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四手联弹重要性

时间:2022-08-13 08:42:47

钢琴教学四手联弹重要性

钢琴教学是一项长期的练习过程,需要不断进行机械式的手指训练,而传统的钢琴课都是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进行单人弹奏练习,长此以往,这样的教学难免让学生感到乏味。因此,教师需要在教学中加入四手联弹的教学内容,以此来优化教学模式。四手联弹属于钢琴二重奏的一种演奏形式,要求演奏者不仅要具有一定的弹奏水平,还需要两位演奏者进行密切交流与配合。钢琴教学中加入四手联弹内容,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还能在配合中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出全面型的钢琴演奏人才。

1钢琴教学中四手联弹的重要性

1.1有助于提升学生兴趣。传统的钢琴教学由于练习上的枯燥单调,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有效激发出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使得教学效率不高。四手联弹则通过两人演奏,增强了音乐表现力和感染力,也带动了学生学习钢琴的热情。四手联弹的练习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欢快的学习环境中取得进步。1.2有助于提升学生合作意识。合作意识是学生将来步入社会所不可或缺的道德素养,而钢琴教学往往采取的是一对一的形式,无法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四手联弹的训练可以让学生在演奏中理解合作精神,同时培养了学生的默契度。四手联弹中,两位演奏者必须熟悉对方声部,协调节奏统一,注意主次间轮换和音量的控制才能使曲子的整体效果和谐美妙。所以,学生在四手联弹的合作中要掌握好音乐分寸,淡化个人表现而注重协作配合,以便把握乐曲整体效果。四手联弹所呈现出的演奏水平取决于两位演奏者的合作默契。因此,学生要进行反复的合作练习,深刻理解乐曲所表达的情感,在细节方面加强沟通,明确分工,才能将感情融入乐曲之中,发挥音乐感染力。1.3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听觉意识。听觉意识是影响四手联弹的重要因素。四手联弹中,学生除了演奏自己声部外,还要听清对方的声部,这也就要求了学生的听觉能力需要达到一定水平。四手联弹的演奏形式在音响效果方面要具有恢宏气势,音乐织体方面要求复杂精致。两位演奏者应当充分了解两个声部的肢体语言,把握好和声和节奏的变化,彼此对乐曲的理解达成一致,做到演奏乐曲上的和谐统一。教师可以帮助学生选择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四手联弹训练乐曲,让学生便于感受其中的节奏、力度、速度,提升对乐曲的认识理解,从而提升学生的演奏水平。在四手联弹的训练中,两位演奏者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声部,还需注意对方声部以便调整自己的部分,达到声部的协调统一,而敏锐的听觉能力是双方默契的桥梁,只要其中一人没有认真倾听,也就破坏了乐曲的整体韵味。因此,四手联弹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听觉意识,让彼此在合作中共同得到提高。1.4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节奏把握能力。四手联弹需要两位演奏者在同一架钢琴共同弹奏乐曲,这就要求了学生不断练习熟悉曲子,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掌控节奏是很有难度的。两位演奏者在四指连弹训练中要认真倾听,认真完成自己负责的声部,才能将伴奏与旋律完全融合为一体。节奏作为影响乐曲和谐度和完整度的关键因素,决定着乐曲的演奏效果,而学生通过四手联弹的训练,有助于提升对节奏的把握能力,同时还调动着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

2钢琴教学中四手联弹的训练内容

四手联弹在钢琴的演奏形式中有其独特性,可以完全发挥出钢琴键盘的作用,同时这种演奏形式还需要两位演奏者具有良好的独奏水平,以此保障演奏的圆满完成。而四手联弹的具体训练内容主要分为合奏技巧和踏板运用两个部分,通过这两部分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及演奏水平。2.1合奏技巧。2.1.1开头音合奏。在开头音合奏中,如果两个声部同时开始就需要两名演奏者进行明确分工,选择一方演奏主旋律作为主奏者,另一方则为合奏者,主奏者应设计一些动作指令与合奏者沟通,动作设计要简单易懂,以便于合奏者理解,使得双方能在合奏中充分交流,在日常的训练中提升默契。如果弹奏第一声部或第二声部先开始的乐曲时,该声部的演奏者要先给另一个声部的演奏者做手势指示,这个过程中音乐是很重要的,第二声部一定要紧跟着第一声部的音乐节奏。如第一声部演奏者弹奏节奏是6/8拍,节奏像是水面行船般的摇晃,第二声部演奏者也要紧跟这种节奏,身体可以跟随节奏轻轻摇摆,在第二声部的前几拍就需做好准备,这样就能与第一声部演奏者产生自然的合奏效果。2.1.2终止的合奏。作为乐曲的结尾,终止也相当重要。如果在乐曲的结尾部分,没踩踏板的一方要将手提前抬起,以防出现踏板抬起后余音延留的状况,影响合奏的最终效果。踩踏板一方则需特别注意另一方的动作,有些乐曲的终止带有延长音,两位演奏者要多加练习熟悉。2.2踏板运用。踏板是钢琴演奏的灵魂,踏板运用可以丰富音乐的表现力,而在四手联弹中,踏板运用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教师给学生进行四手联弹训练时,要重点指导学生对踏板的运用,四手联弹的踏板运用相较于独奏的踏板运用来说,更加困难复杂,需要一个人为两人的合奏踩踏板,因而四手联弹的踏板运用要求学生打好独奏踏板的基础,以免在联弹踏板时出现状况破坏乐曲的意境。在踏板运用开始之前就要选好踩踏板的学生。一般情况下,踩踏板的任务都是由左边的副奏演奏者担任,这是由于位置所决定的,但是副奏演奏者踩踏板也存在着问题,四手联弹的曲目中大多都是主奏部分主导着旋律,需要踏板的配合,若由副奏控制踏板主奏就难以把握乐曲的主题走向,所以控制踏板的任务应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分配。值得注意的是,在训练初期两位演奏者要尽量避免使用踏板,因为踏板的应用不当很容易干扰听觉,造成乐曲的混乱。两位演奏者应当在熟悉声部之后再学习踏板运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踏板的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教学中的四手联弹训练能提升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加强学生间的沟通合作。这种新的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了合作机会,让学生在合作中进步,以此来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钱智凌.四手联弹在高师基础钢琴课教学中的运用[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3):105-106.

[2]陈瞳.浅析四手联弹在钢琴教学运用中的重要性[J].黄河之声,2011(6):117-118.

[3]郝光.论钢琴四手联弹的演奏方法[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11):90-93.

[4]郭惠.整体音响在四手联弹演奏中的意义[J].乐器,2013(1):58.

[5]李璐.钢琴四手联弹的重要性及训练研究[J].音乐时空,2013(7):90-91.

作者:李薇 单位:山西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