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钢琴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

时间:2022-08-14 08:34:39

学前儿童钢琴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

音乐是可以拓展我们思维和视野的一种艺术,所以,在对音乐进行欣赏和创作的过程中,可以依照自己的实际生活和文化素养来对音乐进行联想,从而使得对音乐作品做出不同的理解与表现。音乐可以有效的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提升审美能力。实践证明,儿童在3岁左右的时候,学习音乐可以提升儿童日后的学习成绩,一些练习钢琴的幼儿在智力检测的时候分数都普遍高于其它同龄的幼儿,这就证明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音乐的教育引导,将有效的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产生较强的影响。音乐的学习对孩子的创造力和学习的认知能力也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对学前儿童开展钢琴教学,兴趣的激发是十分重要的,让幼儿们在钢琴的学习中充分的体会到钢琴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这样可以使得孩子们喜欢并爱上学习钢琴。

一、学前儿童钢琴教学的现状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思想意识的增强,极具表现力的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它的教育教学在多种音乐教学中也显现得十分重要。这就促使钢琴这个来自西方的乐器,在中国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同时也在市场的发展中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钢琴在我国的普及,让很多幼儿家长意识到艺术要从小养成的重要性,促使钢琴教学也成为早教课中的一门课程,4到5岁的琴童非常普遍,3岁就上钢琴课的幼儿也比比皆是。因此,幼儿在什么阶段学习钢琴最好呢?是不是越早学就越好呢?在钢琴学习中需要手和脚一起用,并且左手和右手也是弹奏不一样的内容,在对幼儿们的身体平衡进行训练的时候,可以促进幼儿的右半球大脑的活动和运用,这就是相关专业人员说的开发右脑,所以,钢琴教学深受幼儿家长们的喜爱和青睐。但是,钢琴这门音乐的学习并不是越早或是年龄越小学习越好。有很多专业的人员称只要儿童可以将笔握住就可以进行钢琴的训练和学习,但这只是外在的条件,虽然钢琴可以训练幼儿的听觉和视觉以及思维运作大发展,还可以锻炼幼儿多个器官和手脚的运作能力的培养,但是在这些过程中都需要幼儿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每天不断的练习,付出一定努力和艰辛。我们都应该知道孩子太小的时候很明显是不具备这样的毅力和能力。因此,针对学前幼儿的钢琴教育教学,家长需要依照这一阶段幼儿的内心发展规律,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

二、学前儿童钢琴教学中的改革思路

(一)完善学前钢琴教学的体系和模式。学前钢琴教学需要对教育教学体系不断的进行完善,在整个钢琴教学体系中应首当其冲的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重视钢琴教师的专业水平、总体素质和教学水平,再次,需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在以往的学前钢琴教学中,主要的教学模式就是引用理论的知识进行教育教学,在课堂中教师和幼儿们之间的互动交流极少。为此,在学前钢琴教学中需要强化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教师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需要预留出更多时间来和学生们进行实践的钢琴练习,而不是教师一味的进行讲解,这样可以更好的为日后幼儿钢琴教学工作做好铺垫。那么对于钢琴教学的内容改革,教学的内容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使得创新性的钢琴教学模式得到运用,以便保证学前钢琴教学课堂的有效性。(二)学前钢琴教学测评规则的改革。钢琴教学测评针对教师和幼儿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其规则可有效的检验出最近教师教学效果和幼儿的学习效果。但是在以往的钢琴教学测评中,主要就是针对理论知识的检验,忽略了对实际授课能力的检测。作为当前学前幼儿的钢琴教师,不仅需要教师具备一定扎实的钢琴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样才可以有效的吸引幼儿们的注意力。身为学前幼儿的钢琴教师,也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沟通和互动的能力,搭建起桥梁的作用。所以,在学前钢琴教学测评规则改革里,实际的教学模拟也起了很大作用和占据了一定的位置。

三、学前儿童钢琴教学中的发展规划浅析

(一)科学的制定学前儿童钢琴教学的发展规划。为了在强化和不断发展的同时能够更清晰的了解学前的钢琴教学,相关单位应创建出学前钢琴教学的数据信息库,在积累相关资料和进行实践调查后得出数据和相关的信息,这种形式也可以很好的体现出学前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对琴童或是家长展开问卷调查,收集大家发现的目前钢琴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因为将来幼儿们就是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同时也会面对很多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在获得了数据信息之后,工作人员通过筛选,再对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最后制定出解决的办法、方案,或是制定相关的未来发展规划。这样的形式可以很好的纠正学前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高效的提升钢琴教学的效率。因此,发展规划可以拟定为分类性定制,还可以拟定为长期或者短期的计划,这样可以促使学前钢琴教学在不断的创新教学形式下进行发展。(二)明确学前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在学前儿童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制定出适合未来发展的相关计划。学前钢琴专业的教学不仅是该专业中的重点专业,同时也需要利用完善的发展,让学前钢琴教学成为专业中的亮点,以便吸引更多的儿童们来进行钢琴学习。制定相关有效的计划主要就是让孩子更好的学习钢琴这门艺术,有更多更好的钢琴演奏和表演的能力,在将来择业的时候可以更具备市场的竞争能力。此外,学前钢琴教师也需要多运用当今时代的先进教学设备和教学方式,比如多媒体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学用具,在有效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帮助幼儿们提升对钢琴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多媒体的教学模式还可以帮助幼儿们更好的了解钢琴中的理论知识和结构,以便形成现代化的钢琴教学体系,更进一步的促使幼儿们成为日后社会中的人才而努力。(三)不断的进行实践和总结,适当的调整钢琴教学内容。目前学前钢琴教学在真实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钢琴教师的教学水平起着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学前钢琴教师的专业技能对幼儿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必须要对钢琴教师的队伍建设进行一定的重视,强化钢琴教师的队伍建设,不定时的对教师们进行相关的培训,让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得到高效的提升,同时也便于钢琴教师对教学形成良好的认知能力,以便成为一名合格的钢琴教师。此外,钢琴的课时安排和设备的投入也需要进行强化,学前钢琴的教学是辅导幼儿们学前的教育教学课程,如果安排的课时少,会直接影响到幼儿们实际的学习时间,如果钢琴的教学设备简单,也会不利于学前钢琴课程的开展。在钢琴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增加对钢琴资源和设备资金投放,为幼儿们提供良好的钢琴学习环境,同时也为教师提供较好的工作用具。只有不断的进行完善,才能快速提高学前钢琴教育教学和学习的总体水平。

四、结语

在我国教育教学的体系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身为培养优秀幼儿人才的学前钢琴教学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是艰难险阻。为了更好的提升钢琴教学的总体水平和学生质量,就需要对学前钢琴教学日后的发展思路时刻保持清醒的思维运作,同时还要确定发展的目标和钢琴教学的目的。为学前幼儿钢琴教师制定未来的发展规划,需要不断地完善钢琴教学的模式,同时还需要不断的进行归纳和总结。强化钢琴教学形式的同时,也需要深化钢琴教学的测评,促使学前钢琴教学形式具有全面性和客观性,为将来培养社会型人才和高素质人才方面而努力。

参考文献:

[1]高军.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规划探讨[J].新校园(阅读),2017,(11).

[2]张莲.学前儿童钢琴教学方法之我见[J].青春岁月,2013,(15):322.

[3]刘婷婷.学前儿童钢琴启蒙教学的实践研究[J].考试周刊,2015,(87):187-188.

[4]高华曼.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改革初探[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2):162-163.

作者:蔡佳 单位: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