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钢琴教学创新模式

时间:2022-12-01 09:39:32

浅谈钢琴教学创新模式

[摘要]高等教育是一种多元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教育。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教学目标,钢琴教学与其他学科教育融合有助于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主要从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思考、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具体方法进行阐述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希望为研究钢琴教学的专家与学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构建;研究

一、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高校现在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钢琴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一部分,钢琴的演奏是一项技术,同一首曲谱、同一个钢琴,不同的人去演奏有不同的效果,即使一个人在不同环境下演奏也有不同效果,因此钢琴演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钢琴教学教师需要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钢琴教学不仅是专业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学习,对提高学生艺术技能、陶冶情操都有一定效果,主要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对提高学生学习专业技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二、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思考

(一)明确钢琴教学的目标。目标是前进的方向,钢琴教学必须明确培养学生的目标,学生通过钢琴教学能达到的能力,最后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学生能力的培养需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钢琴教学主要需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考试评价可以根据钢琴过级情况,若学生达到一定标准可以期末免除考试等优惠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钢琴过级考试,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教学目标必须明确,有助于进行有效的学生成果检验。(二)将钢琴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相结合。学科之间有一定的融合性,将钢琴教学与艺术理论等学科结合起来,有助于构建钢琴教学的创新模式,钢琴教学的知识拓展,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知识的融合,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之间有效融合,为构建创新型钢琴教学模式提供可能,主要是能解决学生知识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问题,符合现代大学生发展需要。(三)改革传统教学方式。传统钢琴教学方式不适合现代钢琴教学发展需要,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必须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角,教师以指导和服务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多动手、多实践,通过学生自己演奏钢琴,让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的方法,必要时教师示范,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三、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

(一)将创新活动引入钢琴教学。钢琴教学是一项实践为主的教学,要营造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进行演奏,减轻学生的紧张心理,有助于提高学生演奏效果。紧张氛围往往导致个体感到局促不安,增强其自卑心理,限制其进行活动的自主性,不利于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挥。自然轻松的环境可消除人的紧张心理,增强个体的自信心与自主性,对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充分发挥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具有灵活、轻松、愉悦的特点。钢琴在教学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在注重实践技能的基础上,让其理解理论知识,有效地培养学生灵感,激发学习潜能,提高创造能力。创新活动引入钢琴教学,是构建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基本活动,也是保障钢琴教学模式形成的基本保障。(二)将引导式、启发式钢琴教学模式与传授教学法相结合。教学方法是一种多元化方法,教师需要根据课程的不同,同一门课程不同内容选择不同教学方法,多数时候是多种教学方法结合使用,这样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钢琴教学最重要的是多练习,在练习的基础上必须经过科学指导,用正确方式去练习;若练习方式不对,可能练习时间越长,错误就更不容易纠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多种教学方法结合使用,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主,增加创新意识,提高其创新能力。(三)探索式钢琴教学模式。钢琴的教学模式是多元化的发展,探索式钢琴教学模式是其中的一种,探索式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潜能,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探索式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创造能力。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可以对作品进行评鉴,提高自身能力,钢琴是一项实践强的教学,必须提高其实践能力,有助于提高其实际的应用性能,探索式钢琴教学模式是符合钢琴教学需要的。

作者:任冰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赵云艺.论钢琴演奏素质的培养[J].民族音乐,2016(6).

[2]张欣欣.关于少数民族地区高校钢琴教育民族化问题探究[J].音乐时空,2015(23).

[3]韩暄.论钢琴教育活动与学生情感发展的内在机制[J].科技展望,2016(4).

[4]郭瑞.新时代下的钢琴教育改革问题探讨[J].音乐时空,2016(5).

[5]徐静竹.浅论钢琴教育中国化的对策研究[J].黄河之声,2014(19).