专业技能影响是非常大的,当前我国的高校钢琴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钢琴教学的整体水平,而且也影响着学生钢琴能力的提升,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基于此,我们要积极寻找出一条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教学模式,对高校的钢琴教学进行创新,不断提升钢琴教学的质量,保证学生的钢琴技能可以得到全面发展。

关键词: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分析;研究

1高校钢琴教学现状

1.1院校逐渐增多

现如今学习钢琴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国内也相继出现了很多兴趣辅导教学机构,在这些机构中,具有一定规模的音乐学习辅导班非常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钢琴教学的发展,钢琴教学已然成为当前比较流行的兴趣教学内容。而且我国的各大高校音乐专业也都开始开设钢琴教学课程。以此来进一步保证学生的钢琴学习。虽然说当前的钢琴教学比较火热,也有很多学生在积极的学习着,但是在钢琴教学中,还是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的,而且国内的钢琴教学与国外的钢琴教学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由此可见,我国的钢琴教学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去探索、去挖掘的。

1.2缺乏创新性思维

学习音乐其实也是学生自身技能的提升过程,音乐学习和教学模式一定要与传统的教育教学存在一定的区别,但是就当前我国国内高校钢琴教学的实际情况而言,在钢琴的教学理念上却还是沿袭着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这种教学模式很难让学生体会到钢琴学习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精髓。学生想要灵活的运用学到的钢琴技能就更加困难了。将钢琴的技能学习放在课堂上,钢琴教学理念只是让学生了解了钢琴的发展历史,而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钢琴水平以及运用钢琴技能的能力。这对于培养学生钢琴创新意识而言,其阻碍是非常大的。

1.3传统化教学模式

钢琴学习在我国已开展多年,但是从我国当前的钢琴教学来看,存在的弊端还是非常明显的。由于钢琴是从国外引进的乐器,钢琴灵活多变的演奏方式使得人们与钢琴的魅力表现出现了一定的脱离现象。而国外的钢琴发展始终要比国内的钢琴发展占据一定的优势。国内的干亲教学模式很难适应国外灵活多变的钢琴教学模式。这也使得我国的钢琴教学模式仍旧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在学习钢琴的时候,很难将自己的创新思维发散出来,也很难成为舞台上的优秀钢琴手。

2钢琴创新教学模式构建

2.1培养创新型人才

现如今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与人才竞争紧密相关,而那些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都是当前拥有创新意识的综合型人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型人才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而这一点在文化教育方面也同样适用,文化教育领域也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来对整个教育质量进行推进,钢琴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这对于学生学习钢琴来讲,其指导意义也是非常突出的。钢琴作为所有乐器中高雅乐器的代表。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的进行学习和传播。在社会大环境不断更新的前提下,钢琴作为乐器文化的代表,在我国的文化建设中所承担的分量是非常大的。在钢琴教学中让学生发散创新性思维,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在音乐领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意境,而且还可以将西方音乐进行深层次发挥。进而达到一种艺术创造的境界。这也是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是这些思维的创新,使得思维意识创新很好的帮助学生创造出了全新的事物,而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人们通过创新也在不断创造出全新的作品来供人们欣赏。

2.2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为了全面提升社会公民的综合素质,我国的各大高校都在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现阶段高校培养和教育的普及范围也在不断扩展中,希望可以让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能受到高等教育。创新能力是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点。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逐渐成为了高校教育教学的主要目的。高校内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更是衡量高校教学能力的重要依据。钢琴学习是一种技能学习,因此在创新意识的培养上更要引起高校的足够重视,学生只有具备了创新能力,才能够创造出更足够重视,学生只有具备了创新能力,才能够创造出更加高端的音乐作品。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

3钢琴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

3.1提升钢琴教师的综合水平

高校在开展钢琴教学之前,要先对钢琴教师的能力进行衡量和评判,只有具备一定实力的教学团队才能够开展钢琴教学,这也是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关键。高校需要根据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实际状况,先对钢琴教师进行培训,先把钢琴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在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的钢琴教学中。

3.2改变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

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下的钢琴教学比较注重教学理念以及课程知识的掌握,这对于钢琴教学来说,其实操性将会大打折扣,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高校钢琴教学注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环节非常有限,再加上钢琴这种教学设备非常昂贵,很多高校由于经费等因素的限制,并没有配备足够的钢琴设备,设备的不足使得整个钢琴的教学过程都是以言传为主,在这种钢琴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钢琴手,最后在接触社会行业的时候,如果是与钢琴相关的,也只能是充实钢琴教学,想要进行创新性的钢琴演奏,基本上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些学生已经受传统钢琴教学思想过深,在他们的心中,钢琴教学就应该是注重理论的,实践环节因设备、教学环境等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进行,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这也使得这部分学生在作品创作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基于此,为了提升学生的钢琴综合水平,就一定要改变现有的钢琴教学现状。这才是培养学生创新性能力的关键。

3.3积极拓展情景教学模式

钢琴教学作为学生的一种技能培养,对学生的音乐素养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每一首钢琴曲都是艺术品。艺术品的创造过程是需要人们不断发散思维才有可能被创造出来,也就是说,一个好的艺术品就是创作者可以在身临其境之后创造出来的创新产品。由此可以看出,学生只有真正的将自己的身心都投入到钢琴教学中,用心去感悟钢琴发出的声音,去感知钢琴的音色,才有可能领悟到钢琴创作的那种意境。才能够在意境中去捕捉灵感。这也是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举措。

4结语

钢琴作为音乐领域中的高雅乐器,代表着人们对高雅艺术的追求,人们在钢琴曲中感受生活,感受钢琴作品带给人的情感,与钢琴曲产生共鸣。并积极参与到钢琴的学习和创造中。对于学生而言,钢琴教学要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扩大钢琴教学的实践环节。只有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真正的运用到钢琴实践中,学生才能够知晓自己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到底哪方面需要完善。就目前来看,我国的钢琴教学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更新和完善,高校要积极组件钢琴培训,先将钢琴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在去引导学生学习钢琴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全面推进钢琴教学的教学进程,才能够真正达到促进钢琴教学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周国玉,吴桂霞;声乐艺术唱法分类刍论[J];内蒙古艺术;2000年01期

[2]陈君凡;新型的声乐艺术教学理念与建构略论[J];常德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01期

[3]郑彤;浅说声乐艺术中的“字正”与“腔圆”[J];福州师专学报;2002年03期

[4]田丁;声乐艺术学科发展的前瞻性构想——也论建立当代声乐艺术科学理论体系[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08期

作者:陈悦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